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圈强链 扛起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双流担当 国际

2023-03-14
摘要:四川成都双流区以“121”城市功能体系和“432”街镇组团发展为统领,做优做强国际航空枢纽门户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两核一带”环港经济区,力争到2027年航空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飞机与雪山同框 近日,第27届民航飞机航线维修暨航材互援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召开。来自国内政府主管部门、海关及全球相关权威专家、行...

四川成都双流区以“121”城市功能体系和“432”街镇组团发展为统领,做优做强国际航空枢纽门户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两核一带”环港经济区,力争到2027年航空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飞机与雪山同框

近日,第27届民航飞机航线维修暨航材互援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召开。来自国内政府主管部门、海关及全球相关权威专家、行业领袖等400余人参会,探讨交流技术、共谋未来发展。这场专业度极高、针对性极强的全国性高端会议为何在双流召开?双流在这一领域究竟有何突出表现?

中国航空学会上海会员工作站副站长李然说,“本届论坛落户双流,主要是因为中国商飞布局成都双流,建设国产大飞机产业园……希望借此汇聚航司专家和供应链企业,推动民航企业售后服务产业生态圈建设。”“市场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德国汉莎技术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王昕更是直言不讳。他表示,德国汉莎正在考虑对整个中国和亚太地区重新布局,其中,成都是首选城市之一。

事实的确如此。据了解,双流区在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建设方面主动创新作为,以“121”城市功能体系和“432”街镇组团发展为统领,聚焦“两场一体”和“两业融合”,正加快客运提质、货运提能、产业提档,做优做强国际航空枢纽门户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两核一带”环港经济区,力争到2027年航空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双流航空维修正逐步形成全国第三极产业地标。

客运提质

打响精品商务航线枢纽品牌

阳春三月,双流的天空一片湛蓝,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位于成都南四环外牧华路的网红打卡地双流“空港花田”,尽情享受着难得的周末时光:“快过来,老公!我要站在花田中间和飞机一起拍个照。”“这里确实好耍,在爱情跑道上和飞机一起奔跑,空气中弥漫着泥土和鲜花的芬芳……”

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双流,就是这样一座因机场而兴的城市,已累计开通航线376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31条,是中西部仅有的覆盖世界五大洲的机场。2021年6月,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成都进入“两场一体”时代。2022年,成都完成航空旅客吞吐量3109.2万人次、排名全国城市第一,其中,双流机场客运吞吐量达1781.7万人次、排名全国第六。

成都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国际门户枢纽功能,深化“两场一体”协同高效运营,建设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加快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双流迅速行动,创新提出“121”城市功能体系和“432”组团发展战略,其中,“1”就是坚持“客货”并举、提质提速,加快产业提档,做优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这个核心功能,推动实现从“城市的机场”向“机场的城市”蜕变。

“我们首先就是要推动客运提质、做强精品商务客运枢纽。”双流区国际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蒲钊胜说,在成都“两场一体”布局中,双流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城市机场是双流机场最大的优势,如广州的白云机场和上海的虹桥机场一样,实现了城市与机场融为一体。成都以龙泉山脉为界,以西就是成都平原,聚集着2000多万人口,有着巨大的消费需求。

事实上,双流区已经在航空客运提质上大胆探索,并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比如,出台“航空高质量发展政策2.0版”、发布双流至“北上广深乌拉”精品商务快线网络等,凡是双流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拉萨、乌鲁木齐等航线旅客,均可享受一次最高300元的免退票费改签服务,商务快线旅客还可享受双流机场的专属值机柜台、专属安检通道、专属免费行李寄存等优质配套服务。

面向未来,双流将聚焦“快线化、精品化”,加快打响精品商务航线枢纽品牌。通过“政府+机场+OTA企业+航司”联动等模式,加速布局“北上广深乌拉”商务快线,推动2023年双流商务快线占比提升到40、AB类航线占比65以上;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公务机FBO基地,推动金鹿、华龙等航空公司投放运力,公务机年起降架次居中西部第一。

3月5日,国内仅有的直抵泰国苏梅岛的双流机场EU2807航班复航,单程空中飞行时间3小时55分钟、票价便宜一半;日前,国航、川航等多家航司航线加密复飞;成都宽窄巷子、成都东站城市候机楼精品服务功能全面优化。在成都,乘客在城市侯机楼里喝着咖啡看画展,然后空着双手去双流赶飞机,将变得更加从容、优雅。

