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我》首播受好评 明星专家共同探讨科学育儿经 育儿

2021-06-21
摘要:儿童教育科学观察纪实节目《不要小看我》已于6月20日在浙江卫正式上线。该节目由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中心主任边玉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组成专家团,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弢担任“实习教官”,以成长营的方式,带领多位来自不同家庭的3-6岁可爱萌娃体验科学育儿课程。演员李诚儒、梅婷也作为第一期节目的“成...

儿童教育科学观察纪实节目《不要小看我》已于6月20日在浙江卫正式上线。该节目由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中心主任边玉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组成专家团,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弢担任“实习教官”,以成长营的方式,带领多位来自不同家庭的3-6岁可爱萌娃体验科学育儿课程。演员李诚儒、梅婷也作为第一期节目的“成长助力官”,与专家和“实习教官”王弢一起,亲身与孩子互动,分享他们独特育儿观点。

image.png

(从左到右依次为梅婷、李诚儒、边玉芳、王晨)

本期节目重点关注培养孩子的“归属感”与“独立性”。通过给观众展示孩子入营第一天的各种表现,“实习教官”和“成长助力官”的育儿方式,以及专家从中提出的育儿理念,为陷入“育儿焦虑”的父母们提供科学有效的育儿建议。

image.png

第一期海报

二孩爸爸王弢暖心带娃育儿有方获专家点赞

作为2个孩子的父亲,王弢在节目里展示出了他在育儿方面丰富的经验。在“看我成长营”开营第一天,新上岗“实习教官”王弢便早早地在最终报到处等待孩子的到来,并与前来报道的孩子一起盖章。而当见到一直沉浸在与妈妈分离情绪里的雷雷时,他主动上前抱住孩子。边玉芳教授认为这样的举动对焦虑不安的孩子非常有用,能够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后续王弢还通过转移注意力、肯定孩子想法等沟通方式,耐心帮孩子缓解悲伤情绪,在陌生的环境找到归属感。

image.png

(王弢指导孩子入营)

拼好人生第一张床科学课程引导孩子迈向独立

节目为孩子们准备的入营第一个挑战,就是搭建自己的床。面对同样一项任务,男生和女生有着完全不同的表现。由实习教官王弢带领的女生组,通过引导孩子进行“团体游戏”的方式,让孩子非常顺利地搭好了自己的小床。与此同时,男生宿舍却进展缓慢,梅婷和李诚儒不得不自己下场为孩子们搭床。而针对一开始在观察室的家长们提出“任务难度较大”的担忧,边玉芳和王晨教授解释了设置这一环节的原因:希望通过让孩子学会自己搭床这一过程,在他们内心为独立赋予一种象征意义。

image.png

(梅婷帮孩子搭床)

image.png

(李诚儒引导孩子搭床)

孩子告别父母迎来入营“第一课”请不要小看他们

节目组选取11个具有代表性的家庭,为观众呈现多元化的家庭育儿方式。在此基础上,专家根据儿童在此阶段最重要,家长最关心的行为、心理、性格特点,设计12个主题的科学成长体验,将这个过程中孩子所遇到的问题真实地展现给家长和观众。同时还贴心设置了家长观察室,与专家团进行区分。以此能较为独立、清晰地展示多样的育儿观。《不要小看我》通过此种创新、科学的节目模式,让更多家长意识到:孩子的科学成长不是概念,是可看得到的过程,不要小看孩子,一切皆有可能。

image.png

(王奕骁和安安)

《不要小看我》一共分为12期,孩子和家长在这期间体验由北京师范大学相关专家精心设计的主题育儿课程。节目在每周日21点10分在浙江卫视播出,届时还会有不同领域的嘉宾来到“看我成长营”与孩子互动,和专家探讨更多的科学育儿之道。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