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小城青年情感报告:9成人认可视频相亲 女性更喜欢 女性

2020-08-27
摘要:近日,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等机构发布的《2020年中国“云相亲“中的单身小城青年情感调查报告》显示,手机成为小城青年最主要交友、相亲和婚恋工具,而视频相亲则是小城青年认可度最高的相亲方式。92.7的调查对象认同视频相亲,其中女性比男性的认可度更高。 该报告所指“小城青年”是指居住在县城或地级市、年龄在20-39岁的青...

近日,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等机构发布的《2020年中国“云相亲“中的单身小城青年情感调查报告》显示,手机成为小城青年最主要交友、相亲和婚恋工具,而视频相亲则是小城青年认可度最高的相亲方式。92.7的调查对象认同视频相亲,其中女性比男性的认可度更高。

该报告所指“小城青年”是指居住在县城或地级市、年龄在20-39岁的青年群体。报告对处于未婚、离异或丧偶状态的单身青年的情感、婚恋、社交做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报告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完成。

移动互联网成为小城青年信息的主要来源

报告显示,小城青年在移动互联网及相关社交软件的使用方面经验丰富,涉及网站、微信、微博、博客等。平时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手机端的应用最多,超过PC端,也超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

image.png

image.png

“情感生活”是小城青年最关注的信息内容

在内容方面,单身小城青年关注最多的是“情感生活”,占46.6;第二位是“新闻时事”,占44.4。这也从另一面印证了单身人士面临的婚恋压力。

image.png

半数以上的单身小城青年认为自己最大的压力源是婚恋问题,超过经济收入、职业前景、工作压力、生活质量、住房等选项。而60以上的人认为婚姻压力来自于“父母逼婚”,这一结论反映小城市这种半熟人社会的特点,原生家庭、家族对个人有着重要的影响。

image.png

移动端正成为小城青年解决婚恋问题的重要渠道

调查发现,单身小城青年注册交友婚恋类APP,至少有1个的人占89.3,占绝大多数。只有10.7的人没有APP注册,以此可见,交友、婚恋类移动应用已经成为小城青年手机的“必装软件”。

image.png

视频相亲深受小城青年青睐,引领交友相亲新时尚

报告显示,与传统的网络婚恋相比,92.7的人认同视频相亲模式,近50的人认为视频相亲“更好”。其中,女性对视频相亲的评价好于男性,在选择“更好”的人中,女性比男性多7.4;这一点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3G、4G网络的普遍覆盖以及5G技术的兴起。我国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为短视频和直播类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网速持续变快,预计未来此类应用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态势。

image.png

据悉,本次调研的数据来自于视频相亲头部品牌伊对。伊对App被单身青年誉为“相亲神器”。公开材料显示,该平台的注册用户超过4000万,活跃红娘4万余人,平均每天发起的相亲活动30多万场。视频相亲和直播以及线上红娘是该平台开创式的特色应用,特别受到小城青年的喜爱,被业界誉为开辟了交友相亲品类的“独立赛道”。

更多精彩内容见《2020年中国”云相亲“中的单身小城青年情感调查报告》。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