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并重 京东企业业务多措并举践行“有责任的供应链” 商业

2023-01-11
摘要:时间来到2023年,中国经济正从疫情影响中恢复。回望不平凡的2022年,中国经济迎战各种不确定性,展现出强劲的韧性。 在《财富》杂志发布的2022年度“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中,京东集团凭借全力支持抗疫保供荣膺该榜单,位列第二。京东抗疫保供的战场不仅限于面向消费者,同样面向企业客户。 作为京东服务企业客户的窗口,京东企业...

时间来到2023年,中国经济正从疫情影响中恢复。回望不平凡的2022年,中国经济迎战各种不确定性,展现出强劲的韧性。

在《财富》杂志发布的2022年度“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中,京东集团凭借全力支持抗疫保供荣膺该榜单,位列第二。京东抗疫保供的战场不仅限于面向消费者,同样面向企业客户。

作为京东服务企业客户的窗口,京东企业业务发挥数智化供应链能力,2022年全力支持企业客户抗疫保供、复工复产,并在公益救助、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

撑保供、助复产,B端供应链需要更强韧性

上海疫情期间,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上海电信,由于电信业务的公共服务属性,需要有人员长期在岗来维持业务的正常运营,产生了大量的生活物资与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需求。京东企业业务紧急启动全国寻源,联动上海周边省份的数十家供应商进行相关物资的调配,最终在河南找到了足量的库存。但是当时上海本地物流几近瘫痪,如何将巨量物资及时、准确地交付到客户手中又成为一大难题。京东企业业务联合合作伙伴紧急调配数十辆大型卡车,连夜将物资从河南运往上海。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几十万只N95口罩和防护服如期送达。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京东企业业务累计为上海电信交付百余万件货物。

面对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企业,京东企业业务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伙伴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精准帮扶举措。晨讯科技集团是一家以开发移动通讯和物联网产品为主要业务的高科技集团公司,公司日常需要大量采购MRO类物资。而MRO类商品采购存在着品类复杂、供应商数量过多、价格不透明、商品标准难以统一等诸多问题。京东企业业务通过零研发成本、可快速部署的数字化采购管理平台,帮助晨讯科技轻松对接海量的MRO供应商,构建了覆盖全国的商品寻源、履约交付能力,保证了采购的高效性、标准化、合规性。在疫情常态化控制下的快速恢复期,帮助晨讯科技更快地从疫情的影响中走了出来。

京东对企业的保供支持贯穿了2022年全年。随着年底社会面有序放开,企业又迎来新一轮复工复产高潮。为高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需求,京东企业业务专门上线了复工复产专项采购频道,能够为企业提供劳保物资、施工维修、仓储物流、员工健康、职场清洁等场景的一站式物资需求。除了线上支持,京东企业业务还走进多个城市园区,用定制化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发挥数字化优势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从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8月底,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用22个月的时间带动农村实现产值超6200亿元,帮助数百万农户大幅增收。京东企业业务也通过助力产业带转型升级、农业数字化建设、全渠道业务拓展、优质农产品上行等服务举措,全面发挥帮扶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京东企业业务通过布局产业带源头供应链,帮助当地企业和中小商家,搭建高效的线上销售系统、快速对接市场消费需求。同时,还通过开放京东慧采、京东企业购等平台,以及各类型行业合作伙伴为产业带商家打造多元化的企业市场渠道,结合产业集群特征为其匹配精准流量,不断助力其拓展B端销量。

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山东能源集团与京东集团于2021年12月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电商运营、产业开发、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合作。其中针对煤矿采煤塌陷区的综合治理项目,双方共同在当地筹建“田园综合体”产业园区,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京东企业业务团队将参与支持当地生鲜示范基地建设,促进当地农特产品在京东平台销售,打造助农、富农的特色产业链。

为社会公益提供“有责任的供应链”

2022年,全国各地发生的灾情、疫情始终牵动着人们的心。面对突发的灾情、疫情等灾害,供应链等新一代基础设施成为保障救援的关键,其突出作用正在逐步凸显出来。京东企业业务依托京东扎实的物流基础设施和数智化供应链优势,在帮助公益机构展开救灾活动以及帮助企业客户应对疫情、灾情等特殊情形的过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价值。

2022年6月初,四川雅安发生地震灾情。震后第二天的深夜,由成都市慈善总会牵头募集、京东提供物资采购与物流配送支持的一批救援物资就送达了集中安置的灾区群众手中。京东企业业务西南区政企客户负责人在地震发生2分钟后就给成都市慈善总会打电话了解灾情状况,并迅速梳理本地帐篷、食品、饮用水等安置类物资库存,帮助客户罗列出救灾物资清单,在客户确定采购方案后6小时后,将相关物资运抵灾区救援一线。

对于公益机构来说,京东除了能提供高性价比的优质商品、高效的交付与服务体系,更重要的是帮助公益机构搭建起数字化的一站式管理平台,能够对采购的全流程进行可视化、智能化管理,从而让公益采购高效、透明。目前,京东企业业务已与多家公益慈善机构展开合作,通过多元化服务搭建公益“供需”平台,打造便捷、高效、阳光、透明的公益采购服务新模式。

在过去的一年里,京东企业业务始终信守“正道商业价值观”,以“有责任的供应链”践行使命担当,在商业、产业、社会层面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未来,京东企业业务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企业采购为起点,为企业客户提供全面、周到的“商品+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并主动承担履行更多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做出更多贡献。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