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篇 | 老师还能惩罚学生吗?《西游记》给你答案 育儿

2020-02-25
摘要: 家庭教育是否要严格?教师能否使用戒尺等惩罚手段?古典小说《西游记》,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孙悟空喜欢西天取经吗?不喜欢。 为什么还能坚持到底?因为有一个他最怕但又解除不了的东西——紧箍咒。 没有紧箍咒的约束,他当然更愿意在花果山当他的美猴王。当美猴王很舒服自在,但毕竟成不了正果。如果没有紧箍咒,...
教育篇 | 老师还能惩罚学生吗?《西游记》给你答案


家庭教育是否要严格?教师能否使用戒尺等惩罚手段?古典小说《西游记》,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孙悟空喜欢西天取经吗?不喜欢。


为什么还能坚持到底?因为有一个他最怕但又解除不了的东西——紧箍咒。


没有紧箍咒的约束,他当然更愿意在花果山当他的美猴王。当美猴王很舒服自在,但毕竟成不了正果。如果没有紧箍咒,孙悟空恐怕永远是一只顽性不改的猴子。


到西天得正果的时候,他会深深感谢,但取经路上被唐僧念咒念得头痛欲裂满地打滚时,要说心中对师父没有怨恨,恐怕是不可能的。

现在的孩子,岂不就是无法无天的美猴王吗?家庭就是他的花果山。有吃有喝有玩,大人对他宠爱有加,百依百顺。让他学习,他一百个不乐意。他也需要一个紧箍咒。谁都不愿意戴紧箍咒,何况一个孩子。


唐僧多么慈悲,可惜也感化不了孙悟空。


要降伏调教孙悟空,他还必须又一个强制性手段。没有紧箍咒,孙悟空早就逃之夭夭了。


紧箍咒谁给的呢?如来佛。如来佛了解孙悟空,知道如果不用强制性手段收束他,他就不会老实听话跟唐僧去取经。


如来佛也理解唐僧的困难,因为唐僧的修为虽然可以当师父,但毕竟还没有得道,法力还不够。给孙悟空戴上紧箍咒,体现了如来佛的慈悲和智慧。


教育篇 | 老师还能惩罚学生吗?《西游记》给你答案


父母,其实是孩子的如来佛。


真正关心孩子的,毕竟还是父母。孩子不管走多远,也走不出家长的心,就像风筝不管飞多高,线永远牵在家长手中。


孩子学习的动力最终来自于家长。


但家长不能自己教孩子,必须把孩子交给老师。


就像如来佛虽然要度化孙悟空,还是得把他交给唐僧。如来佛像大老板,把握大方向,他不做具体的事。如来佛的高明,是给孙悟空选一个好师父,还给了师父念紧箍咒的权利。


因为他知道人性的复杂和现实的艰难,知道唐僧光凭慈悲降不住孙悟空,“没有教不好的徒弟,只有不会教的师父”,只是对老师理想中的勉励语,不能简单地作为现实中硬性的要求。


每个家长都盼望老师把他的孩子培养成才,但在今天,大多数家长却不愿意给老师念紧箍咒的权力。


不但不让老师念紧箍咒,还总是提防老师对孩子太严格。孩子不好学,他们就怪老师没爱心,没本事。


他们忘了老师并不是神仙。他们只有小情小爱,没有如来佛的大慈悲;只有小心计,没有大智慧。


于是老师束手无策,教育难见实效,老师家长互相欺骗敷衍,孩子永远是无法无天的孙猴子。


所以家长老师要摆正位置,尤其是家长,因为你是在背后掌控一切的如来佛。家长一定要尊师重道,信任老师,赋予老师权力。


老师以育人为天职,以成就人家子弟为心,念兹在兹,兢兢业业,像慈悲为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唐僧。


家长老师各正其位又默契配合,才能保障孩子走上取经之路,克服九九八十一难到达西天。


如果是这样,教育其实是简单的。

教育篇 | 老师还能惩罚学生吗?《西游记》给你答案


END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