货运提能

打造“泛欧泛亚”航空货运枢纽

2022年5月13日,“成都—马德里—圣保罗”国际货运航线正式通航,结束了西南地区无南美洲直达货运航线的历史;9月5日,一架B747F全货机从双流机场飞往美国纽约,双流又新增一条全货运航线;12月8日,顺丰航空一架全货机在成都和印度首都德里之间半天打了个来回,这已是顺丰航空在双流布局的第5条国际全货机航线……

纵观世界各大国际航空门户枢纽,货运是其中最为重要、最有市场竞争力的功能之一。国际机场理事会ACI近期公布的全球前20国际货运机场排名显示,香港国际机场重回全球第一大货运机场,在排名前10的货运机场中,中国占据3席,分别是香港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台北国际机场。在这方面,双流机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据悉,2022年,双流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1亿元,在全国百强区中排名提升至第29位。双流机场“集疏运”能力快速提升,新开通纽约、孟买等5条国际全货机航线;引进宏远航空货运转运中心、DHL国际快件转运中心等4大航空货运平台项目;创新“安检前置”模式提升国际快件通关效率50以上,获评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案例。全年实现货邮53万吨、全国排名第7位,其中国际货邮22.1万吨、逆势增长53.7。

“‘两场一体’,为双流打造泛欧泛亚航空货运枢纽提供了重要契机。”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说,本区另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围绕增量跃升、存量转型、变量突破推动货运提能,加速构建“航空+”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川机场集团计划投资超过31亿元,对双流机场现有飞行区、T1和T2航站楼、站前区、货运区及配套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推动双流机场从形态、功能、交通上与城市融为一体。

据介绍,双流区将重点聚焦全球供应链节点城市和成渝主导产业需求,加速构建国际货运航线网络;高水平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西南国际航空快件转运中心;充分发挥“航空+铁路”国际物流双通道优势,高水平运营空铁国际联运港,打造链接全球的“空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

产业提档

打造“两核一带”环港经济区

2月22日上午,空客代表团来到双流国际空港经济区考察,随团而来的有空中客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徐岗等中高层领导,还有华欧航空、北京欧拓技术、欧航航材等空客合作伙伴。脚下,是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工地,身后,一幢幢产业地标建筑正拔地而起……

产业,是国际航空门户枢纽的关键要素,也是双流区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的引擎支撑。目前,“建圈强链”已成为成都制造强市、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双流区明确将紧扣“一年树形象、两年聚规模、三年立标杆”目标,打造“航空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两业融合示范区。即以空客为“链主”构建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产业链;依托中国商飞“链主”做强国产大飞机产业链;推动顺丰航空“链主”布局航空物流全产业链;用好民航审定中心功能平台,培育打造航空研发制造产业链。

2022年8月,在双流国际空港经济区内,一个占地面积4.98平方公里,东至机场第二跑道,西至环港路、长兴路,南至牧华路一段,北至大件路、机场第一跑道的环港经济区悄然划定。按照规划,作为全市24个重点片区之一,这里未来将打造成为像法国图卢兹航空航天谷那样,每平方公里创造产值超过50亿元的“产研居一体”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示范区。

“我们将紧扣‘两核一带’进行功能布局,举全区之力加快建设环港经济区,力争到2027年实现产业增加值200亿元。”蒲钊胜介绍,“两核”分别是:国际空港经济区围绕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中国商飞大飞机示范产业园等5大产业园布局,做强“研—造—修—卖—拆”全产业链航空制造维修增长极,提速打造百亿级航空先进制造业驱动核;国际空港商务区聚焦总部经济、特色会展、跨境贸易等高端业态,提速打造航空现代服务业驱动核。“一带”是在环港生态带依托机场管控区2000亩生态用地,提速打造生态价值转化示范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21日,双流机场获“双碳机场”三星级评价,成为国内首批通过的最高等级评价机场。据四川省机场集团规划投资部副总经理石杰介绍,“十三五”期间,双流机场绿色建设总投资达3.71亿元,每客能耗较基线下降了24.66、碳排放每客下降11.08。

“十四五”期间,双流机场将号召全员向“绿”而行,在提质改造中,从供给、需求和消费三端发力,降低建筑用能消耗和提高系统能效“双轮驱动”,加快绿色转型、“双碳”赋能,与双流区环港经济区深度融合,助力成都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建设,同心共进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中的示范区。本文配图由成都双流区委宣传部提供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