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阳地产半年报发布:优化战略,提高企业安全边界 房产

2020-08-28
摘要:8月26日晚,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1996.HK,以下简称“弘阳地产”)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官宣其未来战略布局:“做透大江苏、深耕都市圈、做强中心城”。 这是弘阳地产在“做透大江苏、深耕长三角、布局都市圈”基础上的进一步优化,标志着弘阳地产已经初步实现全国化发展,对都市圈的渗透由“布局”向“深耕”推进。...

8月26日晚,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1996.HK,以下简称“弘阳地产”)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官宣其未来战略布局:“做透大江苏、深耕都市圈、做强中心城”。

这是弘阳地产在“做透大江苏、深耕长三角、布局都市圈”基础上的进一步优化,标志着弘阳地产已经初步实现全国化发展,对都市圈的渗透由“布局”向“深耕”推进。

持续发力都市圈

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人口集聚分化促使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断分化,在少子老龄化背景下,未来房地产市场将更加分化,需求向大都市圈大城市群集中。

如今多家房企看到这一趋势,抢抓都市圈和城市群的机遇。鲜有人知的是,弘阳地产是国内很早就将“都市圈”写入战略布局的企业之一,更是持续发力都市圈的践行者。

发展初期,弘阳地产在南京桥北区域推进产城融合,将过去的滩涂发展为南京都市圈和苏南地区的新增长极。有了这样的经验,弘阳地产进入每一个城市时,都会站在都市圈发展的高度,赋能城市和区域的价值升级。

如今,弘阳地产的战略升级着重强调“深耕都市圈”,更是全力聚焦都市圈,将都市圈放到战略C位。

在弘阳地产已经进入的60多个城市中,基本都位于长三角都市圈、大湾区都市圈、成渝都市圈、武汉-长沙中部都市圈、郑州-西安中原都市圈、济青都市圈等核心都市圈。对南京、杭州、成都、重庆、武汉、苏州、无锡、常州、宁波、佛山、济南、青岛、长沙、南昌等40个重点城市,进行了深耕覆盖。

坚持做透大江苏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战略升级,其他两个关键词均有变化,唯一没有变化的便是“做透大江苏”这一关键词。

这一细节或许可以理解,从情感上来说,江苏是弘阳起家的大本营,更是弘阳地产的根基所在。从现实角度出发,江苏是中国经济强省,区域经济均衡。《中国2020经济百强城市》中,江苏也是全国惟一所有城市都入选的省份。

在此之下,长三角已成为几乎所有品牌房企的必争之地。以做透大江苏为根基,深耕长三角,正是弘阳地产区别于其它房企的差异化价值。

这也是为何无论战略如何升级,“做透大江苏”这一关键词不会变动。

弘阳地产集团联席总裁袁春表示,未来弘阳的资源依然聚焦在大江苏板块,当中包括了江苏、浙江、上海和安徽。

今年上半年,弘阳地产接连落子淮安、宿迁,完成江苏全省域布局。

强中心城首位度

本次战略优化,第一次提出“做强中心城”。都市圈的中心城,一般为省会或经济强市、重要节点型城市。这类城市经济发展强劲,人口红利持续,同时本身的房地产市场容量大、客户需求强、风险比较小。

“三年前,弘阳走出江苏布局全国,到目前进入60多个城市。但不可能在60多个城市都去做深耕,因此要选择都市圈的中心城市做重点布局。”袁春称。

广泛撒网,实现规模增长的模式正渐行渐远,如今人口正加剧向都市圈流动,尤其在都市圈中心城市聚集,弘阳地产也顺应形势升级都市圈战略。提出要在都市圈中巩固中心城地位,加强中心城首位度,提高弘阳地产应对市场风险的安全边界。

提高企业安全边界

当然,弘阳地产提高安全边界的应对措施并不止于此。

中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弘阳地产总资产达到人民币1017.0亿元。显示弘阳地产公司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进入更加安全的千亿资产规模阵营。

上半年弘阳地产净负债率由2019年底的70.4降至68.7;在弘阳地产约321.3亿元的总借贷中,短期借款占比下降至36.8,显示弘阳地产债务结构持续优化,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弘阳地产更注重资金面的流动性充裕,截至期末,弘阳地产现金额为人民币182.8亿元,现金短债比进一步提升至1.54倍。显然,弘阳地产已经为突发的市场风险,打造了足够坚实的安全边界。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