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科技湖州基地再落地1.2GW电池产能 向异质结电池龙头更进一步 科技

2022-07-07
摘要:7月5日晚间,爱康科技002610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州爱康光电”)与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为股份”)于近日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湖州爱康光电以自有资金向迈为股份购买两条太阳能210半片异质结电池整线设备,每条生产线的产能均超过600MW,主要产品为大尺寸半片...

7月5日晚间,爱康科技002610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州爱康光电”)与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为股份”)于近日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湖州爱康光电以自有资金向迈为股份购买两条太阳能210半片异质结电池整线设备,每条生产线的产能均超过600MW,主要产品为大尺寸半片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

据悉,上述采购合同已经爱康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自通过之日起生效,公司将由此新增合计产能达1.2GW的两条生产线。湖州爱康光电累计12个月内向迈为股份采购三条生产线产能超过1.8GW设备。双方曾在去年11月签订一条太阳能210半片异质结电池整线设备的采购合同,产能超过600MW,目前主设备已于2022年6月陆续进场安装调试。

上述三条600MW产线,加上2021年已投产的220MW产能,预计爱康湖州(长兴)基地今年年底将实现异质结电池自有产能约2GW,公司向实现成为异质结电池龙头企业的目标迈进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湖州爱康光电抓住光伏技术迭代机遇,以扎实的异质结研发基础,利用自身经营优势进一步加速发展,预计到2025年浙江湖州基地将实现异质结电池自有产能10GW。

目前公司在异质结(HJT)领域先发优势突出,技术优势明显,以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光伏电池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为目标,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形成5GW异质结电池产能,约占全球总产能的20-25,稳居异质结领域第一梯队。目前同类友商入局异质结较晚,安徽华晟新能源、金刚玻璃、通威股份等先后启动HJT电池扩产项目,例如华晟新能源今年5月宣布在大理投资建设5GW高效异质结项目。

目前爱康科技已建有浙江湖州、江苏苏州、江西赣州、江苏泰州四大组件制造基地,且均已实现量产,可兼容生产 166/182/210 不同尺寸及不同版型组件,兼容 PERC 及 HJT 不同电池技术、半片及多主栅组件技术,产线布局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产能属于行业优势产能。“十四五”期间除了这四大表内基地外,还将形成浙江温州和舟山两大表外基地。其中爱康舟山项目,与华润电力、舟山海投的合资公司浙江润海新能源已在2021年末成立,形成深度合作绑定,舟山项目规划12GW异质结电池产能(首期3GW产能项目),目前EPC总包方已确定,预计今年年底落地。

国联证券此前研报指出,爱康科技凭借积累超15年的光伏辅材领域优势和领先的异质结技术,将促进和华润电力、浙能集团的合作,实现高效异质结组件销售落地转化。当前公司生产的HJT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24.5,双面率达95以上,平均良率可达99。

根据爱康科技近期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的介绍,公司2022 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 9.90 亿元,同比增长121.04。截至4月30日组件、支架、边框在手订单约分别为 31.14 亿元、5.94 亿元、0.55 亿元。据此,公司Q1营收和在手订单约为 47.53 亿元,接近公司 2021 年营业收入的200,全年业绩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CIS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