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国家数字出版精品项目,有来急救百科C位出圈 百科

2020-12-29
摘要:12月26日~27日,为期两天的“2020北京数字出版精品推介会”在中关村举行。作为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项目”入选企业,有来医生应邀在大会上分享“有来急救百科”精品内容,并向现场嘉宾演示心肺复苏术、AED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技能,吸引了众人瞩目,还有嘉宾现场观看科普视频、戴上VR眼镜体验在不同场景如...

12月26日~27日,为期两天的“2020北京数字出版精品推介会”在中关村举行。作为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项目”入选企业,有来医生应邀在大会上分享“有来急救百科”精品内容,并向现场嘉宾演示心肺复苏术、AED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技能,吸引了众人瞩目,还有嘉宾现场观看科普视频、戴上VR眼镜体验在不同场景如何快速灭火。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发起的“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全国共有447家单位申报了604个项目,最终46个项目从中脱颖而出,“有来急救百科”位列33,作为健康科普领域的代表,C位亮相。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北京市成功入选的有来急救百科等3个国家数字出版精品项目,在繁荣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新贡献。

有来急救百科项目负责人曹倩在分享会上介绍有来急救百科

有来急救百科创新急救科普

有来急救百科是有来医生在建的品牌项目,是一款集急救科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响应、急救培训、急救服务和急救产品等为一体的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完成了权威急救指南,研发上线了有来急救百科app和有来急救百科H5,同时通过关键词匹配在百度搜索建立了急救卡片。

我国每年因意外伤害死亡的患者约70万人,是居民死亡原因的第4位或第5位,也是1~34岁人群的首要死亡原因。公众急救知识的普及情况对降低突发事件和灾难发生时的伤残率、提高生存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有来急救百科项目所有急救科普内容均依托权威医学指南文献资料,由三甲医院或急救中心副高以上急救专家出镜讲解和操作演示;并获得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及急诊医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科普分会及急诊医师分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支持与指导,是系统、权威的应急急救科普指南。

有来急救百科每一类内容都是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场景老百姓普遍可能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邀请权威急诊急救专家出镜讲解或操作演示。目前涵盖了急救技能、家庭生活、急危重症、常见损伤、动物致伤、海洋急救、中毒急救、意外事故等八大领域,共计拍摄制作了500多集急救科普视频为大众带来了关键时刻的急救技能,累计访问已超1亿人次。

最有效的急救始于自救

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公民的急救水平是衡量城市生活水准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标志。急救知识的普及使公众能得到及时、有效的现场自救或互救,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机,提高抢救成功率。

就患病率较高的心血管病来说,来自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估测的数据:我国现患人数3.30亿,每年发生心脏性猝死54.4万例,平均每天有近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80猝死发生在院前。

心脏骤停的抢救时间极其短暂,抢救成功率与开始抢救时间直接相关。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至关重要。“黄金4分钟”内被成功抢救的患者存活率可达32,抢救时间每延后1分钟,患者生存率就会下降7~10。只有在“黄金4分钟”内对患者实施有效的现场急救,才能显著降低心脏骤停患者的死亡率。

一个值得警惕的数字是:目前我国公众急救素养水平、急救培训普及率和院前心肺复苏成功率均不到1。而瑞典45公众参加过心肺复苏培训,澳大利亚50公众接受过急救培训,日本学生急救培训普及率高达92,美国心肺复苏成功率在40以上,均远超我国。

“从自救角度来看,公众最容易学也最应该学的内容应该是有时间依赖性的疾病,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要建立绿色通道的疾病,比如急性心血管病、急性脑血管病。这类疾病发生后,都必须在3~6个小时内快速处理,否则很有可能贻误治疗时机。例如,急性心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也叫急性脑梗塞,都是时间依赖型疾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梅雪表示,在发生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脑梗塞之后3~6个小时内,必须迅速开通堵塞的血管,使即将梗死的缺血组织得到再灌注,这样才能挽救缺血的心肌细胞或脑细胞。这类疾病超过时间窗,血管所供养的那部分心肌或脑组织就会坏死,就没办法救治了。所以,这类疾病是最有价值的,也是现代医疗有办法救治的,老百姓需要学习识别这类疾病,识别疾病相关症状。

梅雪提醒大家,在家中发生不管什么样的濒死性疾病,都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或由家人迅速送患者到医院,让其得到专业救治,从而挽救生命,让病人恢复健康。这是最有价值的自救或互救。

健康中国行动战略部署急救科普

2019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发布,其首要重大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明确提出,“居民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加强“紧急救援”、“应急避险”等应急急救科普。“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也都明确要求,提升职业人群、中小学生、广大群众自救、互救和他救能力,减少不必要的伤残或死亡。

“我国医院急诊科和急救中心等急救资源紧张,大城市还存在交通拥堵等限制,院前急救形势严峻,普通人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至关重要。”有来医生CEO阮盛铁认为,我国特别需要有机构能生产出大众爱看、易学、易懂、易实践的急救科普为大众所用。

阮盛铁说,有来医生自创立至今,始终坚持以“让天下人不得病少得病”为企业使命,建设有来急救百科,正是有来践行这个初心使命的一种方式。

除了心脏性猝死,游泳溺水、食物中毒、关节扭伤、醉酒致死等很多生活中很常见但大众却普遍缺乏急救知识的场景也很多。

“我国每年溺水死亡率达8.8,其中0~14岁孩子占56.5。如果能掌握相关急救常识,这个数字会大幅下降。”阮盛铁表示。

显然,持续普及急救知识,大力开展规范的应急急救培训,可有效提升我国公众急救素养水平和紧急救援能力,以预防或减少意外损伤,降低伤残率和死亡率。

有来医生CEO阮盛铁介绍,有来急救百科下一步将结合急诊医学发展和大众实际需要做进一步迭代更新,满足更多大众日常自救、互救和他救需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