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微改造、精提升”:文化建设绘就名人故居新图景 文化

2022-12-15
摘要:名人故居是历史馈赠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应当对其进行格外的珍视与保护。而绍兴市越城区的陶成章故居,不仅是一处名人故居,更是一处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弘扬绍兴红色名人文化一直以来都是绍兴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近年来,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推进陶成章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

名人故居是历史馈赠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应当对其进行格外的珍视与保护。而绍兴市越城区的陶成章故居,不仅是一处名人故居,更是一处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弘扬绍兴红色名人文化一直以来都是绍兴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近年来,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推进陶成章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契机,针对屋面渗漏、木构件霉损和原有展陈形式单一、内容匮乏等问题,于2021年开展陶成章故居养护工程,通过修补屋面、重做油饰、清理墙面进行修复保养。2022年9月开始闭馆实施陶成章故居布展提升项目,以尊重历史、简约明快为总则,在原有陈列基础上通过重新设计展陈空间、调整功能区、增加美术作品等方式深化展陈内容,丰富展示手段,为公众了解陶成章先生为革命奔波的一生提供更好的体验。

近年来,越城区积极探寻革命文物、名人故居文物的文化价值,陆续制作推出视频、读物等宣传作品,通过越城区“智慧文旅”平台收录文物地理位置、介绍、导览等信息,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和各地推介,不断扩大越城区革命文物、名人故居文物的宣传力度,提升其知名度,再现革命文物、名人故居的文化魅力。

1671087805185.jpg

绍兴王阳明故居及纪念馆,也是本次越城区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中的重要项目。王阳明故居及纪念馆展区总共分三个版块,一处是王阳明故居,占地面积为3751平方米。第二处是王阳明纪念馆,占地面积为1319平方米;第三处是王阳明广场及游客中心,面积为9380平方米。其展示陈列是一个复合多元型的展示项目,内容涉及王阳明的生平事迹、家族世系、心学理论总结与传播以及故居考古等诸多方面。基于这样一个特殊的业态,越城区提出全域化的设计理念,意在将展馆从传统博物馆展览模式中解放出来,依照“泛博物馆”的全新理念,用更多元化、更简明、更形象、更具亲和力的展演手段,对位互联网时代观众的观展方式,努力将展区打造成“文·商·旅”融合的优秀范例。

绍兴王阳明故居遗址是全国唯一经考古发掘确认的王阳明先生宅邸遗址,文化价值重大。故居考古遗迹的展示内容以图解信息看板、考古实物结合多媒体互动演示屏为主要呈现方式,丰富了故居展陈,不仅生动形象,而且科学性强,直观形象地引导观众了解阳明故居考古相关内容。

1671087846427.jpg

红色名人文化的保护与弘扬贯穿着越城区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的始终,越城区也将继续运用技术手段,连接历史与现代,守护文化血脉。(王晓)(图片由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