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邓明潇:今年首位拜会商务部长的跨国集团全球CEO 为未来而来,啤酒巨头筑梦中国 商业

2023-02-28
摘要:2023年2月24日,全球500强企业百威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邓明潇 Michel Doukeris 专程飞抵北京,拜会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先生,就百威在中国的发展进行磋商。他也是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首位拜访中国商务部部长的跨国公司全球 “掌门人” 。 今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回暖趋势明显,无论是在投...

2023年2月24日,全球500强企业百威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邓明潇 Michel Doukeris 专程飞抵北京,拜会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先生,就百威在中国的发展进行磋商。他也是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首位拜访中国商务部部长的跨国公司全球 “掌门人” 。

今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回暖趋势明显,无论是在投资端还是消费端,都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邓明潇来华目的很明确——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机遇,他表示,“中国市场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一定要来亲身感受这里的发展。”他还接受了CCTV、新华社、《中国日报》的访谈邀约,就百威集团在华的战略部署、ESG进程,啤酒产业如何提振消费、助力经济振兴,以及百威集团如何进一步推动双碳进程等议题畅谈。

image.png

百威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邓明潇先生接受媒体访问

投资布局加速,立足中国长期发展

“全球每消费4瓶啤酒,就有1瓶是在中国销售的。”邓明潇坦言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对百威集团意义非凡。自1984年进入中国以来,百威集团已在中国扎根三十多年,累计在华投资(包括直接投资和并购)超30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拥有约30家啤酒厂,经营百威、哈尔滨啤酒、科罗娜、福佳、蓝妹等50多个品牌,与中国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尤其是近些年,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活力持续释放。在这片“大海般的市场”,中等收入人群已超过4亿人,消费升级以及高端化消费早已是大势所趋,而这些对很早就开始高端化布局的百威集团来说无疑都是极为利好的信息。

image.png

以福建本土原料为特色的059海岸线精酿公社

“我们的生意在中国,市场在中国,当经济与消费双双增长,持续投资是必然的选择。” 邓明潇表示。自2019年,百威亚太在香港上市后,百威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去年7月,百威亚太最大的精酿酒厂——莆田精酿啤酒工厂正式竣工投产,除生产全球知名的鹅岛、拳击猫等一线精酿品牌外,还成为百威亚太结合福建文化特色打造本土精酿品牌的基地,并推出了以武夷山大红袍、福建百香果等本土原料为特色的059海岸线精酿品牌。

去年10月,啤酒行业被纳入西部及东北六省的“外商投资鼓励目录”,这也让百威集团在中国的发展上了快车道。百威集团迅速行动,增资扩建四川资阳工厂的生产线,投产3款高端线啤酒,预计可新增产能42000吨。

消费布局加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商务部也明确,将今年确立为“消费提振年”,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激发市场活力。

2月23日,邓明潇一抵达北京后,就跟团队一起走访了市场,亲眼见证了这里消费市场的回暖,从餐厅和酒吧的一杯杯啤酒里见到了回归的烟火气。邓明潇表示,随着“她经济”、健康消费等细分赛道的崛起,百威还会推出更加多元、创新的产品。在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省份,百威将延伸打造更多的消费场景,连接更多的消费者。

image.png

百威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邓明潇先生(右一)走访市场

啤酒具有场景消费的特性,创造更多人际互动,增强彼此间的联结,助燃消费活力。放眼全球,啤酒产业对全球经济也有显著影响。“啤酒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巨大”,邓明潇提到,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2022年发布的《啤酒全球经济足迹》报告显示,如果考虑到产业链因素,世界上每110个工作岗位中就有一个岗位直接或间接与啤酒业相关。

立足消费基础,融入经济发展大局——过去3年全球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作为全球500强企业的百威集团依然表现出极强的韧性,持续为消费者、市场和行业注入信心。据悉,百威中国计划于3月底,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为期一月的公益项目“威光行动”,通过先蜂购(BEES)平台帮扶中小商户,点亮城市夜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先蜂购(BEES)是百威集团推出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利用技术和专业知识帮助经销商降本增效。

ESG进程加速,以创新与合作赋能产业链

当下,作为一个有着千亿市场规模的朝阳产业,啤酒行业也正向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加速前行,百威亚太更是将“饮料业最受喜爱的高质量增长领导者”作为自己的新梦想,并将ESG置于战略和运营的核心位置,积极探索一条绿色低碳、多元包容、人人共享繁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百威集团一直强调可持续发展就是业务本身,邓明潇也反复强调“啤酒是源自自然、包容、本土”的,没有水、大麦、酒花等健康自然的原料,没有健康繁荣的社区,就没有可持续的啤酒生意。为此,水资源利用、智慧农业、循环包装、气候行动等八大议题成为百威集团ESG的战略重点。

百威亚太通过创新和合作,联动价值链上下游和各个利益相关方协同行动,在ESG进程上取得诸多突破,南宁工厂实现1.11升/1升的水耗,为行业树立了新标杆;武汉工厂和锦州工厂率先实现碳中和;台州工厂实现无废工厂。去年6月,百威亚太ESG被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评为AA级。目前,百威正继续通过“100+”加速器、百威中国100+创新中心和供应商联盟等平台,不断孵化创新解决方案,加快推进ESG进程。

啤酒产业是一条很长的生产链,百威始终与业务伙伴共成长,利用自身的资源、技术等优势赋能产业链。邓明潇介绍,百威为不同的利益相关群体制定了不同的项目计划,比如旨在帮助经销商降本增效的经销商卓越项目,据悉已惠及全国近2000个经销商。

image.png

  百威中国青柠助农项目

百威集团也特别注重回馈业务所在社区,助力社区繁荣,这与乡村振兴政策“不谋而合”。目前,百威中国已先后在福建漳州、四川安岳开展荔枝、青柠助农项目,开创乡村振兴新模式。

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外资参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投资布局加速、消费布局加速、ESG进程加速——百威用三个“加速”,在早春时分率先点燃啤酒产业,也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企业深耕中国的决心与信心。

【关于百威中国】

百威中国包含在中国区运营的多家法人实体,直接或间接由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百威亚太”)控股,在高端及超高端啤酒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百威中国负责酿制、进口、推广、经销及出售百威亚太旗下超过50个啤酒品牌,包括百威、时代、科罗娜、福佳、哈尔滨和雪津等。近年,百威中国拓展至啤酒以外的产品,如即饮酒精饮品、能量饮料及烈酒等。中国区总部设在上海,在中国营运超过30家酿酒厂,拥有员工总数超17,000人。

百威亚太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成立,于2019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份代码1876,并是恒生指数成份股之一。百威亚太亦为百威集团(Anheuser-Busch InBev)的子公司。百威集团拥有600多年的酿造传承,业务遍布全球。

百威集团于1984年进入中国,1995年在武汉设立百威啤酒厂,并于2003年在上海市黄浦区注册成立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2011年,百威中国上海总部被上海市商务委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