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志在巅峰的攀登者,头顶星空,做难而正确的事丨华为伙伴的100张面孔 国内

2023-05-16
摘要: 时代发展的浪潮从来都是汹涌澎湃,波澜惊涛中总有踔厉奋进的弄潮儿,深植厚壤,头顶星空,勇毅前行。 在王震身上,我们就看到了时代奔腾中,勇立潮头的奋进者身影。2001年,云南大学硕士毕业的王震,以通信与信息系统工程的对口专业顺利进入电信运营商工作,并在此后历任青牛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青牛风科技有限公司CEO,到...

时代发展的浪潮从来都是汹涌澎湃,波澜惊涛中总有踔厉奋进的弄潮儿,深植厚壤,头顶星空,勇毅前行。

在王震身上,我们就看到了时代奔腾中,勇立潮头的奋进者身影。2001年,云南大学硕士毕业的王震,以通信与信息系统工程的对口专业顺利进入电信运营商工作,并在此后历任青牛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青牛风科技有限公司CEO,到创业,再到2018年加入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母公司总经理到集团担任总裁。王震的职业生涯没有一波三折,却一直在挑战自己,在他的人生信条中,志在巅峰的攀登者,不会陶醉在沿途的风景和舒适圈。

从甲方到乙方,从创业者到上市公司高管,王震先后经历了中国电信业的高速发展、云服务市场的风起云涌,再到如今带领、推动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并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二十多年来,王震一直扎根在ICT行业,他感慨说,“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数字经济这个朝气蓬勃又充满机遇的行业。”

事业起步期崭露头角,拼出能力和荣誉

2001年,加入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的王震,从技术一线做起,3年时间便走向管理岗位成为一名中层干部,王震在同龄人当中表现出了异于常人的理性、成熟、坚韧。事业刚起步就有所成就的他,收获了很多人羡慕的目光。

为什么这么快脱颖而出?王震坦言,“最大的原因就是自己是一个做事非常认真、非常拼的人,哪怕很小的一件事情我都会全力以赴。”

用脚踏实地和不懈努力勾勒人生轨迹,是王震的坚持,“坚持用高标准来要求并激励自己和团队;坚持以终为始,用技术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坚持是通向成功的铺路石,对ICT产业的持续专注让他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一代移动通信的技术、市场及产业有着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王震曾推动建设了中国第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大型可商用视频云建设和运营,为党政、医疗、教育等行业提供了众多互联网视频行业解决方案,并连续多年斩获工业和信息化部应用创新大奖;2014年带领超过300人团队打造了中国第一个自主O2O云服务平台,荣获工信部的“年度中国行业信息化创新产品奖”。

除了有一个优秀公司当家人的标签外,王震还拥有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他主导的包括上述在内的多个重点项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认可。在电信运营商工作期间,王震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奖,加入创意信息后,他获评成都市产业领军人才、成都市大数据领军人才、四川省软件行业优秀企业家等多个荣誉。

二十几年来,王震积累形成了“宽知识”背景,在此基础上的  “元认知”能力也得到了持续的提升和迭代,“这给我未来一路探索未知、应对挑战带来莫大的信心和力量。”他说。

做难而正确的事,带领、推动上市公司转型升级

2018年,王震加入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的创意信息,拥有操作系统、数据库、大数据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与软件产品,同时拥有5G、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云/边缘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及解决方案,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全栈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的公司之一。

但同时创意信息也是一家拥有27年成长史的老牌IT企业,推动公司转型是王震加入后的首要任务,创意信息本身又是一家深交所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是一件富有挑战和压力的事情。直面挑战,做难而正确的事,是王震坚持做的,并愿意做的。

在王震的带领和推动下,创意信息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从一家上市之初高度依赖运营商信息化服务业务的公司,跃升为聚焦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数字乡村、智慧电网和数字双碳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商。

坚持“技术立业”之道,持续打造领先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力争极致”的服务,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长期主义者,王震致力于为创意信息重新塑造生长DNA。他告诉我们,近几年来,创意信息的研发投入已经占到公司营收的15左右,并逐步建立起两大核心竞争优势:从数字基座层到感知层到网络层到平台层,再到应用层的“五层一体”的全栈数字化转型能力提供;拥有集物联网、5G、操作系统、数据库、大数据产品于一体的全栈国产化解决方案。

