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艺术类中职学校的国际化探索 国际

2023-01-11
摘要:近日,来到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名单中仅有的一所艺术类中职学校——深圳艺术学校采访,有三个没想到。 一是,原来曾经耳熟能详的众多青年艺术家都来自该校,其中包括钢琴家陈萨、张昊辰、左章,舞蹈家何俊波、中国大银幕金牌剪辑师黄曾鸿辰……;二是,原来校长黄启成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成名,从舞蹈家转身成为艺...

近日,来到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名单中仅有的一所艺术类中职学校——深圳艺术学校采访,有三个没想到。

一是,原来曾经耳熟能详的众多青年艺术家都来自该校,其中包括钢琴家陈萨、张昊辰、左章,舞蹈家何俊波、中国大银幕金牌剪辑师黄曾鸿辰……;二是,原来校长黄启成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成名,从舞蹈家转身成为艺术教育者,深耕20余年,打造了深圳艺校这个蜚声国际的艺术教育金字招牌;三是,深圳艺校兼具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近年来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吸引了大量国际知名艺术院校和团体共同办学,人才培养质量持续高位输出,学生不断在国内外顶尖赛事中摘金夺银。

  (优秀毕业生何俊波)

带着三个没想到,走访了这所学校。

“梦从这里出发,理想总会到达,纵是鹏程万里,不忘哪里是家……”这首深圳艺校的校歌《梦从这里出发》,讲述的就是创办于1986年的深圳艺校发展之路。上个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黄启成主演了轰动一时的原创舞剧《深圳故事·追求》后,就与深圳结下了不解之缘。2004年,黄启成走上深圳艺校领导岗位,开始了他的艺术教育之旅。

“培养什么样的人”是黄启成来到艺校担任校长工作之后首要考虑的问题。“厚德、精艺、博学、远志”是他育人的理念,德艺双馨、全面发展是他的育人目标。“我们要培养艺术家,而不是匠人”。

翻阅学校近年来的学生毕业情况,每年从这里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舞、上戏、军艺等著名学府的学生比例高达80以上,近年来高考升学率更是保持100。

还有一部分学生选择出国深造,通过严格的专业考试进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德国汉堡音乐学院等国际顶尖艺术专业院校。

深圳艺校办公室主任李林岚道,2017年,世界著名艺术学府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专门来到深圳艺校考察,原因是他们注意到,最近10年来,许多在该校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学生都来自深圳艺校,于是引发了学院院长的高度关注,并随之与艺校开展合作,两校开创性的将克里夫兰音乐学院体态律动教学法体系通过远程教学的方法首次引进中国,成为目前在中国使用和推广该课程体系的合作与授权学校。

学生参加国内国际顶尖专业比赛也经常摘金夺银。学校音乐专业囊括了全球四大钢琴比赛的两个金奖,学生在国内外各项赛事均取得优秀的成绩,仅仅2016年-2019年舞蹈表演专业在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等国内权威比赛中包括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奖项11项。学校也连续多年被深圳市教育局授予高考先进单位和高考超越奖。黄启成本人也被授予文化艺术事业突出贡献专家、深圳市教育创新十大领军人物、深圳市教育系统“十佳校长”等荣誉。

在众多荣誉中,黄启成看重的却不是个人获得的头衔,他认为,艺术最终的归宿是舞台,应该为学生构建能够让他们终身受益的课程环境,为中国培养更多高水平、创新型的艺术人才。

从2011年开始,黄启成又开始了艺术与文化并重、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艺教探索之路。他认为,身处深圳这样的国际化创新城市,深圳艺校培养的艺术家还应该是一群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为此,黄启成亲力整合国内外教育资源,走访国外老牌艺术院校和团体,因为经费不足住过最便宜的旅馆,甚至不得不躺在旅馆地板上入睡。

从无人关注到备受尊重再到刮目先看,深圳艺校这条路走了10年。如今,荷兰皇家音乐学院、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等多个国际顶尖艺术学府和艺术团体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推行和探索办学模式的改革,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教学交流的研究方法,走出了一条与国际同步、与世界接轨的国际化办学道路。

作为学生艺术实践的重要载体,学校还多次承办全国性的大型艺术展演、学术教研、以及经常性的省市、文化部、外交部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足迹遍布四大洲。

学校每三年一届打造的“琴舞季”活动,创建了深圳艺术教育领域最专业、最高水准的艺术实践品牌。2018“琴舞季”,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外籍专家和演员均来自艺校合作的艺术学院和团体的顶尖水平艺术家,和深圳艺校的师生一起合作了多场演出、公开课和大师课,荷兰皇家古典音乐系主任为音乐会谱写乐曲《荷深之春》,为深圳打造了规模罕见的艺术教育饕餮盛宴。

2021年,作为广东省艺术类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深圳艺校成为国家教育部全国文化艺术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负责牵头制定全国中等职业教育舞蹈表演专业和数字音乐制作专业教学标准。

全国中等艺术教育“十五”规划的文件中,国家文化部对深圳艺校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深圳艺术学校取得的成绩,是我国中等艺术教育达到新的水平的标志”。

“未来,我们希望深圳艺校能够打造成为艺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文化艺术技术技能人才高端培育者、国际合作交流合作的领跑者、市民艺术终身教育的指导者,全国艺术职教的经验示范、世界艺术职业教育的合作典范”黄启成校长如是说。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