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治理新文化 共建河道新公益 文化

2022-06-18
摘要:为大力弘扬“争先豪情、克难勇气、科学态度、创新思维、实干作风”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以“河道保护工作”助推社会经济工作新发展为目标,推动社区及街道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6月17日中午,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节制闸社区联合南通市永兴小学“河小苗”中队学生、南通市崇川区匠心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用画笔记录了河道整治前后...

为大力弘扬“争先豪情、克难勇气、科学态度、创新思维、实干作风”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以“河道保护工作”助推社会经济工作新发展为目标,推动社区及街道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6月17日中午,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节制闸社区联合南通市永兴小学“河小苗”中队学生、南通市崇川区匠心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用画笔记录了河道整治前后的变化,也希望用自己的手绘作品激发公众环保意识与责任意识。相比直接用影像记录的形式,学生们认为,手绘作品更有温度,也见证“河小苗”们自身思考与成长。

校社携手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河道整治前,垃圾成堆,各种污水、垃圾一同流入河道,路过的行人匆匆掩鼻而过;整治后,河水恢复了往日的澄明,微风拂过,细雨中树枝摇曳,一切变得诗情画意。

这些画作的作者是南通市永兴小学“河小苗中队”的一群学生,他们结合自己的观察,自2020年“河小苗中队”组建以来,多次来到学校所处永兴街道的河道,用画笔记录永兴街道河道整治前后居民生活环境的变化,以50幅手绘作品激发公众的环保意识与责任意识。

精益求精文化作品更具感染力活动中,经过专业老师的反复的修改,创作完成了50幅手绘作品,以磁盘画形式展现。由于河道整治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整治过程无法全部记录、刻画,整治前的作品以纪实为主,而部分整治后的作品则是在原有基础上,根据整治的方式及以往资料画出的愿景。

“河小苗中队”学生王东晴指着其中一组自己的画作向大家介绍:“对于整治前,我选择了一个比较阴暗的色调,有违章、有杂草;后一幅画作,色彩明亮,万物清新整洁,这是我们以及周边居民的切实感受。”在大家看来,手绘作品更有温度,每个人的笔触虽不一样,但画作中融入情感,也见证他们的思考与成长。

投身公益素质教育效果更持久南通市永兴小学“河小苗中队”参与的河道整治工作时间较长,文化课的学习本就紧张,但对于花费大量时间参与公益实践都感到很有意义,很值得。“河小苗中队”辅导员袁烨老师说:“学校、家长对我们学生参加公益项目都很支持,在实地参与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也都经历了一次教育,而这种教育的形式和效果,要比书本上的更生动、更持久。我们组织学生去了解河道整治的全过程,了解河道保护的方法和意义,正是要间接地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文明素养和人文关怀。”

接下来,永兴街道节制闸社区还将组织更为丰富的活动,希望以实际行动,让河道保护行动得到更多人的理解,让河道保护理念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节制闸社区 丁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