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创酿酒匠人,传承千年文化 文化

2023-04-14
摘要:独创酿酒匠人 传承千年文化 影响泸州十大经济风云人物——刘本良专访 1956年生于四川泸州的刘本良,一生下来就带着泸州高坝罗汉场独有的江湖酒气。“唐朝老窖”这四个字相信在很多人的心里都有一份记忆,刘本良这一生就为这四个字不断奋斗着。 泸州市于西汉设江阳侯国,梁武帝大同年间建置泸州,在宋代即为西南要会,古称“...

独创酿酒匠人 传承千年文化

影响泸州十大经济风云人物——刘本良专访

1956年生于四川泸州的刘本良,一生下来就带着泸州高坝罗汉场独有的江湖酒气。“唐朝老窖”这四个字相信在很多人的心里都有一份记忆,刘本良这一生就为这四个字不断奋斗着。

image.png

泸州市于西汉设江阳侯国,梁武帝大同年间建置泸州,在宋代即为西南要会,古称“江阳”,别称酒城、江城。泸州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让这座城市发展酒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刘本良生于泸州长于泸州,1973年开始参加工作,1976年,刘本良家族的“刘氏桂花酒坊”更名为“江阳曲酒厂”,并在刘本良的出生地罗汉场扩建和新建酿酒基地,身体瘦弱的刘本良被生产队安排进该酒厂从事酿酒工作,那时酒厂的修建需要抬石头、挑砖瓦、挖酒窖,重活儿累活儿他从来不抱怨,为了传承其家族技艺他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而且乐在其中。刘本良现在回忆起那段时光,除了汗水的咸,剩下的都是甜!酒是甜的,充满希望的未来亦是甜的!

一路上凭借刻苦努力的精神和精湛的酿酒技术,1981年,从一个小小的烤酒工被提升为副厂长。那一年刘本良24岁!

1983年,刘本良被升任为厂长,从此踏上了艰苦创业之路,厂长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是沉甸甸的责任。1993年,“江阳曲酒厂”实行厂长负责制,交由了刘本良全权负责经营,这一次,刘本良注册了“唐朝”商标,让其家族酿造技艺回归历史溯源。2000年,产权制度改革公开招投标,刘本良一举夺标,获得“江阳曲酒厂”产权后,刘本良当即将企业更名为“四川唐朝老窖集团有限公司”。

从此,创办于清咸丰六年(公元1856年)的“刘氏桂花酒坊”,在167年的历史长河中,厂名历经“罗汉老酒坊”“桂花酒坊”“东风酒厂”“四川泸州江阳曲酒厂”“泸州曲酒厂”不断更迭,终于回归到“四川唐朝老窖(集团)公司”正名,其源于“唐朝老窖”古法酿造技艺终于被亮明了“身份”。

image.png

刘本良这一生都在专研“唐朝老窖”,匠人永怀匠心,在名字的不断更迭中,酒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从酿造到口感,他精益求精,在乎每一位品酒人的反馈!

2012年1月刘本良被评为首届“影响泸州”十大经济风云人物,2017年2月经宜宾中国酒文化研究中心组织评审获“中国酿酒大匠”名誉称号,2018年12月获四川省泸州市酒业行业杰出人物称号。

image.png

刘本良以“敬人敬业,创新卓越”的企业精神、“唐朝老窖”价值观。通过着重打造“唐朝”品牌影响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接班人”这块刘本良非常的重视,通过非遗进校园、收徒等方式,培养新一代的唐朝老窖生产技艺接班人。

刘本良用“企业与职工形成共同价值观和共同信念”形成凝聚力,让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以人为本”企业文化,以每年年销售额以30以上的增长率递增,把唐朝老窖打造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消费者忠诚消费的优质品牌,名列中国白酒先进位次。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