为了将数字化转型能力深耕到底,创意信息也在寻求构建更完善、稳固的生态合作体系,合作共赢,共创产业创新。在这过程中,与华为的缘分似乎早已注定。

牵手华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开启合作2.0

2015年,创意信息获得了华为在数通安全方向的最高级别认证:CSP 5钻,并借此与华为在数通安全领域展开了全方位的项目合作,同时在服务器、存储等领域也与华为进行了紧密合作。这是创意信息与华为合作的第一阶段。

从产品销售合作伙伴到解决方案合作伙伴的深度绑定,合作关系的升级与创意信息自身发展的升级转型密不可分。近几年来,王震推动公司不断拓展与华为的合作深度与广度,由此开启了双方第二阶段的合作。

2020年以来,创意信息陆续成为华为云鲲鹏凌云伙伴、华为openEuler欧拉社区首届理事会成员;2021年8月,创意信息与华为在成都签订合作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就ICT行业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智慧政务、数字乡村、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业务发展;2022年,创意信息又跻身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商业市场首批试点能力型合作伙伴,同时启动了与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和煤炭军团的合作,进一步加大双方在行业市场的合作力度。

建立与华为广泛且深度合作的原因也很简单,在王震看来,华为有三个突出优势是创意信息特别需要的。一是华为在鲲鹏/昇腾计算、欧拉/鸿蒙操作系统和盘古大模型等根技术上的积累,以及基于这些根技术打造的生态联盟,这让华为与伙伴、伙伴与伙伴间能够能力补充、相互赋能;二是华为在业界拥有领先的业务咨询、规划能力和资深的专家顾问团队;三是华为具备引导需求、培育市场的强大品牌号召力。

以此为基础,创意信息能够在自主可控根技术之上围绕客户的场景化特点及行业需求进行二次创新,同时在华为强大的品牌及咨询顶设的加持下,双方结合能够为客户提供从咨询到规划到实施再到运营的一站式数字化转型服务。

王震告诉我们,在与华为合作的过程中,无论是物联能力、网络能力、计算能力还是AI能力,创意信息都能得到华为强大后盾的鼎力支持,这让创意信息可以更聚焦于客户侧的应用创新。两者的默契配合能够实现技术与业务的全面融合合作模式,在保证技术、架构先进性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兼顾了客户需求的多样性、灵活性,而这恰恰是保证客户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所在。

开花结果,能力协同,目标协同,文化协同

目前,双方在智慧园区、智慧电网、智慧煤矿和数字双碳等领域,围绕行业需求及落地场景双方共同发力,已经取得了多个项目合作成果,并联合发布了多个高价值的解决方案。

举例来说,通过与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的通力合作,华为amp;创意信息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成功发布,创意信息“基于openEuler的数字链接平台打造智慧社区生态解决方案”也斩获了鲲鹏应用创新大赛2022全国总决赛openEuler赛道的唯一金奖。

王震特别说到,在万物智能的时代,AI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围绕海量重复场景、专家经验场景和多域协同场景,AI在效率提升、专业传承和最优化求解等方面都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所以也希望在盘古大模型上与华为展开合作,创意信息将聚焦细分场景,在盘古大模型基础之上做好场景化模型算法研发,推动AI落地从满足通用需求的“能用”变为满足特定场景需求的“好用”,促进产业智能化升级。

面向未来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打通内外部、联动上下游构建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是一个优秀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不可或缺的关键能力。王震告诉我们,“创意信息将从技术、业务和市场等多个维度出发,持续完善与华为这样的优秀合作伙伴的生态建设。通过生态体系建设保持与先进技术、先进产业的链接,也为我们自身持续迭代升级提供强大的能量。”

这种能量不仅体现在产品、技术的链接上,还体现在管理、文化的碰撞上,王震对于工作高标准的追求与华为的管理文化十分一致。他说,“从优秀到卓越最大的区别,就是是否有一个更高目标的设定和追求,并为实现目标将事情做到极致。在与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的合作过程中,就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华为的成功更多来源于它优秀的基因——即更高的目标设定和标准化的流程实践。随后我们也将华为架构蓝图设计流程TOGAF引入到公司内部进行全面实践,进一步优化了我们自身的产品设计标准流程,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一路走来无论是顺境还是挑战,王震在独处中时常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慢慢养成了定期复盘、深度思考的习惯,逐步形成了系统性思维。或许正是这样的习惯蕴育了他在探索未知、开拓创新中又不失客观、理性的特质。面对未来数字经济的大潮,王震带领创意信息正在书写新时代的奋楫扬帆新征程故事。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