若不想孩子被当'软柿子'捏,父母牢记这4点,早知早受益 育儿

2020-02-23
摘要:若不想孩子被当"软柿子"捏,父母牢记这4点,早知早受益 校园暴力这个话题这两年屡屡被大家提起,原因无外乎这些年被曝光的欺凌案例实在太多了,终于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通过这些大量的案例可以看的出来,在校园中被欺负的孩子,大多数性格都比较内向,不擅长表达,身边几乎没有什么朋友,因此成为了学校里一些调皮孩子的欺负...

若不想孩子被当"软柿子"捏,父母牢记这4点,早知早受益

校园暴力这个话题这两年屡屡被大家提起,原因无外乎这些年被曝光的欺凌案例实在太多了,终于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通过这些大量的案例可以看的出来,在校园中被欺负的孩子,大多数性格都比较内向,不擅长表达,身边几乎没有什么朋友,因此成为了学校里一些调皮孩子的欺负对象。

相信很多新手爸妈都非常担忧这一点,自家孩子如果去到幼儿园,或者上了小学,是否也会遭遇欺凌呢?如果孩子在学校被欺负怎么办,自己应该如何帮助他?其实,父母的态度很关键,如果不想孩子被当"软柿子"捏,父母一定牢记这4点,早知早受益!

若不想孩子被当"软柿子"捏,父母牢记这4点,早知早受益

一、性格从小培养

老话常说"三岁看到老",指的就是孩子在三岁时候形成的性格,几乎就是他们今后一生的缩影。这种说法虽然不够全面,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孩子在幼童时期塑造性格有多重要。有些孩子从小性格霸气,寸步不让,这往往是家庭过度宠爱导致,这样的孩子上学的时候就容易欺负别人。

但是有些家长虽然也疼爱孩子,但是对孩子的要求极高,平时更是动不动就苛责他们,甚至以从成人的标准对待孩子,这也容易形成孩子逆来顺受的性格。就拿孩子抢玩具这件事来说,每个小孩聚在一起必然会发生,但父母怎么就很关键了。有的父母出于客气的心理,强硬的要求自家孩子把自己的玩具送给他人,孩子不答应的话就责骂或者威胁,如果长期以这种观念教育孩子,就容易形成将来逆来顺受的性格。

若不想孩子被当"软柿子"捏,父母牢记这4点,早知早受益

二、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在学校被欺负的孩子,最怕的大概就是听到这样的话:"他什么不对别人这样,为什么就对你"。凡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种错误的观点在中国父母的身上经常体现。孩子一犯错,先反省,从自身找原因。和别人发生矛盾,不问前因后果,一定是自家孩子调皮。长期的误解,打击,导致了很多孩子在上学以后,哪怕被欺负也不愿意告诉家人,因为父母只会让他们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认为是孩子不合群。

若不想孩子被当"软柿子"捏,父母牢记这4点,早知早受益

建议父母们在遇到孩子告状的时候,先问清楚事情发生的经过,最好能够找当事人核实,若是情况严重咨询班主任或者其他老师,不要一上来就让孩子检讨自己。

三、忍一忍就好

有些父母为了让孩子上到心仪的学校,各种换房子,找关系,好不容易把孩子塞进去。这时候孩子如果表示不习惯新环境,或许遭遇了欺凌,父母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孩子的感受,反而是如果与同学闹翻,老师会怎么看,其他家长怎么看,是否影响孩子今后继续学习。所以他们对这些事情的态度一般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习惯就好。殊不知这样的态度对孩子来说是严重的打击,自己的父母都不愿意帮助自己,下次在面对他人欺凌的时候,又如何能坚定的对欺凌者说"不"呢?

若不想孩子被当"软柿子"捏,父母牢记这4点,早知早受益

四、给孩子安全感

身为父母,永远是孩子的依靠,是他们最安全的港湾。特别是对于在学校经常受到欺凌的孩子来说,家里的父母是他们唯一可以倾诉的对象。作为父母若是观察到孩子有不对劲的地方,一定要第一时间询问孩子的近况,若是了解到孩子被欺凌,一定要第一时间找对方家长或者老师谈话,绝对不能让孩子受到伤害。

若不想孩子被当"软柿子"捏,父母牢记这4点,早知早受益

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事情,将会影响他们今后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父母作为孩子的引路人,必须时刻起到监督的作用,为他们保驾护航,直到孩子成年自立为止。所以遇到被他人欺负的时候,父母应该也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不知道大家青少年时期,是否遇到过校园欺凌呢?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