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首提“数字原生银行”,助力金融科技发展与数实融合 财经

2022-04-25
摘要: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已加速迈向深水区,开启“数字原生”新时代。 4月20日,在腾讯金融云——银行业数字原生技术论坛上,腾讯研究院和腾讯云基于近年来金融行业发展态势以及新技术迭代趋势,首次提出“数字原生银行”方向和落地思路,全力支撑金融机构快速开展并实现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数字原生银行以云原生技术为基础,...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已加速迈向深水区,开启“数字原生”新时代。

4月20日,在腾讯金融云——银行业数字原生技术论坛上,腾讯研究院和腾讯云基于近年来金融行业发展态势以及新技术迭代趋势,首次提出“数字原生银行”方向和落地思路,全力支撑金融机构快速开展并实现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数字原生银行以云原生技术为基础,将数据、金融科技能力和算力等作为生产资料与生产力,助力银行在组织治理、技术研发、业务运营等多个方面实现由内而外的裂变,实现敏捷应对业务拓展,加快业务创新速度,从而构建数字驱动的未来银行体系。

今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分别发布了《金融科技规划2022-2025》、《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监管文件,将进一步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更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腾讯云金融行业负责人郭仁声指出,“数字原生的实现不是指单纯建设一套数字化平台或引入数字化工具,而是一整套既需要‘自顶向下’的全局规划和顶层设计,同时也必须具备‘自底向上’在各个业务层面落实应用数字化技术,即所谓‘数实融合’的系统性工程。因为涉及的层面既广且深,建议金融企业要从四个维度进行发力落地:研发实现与技术治理的数字原生、业务运营与客户交互的数字原生、经营决策与产品创新的数字原生、组织管理与机构治理的数字原生。”

腾讯云副总裁胡利明指出,对于银行业的数字化,我们一直在探寻和优化解决之道,追寻一种理想的状态来作为牵引方向,所以近期我们提出了“数字原生”的概念,希望能给行业数字化带来新的启示:数字原生是一种思考方式,是数字化的最终状态:企业为数字世界原住民,完成业务全方位,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并天然将数字化的方式作为经营思考的出发点和重心。

当前,客户越来越习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行交互,数字世界与实体世界进一步融合。通过数字化方式连接客户、社交和金融服务,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并降低服务成本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共同目标。目前数实融合在银行业落地主要有四个场景:社交银行、基于音视频的无接触式服务、AI数智人提供标准化服务、全真互联运营。

对此,腾讯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杜晓宇也做出了详细阐述。他表示,数字原生银行的实现要以客户为中心,依托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全面升级组织体系、服务模式、技术体系,实现从研发、内部组织与治理,到经营决策、客户交互全流程的“数字原生”。

杜晓宇认为,在组织体系层面,商业银行转型进程中最重要的是全面拥抱数字原生,包括顶层设计、数字原生团队和文化建设等;在服务模式层面,数字原生银行在渠道上将打造物理渠道、虚拟渠道和数字渠道相融合的无缝体验,营销上则建立360度客户视图,针对性地进行客户获取和产品推荐;在技术体系层面,数字原生银行将积极推动银行核心系统架构从集中式架构向瘦核心、分布式架构和混合云方向演进,降低银行基础设施投入成本的同时,提高业务创新和运行效率。

以西安银行为例,西安银行人工智能负责人张若愚认为,腾讯云音视频在手机银行、对公业务和适老化场景下都有一些落地应用,同时作为企业微信最早一批用户,行里也在企业微信端打通了客户经理对客服务的场景,通过企微视频工作站面向客户提供“人即服务”的能力,让对客服务更有温度。

论坛现场,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陈屹力主任提出,“云原生改造,总体应该遵循:增量先行,存量迁移,全量改造三步走原则。”他还特别提到云原生产业联盟的重要性,信通院在过去一年多强化与腾讯云为代表的技术组织的生态合作中,推进了云原生联盟标准化工作的有效开展以及云原生金融场景的容器测试工具推出等,共同推动了金融行业快速拥抱云原生,全面进入“云”时代。

Thoughworks中国区创新总监肖然强调,“业务发展是云原生这一技术架构快速成为关注对象的真正原因。银行内部推进云原生,一定要让业务部门参与进来,因为云原生会最终带给业务敏捷转变和清晰可见的价值收获。”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腾讯云已与中国人民银行及六大国有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头部商业银行中90的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均采用腾讯云方案,其中七成应用在核心或关键业务领域。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