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和鸣奏响文化和弦,馥郁酒鬼守望文化世遗 文化

2022-03-10
摘要:3月,酒鬼酒独 家冠名的国内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收官。据索福瑞63城数据显示,节目于2月20日、2月27日、3月6日晚间自办节目中连续三次问鼎收视冠军,一场世遗文化溯源之旅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从2021年3月第一季高关注度收官,到2022年春节期间,酒鬼酒携手第二季为新年增添文化韵味...

3月,酒鬼酒独 家冠名的国内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收官。据索福瑞63城数据显示,节目于2月20日、2月27日、3月6日晚间自办节目中连续三次问鼎收视冠军,一场世遗文化溯源之旅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从2021年3月第一季高关注度收官,到2022年春节期间,酒鬼酒携手第二季为新年增添文化韵味;再到第二季高收视率收官,“世遗”这一略显冷门的话题是在文化品牌的加持之下逐渐走入大众视野,与大众从相识相知,走到了相熟相守。

《万里走单骑》第二季温暖收官

酒鬼酒X《万里走单骑》,从不同维度与视角了解到中华文明之美,向观众展示世遗文明和东方美学,感受酒鬼酒文化与世遗文化的共振共鸣,以民族品牌守护民族文化的形象走出文化白酒品牌高阶之路。

行走体验酒鬼酒与世遗的精神共鸣

文化是历史的凝结,酒是流动的文明。将文化写入基因的酒鬼酒与世遗文化天然就具有深度共鸣的空间,在守护世遗、传承酒文化上自然具备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连续两年,酒鬼酒携手单霁翔以及“世遗守护者联盟”,开展一次次中华世遗文化的溯源之旅,在兼顾宏大叙事的同时,落脚每个世遗地的人间烟火,让屹立在中国大地上的、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收录在典籍中的文化遗产与酒鬼酒文化产生精神共鸣,以馥郁文化点亮世遗烟火气推动“五维共赢战略”的全面升级。

莎士比亚说:“你是独 一无二的,这就是最大的赞美!”品牌也是一样,独 一无二是品牌最大的优势。近年来,在白酒行业,特别是高端白酒行业,独特的文化韵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已经成为支撑其发展的重要内核,对品牌溢价能力及价值感有重要意义。在“万里走单骑”第二季行进的道路上,酒鬼酒提炼出每个世遗地的精神关键词,每一处的关键词或庄重或优雅:“文脉”殷墟、“蓄养”武夷山、“妙造”景德镇、“遐思”三星堆、“拾真”庐山……这些既是对世遗地特征的高度凝练和致敬,也是对白酒文化与世遗文化共通之处的思考,与酒鬼酒自身的品牌理念形成了深度共创共识。

节目开播前夕,酒鬼酒上线《生活中的世遗,骨子里的文化》态度大片,邀请单霁翔、李栓科、魏春荣、张旭光四位专家分别从遗产、地理、书法、戏曲的文化符号解读世遗,让世遗“馥活”。“万里少年团”团魂、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为观众讲述了万里探寻文物的源起;戏曲大师魏春荣回顾了自己与昆曲儒雅缠绵半生的历程;《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长李栓科潜心为中国河山著书立传;书法大师张旭光展现醉意挥毫中的汉字之美。这部全新大片用触手可及的多元文化符号和年轻态的表达,带领观众领略了世遗深厚的文化底蕴,唤醒了骨子里的文化共感。

每个世遗地都饱含历史的沧桑,讲好世遗故事,为观众奉上一次又一次视觉和心灵的享受,在与社会公众互动体验中挖掘和呈现世遗文化,展现了酒鬼酒守护中华文脉传承的社会责任,及践行“馥郁梦想”的创新表达。节目中,酒鬼酒巧妙将文化创意巧妙融进世遗品鉴的体验中,让世遗在烟火气中真正“活起来”。例如节目全新推出的“艺术大事件”,穿插一系列“馥郁酒鬼 守护世遗”活动:洛阳装束复原大秀,梦回唐朝千年盛世;景德镇瓷宇宙上手绘陶瓷彩色酒瓶;武夷山敲响酒瓶共鸣山水之音;殷墟无人机梯队表演、致敬百年考古年等,将历史、地理熔成一桌现代盛宴,让观众细细咀嚼,品味传统文化醇厚的味道。

杯盏之间,观方寸世界;轻酌慢饮,品馥郁文化。酒鬼酒联合《万里走单骑》为每一处世遗地提炼世界遗产地的文化符号,推出限量版盲盒联名款,将提炼出的世遗精神与世遗地标手绘于酒瓶之上,实现品牌理念与世遗符号的共鸣,以酒作为承载中国世遗文化的具象产品,让文化记忆变得可触摸、可感知。

创意传播实现酒鬼酒与世遗文脉的共振

文化的魅力在于传播,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传承。只有让传统文化更多地为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喜爱,才是真正有效的“传承”。

