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首款折叠屏手机铰链使用液态金属,宜安科技等上游制造商有望获益 科技

2022-04-13
摘要:4月11日,国产主流手机厂商vivo隆重发布了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X  Fold,8999元的起售价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在此之前,包括华为、荣耀、小米、OPPO在内的国内其他主流手机厂商均已发布折叠屏手机,随着vivo折叠屏手机的发布,标志着我国主流手机厂商已全面步入“折叠屏”时代。 手机厂商之所以争相进入折叠屏领域,原因是折叠屏手机...

4月11日,国产主流手机厂商vivo隆重发布了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X  Fold,8999元的起售价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在此之前,包括华为、荣耀、小米、OPPO在内的国内其他主流手机厂商均已发布折叠屏手机,随着vivo折叠屏手机的发布,标志着我国主流手机厂商已全面步入“折叠屏”时代。

手机厂商之所以争相进入折叠屏领域,原因是折叠屏手机市场已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900万台,这一数值在2020年仅为194.7万台,同比提升362.25。有机构预计,2022年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仍将翻倍增长,总出货量有望超过1800万部。面对如此高的市场增长红利,没有哪家手机厂商愿意错过机会。

作为最后入局的主流国产厂商,vivo的折叠屏手机在设计方面有着诸多创新,并集合了多项行业领先技术,令该款产品在屏幕、铰链技术、创新应用等层面全面提升。

特别是在核心零部件铰链环节,vivo X  Fold采用了航天级浮翼式铰链,在打造过程中,使用了液态金属锆合金、F53航空高强度钢、碳纤维板等六重航天级材料,能使铰链平整度更好,且重量更轻,抗击外部冲击能力更强,同时运用锆合金浮动中板、UTG玻璃、行业最小左右弯折半径2.3毫米打造折痕优化解决方案,使屏幕折痕更浅。根据莱茵测试结果,vivo  X Fold在经受30万次弯折测试后,折痕依旧控制得很好。

据媒体报道,vivo X  Fold折叠屏手机所采用的铰链供应商为苹果供应链厂商杭州安费诺飞凤通信,这款铰链仅硬件成本就超过1200元,是目前市面上折叠屏铰链成本之最。

从上述信息不难了解到,vivo X  Fold和H公司数代折叠屏手机产品一样,明确表明在铰链上使用了锆基液态金属结构件。相比不锈钢等材质,液态金属铰链具有更高强度、良好成型性和高尺寸精度的优点,能够在厚度较小的情况下达到铰链支撑折叠屏手机的强度和精度的要求,同时由于液态金属本身卓越的弹性变形能力,使产品的疲劳性能远远好于其他材料,液态金属材料的使用可使折叠屏手机在展开和折叠时真正实现一体化的完美折叠形态。

随着H公司、VIVO等公司陆续在折叠屏手机铰链上使用液态金属,并且效果突出,相信液态金属材料未来还将在更多品牌折叠屏手机上得到应用,液态金属的市场空间也有望进一步打开,宜安科技等液态金属零部件制造商则有望持续获益。

由于液态金属的工艺门槛极高,全球范围内目前有能力规模化生产液态金属铰链的企业并不多,仅有宜安科技、常州世竟等少数企业。其中宜安科技是中国乃至全球在液态金属产业化方面走在最前列的公司之一,拥有中国最大规模锆基液态金属生产线。在折叠屏手机铰链领域,宜安科技已与多家主流手机厂商进行了合作,并已为国内领先的折叠屏手机厂商H公司提供了几代产品的液态金属铰链包括刚发布的P50  Pocket。

依据宜安科技在互动易上披露的信息,vivo X  Fold的铰链供应商杭州安费诺飞凤通信与宜安科技有着业务合作。宜安科技也是安费诺铰链液态金属结构件的主要供应商。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