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万喜餐饮“数字化新团餐”目标下的人才战略 餐饮

2021-08-02
摘要:未来,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企业对于优秀人才的竞争将愈发激烈。人才也越来越成为企业决胜的关键。麦肯锡早就提出“人才争夺战”的概念,时间已过去20多年,人才争夺战压根就没有停息过。尤其对于正在开启全国布局、数字化转型、加大信息化投入的团餐企业更是如此。 字节跳动张一鸣讲到,“每一个CEO都应该是优秀的HR”。纵观万...

未来,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企业对于优秀人才的竞争将愈发激烈。人才也越来越成为企业决胜的关键。麦肯锡早就提出“人才争夺战”的概念,时间已过去20多年,人才争夺战压根就没有停息过。尤其对于正在开启全国布局、数字化转型、加大信息化投入的团餐企业更是如此。

字节跳动张一鸣讲到,“每一个CEO都应该是优秀的HR”。纵观万喜餐饮执行董事兼CEO李洋的工作履历,正是中国头部团餐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管理经历,知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也深感“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硬道理,他既是战略专家也是HR专家。从创立万喜餐饮之初,就将万喜餐饮的战略管理和人才管理有机融合,以企业战略视角审视人才管理,制定出最佳的人才配置方案,为万喜餐饮的未来发展排兵布阵。

重仓人才,就是重仓未来

万喜餐饮作为团餐行业的一匹黑马,市场拓展蒸蒸日上,截止2021年上半年已经完成16省级市场布局,中标餐饮服务项目以高校、产业园区及企事业单位为主,而人才成为支撑万喜市场落地非常重要的一个抓手。早在2019年初由万喜餐饮执行董事兼CEO李洋主导的猎鹰100计划启动,作为数字化新团餐的新型企业,重仓人才,就是重仓未来,万喜以超过业务提升的速度提升人才密度。在公司内部实行推荐奖励机制及“321计划”,为万喜引入了很多行业内外的优秀人才加入万喜,正是这种长期的人才持续输入,加上市场细分领域的聚焦,厚积薄发使得万喜餐饮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得到行业的认可,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餐饮中标服务商。

包容人才的多样化,持续输入新的基因

在人员组成结构上,万喜也有非常独到的特点,在集团核心人员的组建过程中,执行董事兼CEO李洋给人力资源部门提出要求,团餐行业招聘与跨行业招聘要相辅相成。在传统的团餐企业更青睐纯粹的团餐人,在李洋看来团餐行业相对传统、相对闭塞,需要跨行业人才的活力激活。目前万喜餐饮大部分核心成员来自金融、互联网、社餐、新零售、商业等跨行业从业者,占招聘指标的50,这些与团餐“不搭边”的人来自全国各地,万喜文化做到了包容人才的多样化,同时也为万喜餐饮带来了新的基因,更多新的思维、新的模式。这些跨界者正在成为万喜餐饮的新生力量,使万喜餐饮的核心成员更加多元化,而他们身上表现出的艰苦奋斗精神与万喜的核心价值观一致——为聚集天下贤才且上下应之,无往而不利的美好期望。

建立公正公平的价值评价体系与合伙人分配制度

团餐属于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建立良好的公平公正评价体系与合伙人分配制度,对于万喜餐饮来说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所以从企业创立时就坚持增量分红,坚持合伙人机制,并将此作为万喜的企业目标,随着企业的高速发展,为适应新的组织架构变化,加大对业绩优秀员工的破格提拔,让他们在最适合的岗位上,做出最佳的贡献,得到合理的回报,成就更多万喜的贡献者。在公正、公平方面每个部门都制定了匹配其岗位的绩效激励制度,人人头上有指标,有考核。对于在现任的岗位上达不到公司考核的要求时就要下来,给优秀的人腾出位置,换优秀的人上去,给想干的人机会,给能干的人位置、给干得好的人股权,这样一个机制,是激活内部组织的关键。在激励方面,万喜还有一个事迹被行业津津乐道,在2020年初疫情爆发期间,整个行业被按下了暂停键,像西贝这样头部社餐企业都举步维艰,而李洋却反其道而行之,为振奋大家在疫情之下的信心,万喜餐饮为8位优秀员工发放购车福利,足以看出对人才发展的魄力。

以奋斗为企业目标的幸福观

人寻求活着的价值,对万喜来说有更具体的价值。万喜执行董事兼CEO李洋在刚工作有起色时,父亲因为常年累月的农活积劳成疾,重病离世,成为他内心的一处心结,他讲到“选择北漂的最初动力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亲人过上更好生活的愿望。而这一次选择创业,通过一起奋斗与合伙人机制,让更多家庭可以更早实现美好生活,为未来不留遗憾” 只要作为万喜的一员,都知道万喜的奋斗观是:“愿意付出不亚于任何人努力,让快乐、幸福、自由多一点。”从前面万喜的分配机制可以看出,万喜是非常乐意分享的一家合伙制企业。作为一名职业人,加入什么样的组织对于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的。如果这个组织是平庸的、没有梦想追求的、只是赚钱的,员工把青春和壮年献给这个平台以后,这一生也将因此平庸。所以,公司的追求、成就,在很大程度上赋予了员工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万喜餐饮有这种信心。为了能让在万喜的每一位奋斗者,认同公司的使命和追求并为之奋斗,为公司的成就感到自豪。万喜餐饮将关爱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提出了“关爱健康、关爱家庭、关爱成长”的理念,设立了家庭关爱基金,每年发放6次,采取基金与物质相结合的方式,为了能让在外奋斗的员工,常回家看看,还可以申请探亲假。关爱成长方面,多次组织各部门人员前往阿里、华为、京东等优秀企业学习,并与德宝、潘多拉、荷特宝等优秀同行交流互动,部分优秀员工还外派专业培训机构及出国交流学习。关爱健康方面者组建“万喜跑团”,定期组织 5 公里跑,鼓励更多人一起健康悦跑,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正是这样的点点滴滴暖心福利,让员工意识到工作真正的意义,也是员工激励的真正来源。所以,要赋予工作意义,这是真正吸引人才的关键。

2021年,对于万喜是非同凡响的一年,市场稳健快速发展,被行业评为“2020年度中国团餐百强企业”、“2020年度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团餐企业”,执行董事兼CEO李洋讲到“公司之所以可以取得如此的成绩,离不开员工的努力付出。员工一直是企业最重要的因素,企业每一次成长和发展,他们都功不可没。”在李洋眼里,一家企业只有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重视关心企业员工,与员工分享发展红利,才能不断进步发展。未来期望有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才能加入万喜大家庭,一起变革引领团餐行业。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