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转型·践标杆|“工程项目管理公益大讲堂之走进数字化转型企业-安徽金鹏”活动圆满落幕 社会

2022-05-14
摘要:2022年5月12日-13日,“工程项目管理公益大讲堂之走进数字化转型企业-安徽金鹏”活动在安徽省滁州市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与建造师分会和安徽省建筑业协会承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鹏控股集团、安徽金鹏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本次活动以“筑转型·践标杆”为主题,...

2022年5月12日-13日,“工程项目管理公益大讲堂之走进数字化转型企业-安徽金鹏”活动在安徽省滁州市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与建造师分会和安徽省建筑业协会承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鹏控股集团、安徽金鹏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本次活动以“筑转型·践标杆”为主题,旨在提高施工高层管理人员数字化意识,提升施工企业数字化建设能力,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活动吸引了众多优秀建筑企业领导参加,除了安徽主会场,在广西、云南、江苏、重庆、陕西,内蒙等地各建筑企业自发设立分会场,组织线上参与。

大咖云集,共探转型新路径

据悉,活动上,金鹏控股集团派出了豪华阵容,并从“看文化、看战略、看执行、看数字”四个角度出发,与众施工企业共同探索金鹏控股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为本次活动开幕致辞。中国建筑业协会项目管理与建造师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线上出席活动。活动由安徽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主持。金鹏控股集团总裁孙元祥、金鹏建设集团副总裁郑冀东、金鹏建设集团CIO王晓杰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金鹏控股集团CIO、胜鹏智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珂出席并参与交流研讨。出席活动的还有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徐井波、数字施工BG组织营销部总经理文武观、数字施工BG浙江区域总经理刘先锋、数字施工BG安徽区域总经理陶建荣、数字施工BG华南大区数企总监孙朝军。

活动伊始,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开启云端致辞。他提到建设数字中国是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的战略决策,新的发展形势对建筑业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强化公司和项目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一定要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个机遇,以产学研深度融合创造机会,提升建筑行业竞争力。在技术路径方面,国内企业要采取理论研究、跨界融合、集成创新、示范应用、效率优先相结合的方式,加快突破BIM+智慧工地自主发展的技术瓶颈,为信息、资源的互联共享和深度挖掘奠定基础,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最终实现数字建造。

数字驱动,实践验证转型路

作为活动的东道主及分享嘉宾,金鹏控股集团总裁孙元祥向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界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以“金鹏业务战略和数字化战略的思考”为题,分享了金鹏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他提到金鹏坚持以数字化为手段,全面提升金鹏全产业链竞争力,已建成鹏建设板块,基本实现工程全周期数字化管控;鹏地产板块,已实现服务于用户的精细化运营;鹏智造板块,从工厂设计到工艺仿真已实现生产数据可视化和工艺优化。金鹏坚持以数字化为战略,科技创新引领新一轮增长,下一步将会推动建立智慧供应链平台、智能制造平台、智慧建设平台、智慧生活平台,多业务联合推进金鹏控股集团数字化工作,为促进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添砖加瓦。

金鹏建设集团副总裁郑冀东围绕“金鹏数字化转型规划探索和实践”做了精彩的讲解。他详细介绍了金鹏建设集团信息化发展历程,并提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集团在决策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现场数字化方面做了相应探索,通过数字化探索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决策数字化通过分析生产和经营数据,满足了决策人员对风险管控、应急指挥等方面的决策要求,从而对资源进行更科学地配置;第二、管理数字化为企业项企一体化、业财一体化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第三、现场数字化为企业从作业过程到作业管理业务数据的互通共享做出了贡献,将施工流程、管理标准等内容进行数字化处理,提高了生产资源配置能力和生产调度效率。

活动上,金鹏建设集团CIO王晓杰也针对“金鹏建设项目管理数字化应用实践”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金鹏建设集团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的思路是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先建立企业动态成本管理体系,实现全项目数字化管理;再多系统整合,实现业财一体化、项企一体化,助力企业经营管控;最后建立企业级数据库,利用企业数据驾驶舱智能决策。

同时,王晓杰还总结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第一、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从上到下进行推广;第二、深入一线调研企业,制定符合企业实情的信息化建设规划;第三、做好数字化建设相关能力的赋能;第四、系统建设规划一定要匹配企业战略发展;第五、数据的规范、标准化建设非常重要。

在“金鹏数字化应用最佳实践企业分享”互动对话环节,在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专家孙朝军的现场主持下,金鹏控股集团CIO、胜鹏智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珂,围绕现场观众提出的“民营企业如何数字化转型”等问题做了精彩回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观摩交流,为未来搭桥铺路

5月13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建筑企业领导前往金鹏控股集团企业数字化展厅、金鹏国 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金鹏上尚家居产业基地观摩交流,近距离感受数字化应用实践的魅力。

观摩结束后,金鹏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金鹏建设集团副总裁胡家顺就金鹏产业研究当前重点工作和未来产业布局作汇报演讲,他重点分享了金鹏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研发及产业化的成果和价值预期,阐述了金鹏智慧建筑设计、制造、建造、运维全生命周期协同平台的规划建设过程,充分显示了金鹏绿色产业与数字化赋能融合发展的的具体实践。

通过现场观摩及胡家顺的分享,大家对金鹏控股集团的数字化应用成果赞不绝口,对广联达为金鹏控股集团搭建的技术平台给予充分肯定,也为全国优秀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借鉴思路。

至此,为期两天的“工程项目管理公益大讲堂之走进数字化转型企业-安徽金鹏”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充实,契合建筑企业发展的新需求。未来,广联达愿携手合作伙伴,持续走进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提炼转型经验及方法,搭建建筑企业交流平台,助力管理升级,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