随着节目的播出,酒鬼酒巧妙地将品牌文化植入世遗文化的传播声量中,用新潮的表达方式将中国酒文化与世遗文化进行深度融合、生动演绎;用烟火气的视角“让世遗活起来”——

例如春节档期,酒鬼酒在微博、微信、抖音、头条四大平台,以世遗文化为蓝本,打造了一系列具有年味和酒味的体验活动,增添世遗文化传播的趣味性和互动性,用传统文化碰撞当代年轻人的文化喜好,逐渐在互联网形成品牌文化矩阵内容流量深覆盖,引导年轻人去感受酒鬼酒文化与世遗文化的同频共振。在微信小程序中开展的“馥郁万里,云游世遗”系列活动中,将世遗文化知识融合在游戏中,既增添了世遗文化传播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又加强了酒鬼酒与世遗文化的内在关联,提高了消费者对酒鬼酒文化酒品牌的认知。

酒鬼酒在抖音端发起了醉美世遗妆挑战赛,不少年轻人参与到挑战赛中,在各个平台晒出自己的照片,和传统文化共鸣,这些方式打破传统白酒行业营销思维模式的束缚,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带领用户多平台全方位沉浸世遗文化。

酒鬼酒还在微博端举办“酒味点心大赛”“酒瓶的一千零一个妙用”“新春山水交响乐合拍”等互动度高、贴合年轻人喜爱的世遗相关活动,让更多人发现,世遗其实可看、可触摸、可感知,离我们并不远。

  北京中轴线瞬间

如果说微博端、抖音端、公众号小程序的活动是让世遗文化生动起来,那么在头条端发起的“让世遗活起来”征文比赛,则让世遗文化深度起来。周国平、纪连海、张颐武、管清友等文化、财经大家纷纷参与其中,以手中笔书心中世遗,从不同维度对世遗文化如何活起来进行深度解读。不同社交平台的不同玩法,让世遗文化更加生活化、全民齐参与,文化共感知。

酒鬼酒在各社交平台同步发起的让世遗活起来话题,截至3月7日共获得近10亿阅读量。

跨界创新酒鬼酒与世遗的文化内涵

湘西是一方古老而神秘的土地,古称“鬼方之域”,“鬼”代表着一种超越自然的神秘力量,诉求着一种自由洒脱的人生境界,兆示着一种人与自然融合的生命状态。黄永玉大师将出自湘西的美酒提名为“酒鬼”,并誉之为“无上妙品”,一语道破了酒鬼酒蕴藏的文化内涵和阐释的人生高妙境界,拆射了酒鬼酒不居庙堂、浑然天成的品牌气质。这独特文化基因和品牌性格,也注定了酒鬼酒走上一条先扎根再散叶的文化合道之路。

1983年,黄永玉大师回湘西老家,受湘西州轻工局之邀,参观吉首酒厂(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感受湘泉独特酿制工艺和馥郁酒香,随即为湘泉设计陶罐包装。次年,他用设计《猴票》所得稿费,买下三箱湘泉酒,送往北京饭店、大三元饭店和广东省委招待所迎宾楼三处餐饮业的顶尖场所,还在人民大会堂宴请自己的老朋友,一起品尝家乡美酒。一时之间,湘泉以产自湘西神秘之地的馥郁酒香,以及极具文化气息的陶罐包装,在北京高影响力人群和高档场所引起了极大反响。

如果说黄永玉大师在酒鬼酒文化之路上留下了点睛之笔,那么《湘泉之友》报、湘泉艺术团等文化载体,则推动了酒鬼酒的文化升维。《湘泉之友》报创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曾轰动了整个中国文坛,全国知名作家几乎都在上面发表过作品,其中包括哲学家李泽厚先生、文学家陈忠实先生、作家汪曾祺先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洛夫先生。前后共有50位矛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全国性文化大奖的获得者近300位文化名人因此与酒鬼酒结缘,一个《湘泉之友》报,实际上创造了一场名家荟萃的文坛盛会。

在文化自信的新时代,酒鬼酒一方面数十年扎扎实实夯实自身文化底蕴,以至极深的维度;一方面积极寻求“无疆有界”般的跨界合作,通过文化跨界强化自身文化内驱力,吸收外界文化,交融多元文化,将文化的广度铺展开,成为传统文化的“馥活”者。

2020年8月,酒鬼酒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开启“醉美”跨界,合作领域涵盖湖湘文化传播、联名产品及推广、科学考察等。双方整合优势资源,以各类活动传递湖南多元的自然生态环境与区域文化,增加读者和广大消费者对湘西地区以及酒鬼酒品牌的认识和了解,更好地诠释酒鬼酒品牌内涵与精神,提升酒鬼酒的价值,引领湘酒新发展。

2021年1月开始,酒鬼酒连续与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深度合作,挖掘世界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与内涵,让观众重新认识隐藏的文脉和宝藏,让世界文化遗产“破圈出道”,实现以文化品牌之力助力中华文化传承的初衷,也将酒鬼酒的文化特质不断放大,不断延伸,上升到中华文明守护者、传统文化传播者的高度。

当下,酒鬼酒已经与国家 级画院李可染画院开启深度合作,这是酒鬼酒与绘画艺术业的再次跨界合作,也是文化酒鬼酒与中国殿堂级山水艺术的首次结合。相信酒鬼酒对内、对外的文化之路,将在酒鬼酒文化之路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推动酒鬼酒成为我国白酒独 一无二的文化名片。(崔傅成)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