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智慧学校教学成果第一届交流会圆满举行 教育

2022-10-01
摘要:9月29日,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探索智慧课堂教学新模式,全面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促进课堂教学改革,金寨县智慧学校教学成果第一届交流会在金寨县思源实验学校圆满举行。金寨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卢万胜出席,全县各中小学教师共15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安徽师范大学聂竹明教授带来专题讲座...

9月29日,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探索智慧课堂教学新模式,全面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促进课堂教学改革,金寨县智慧学校教学成果第一届交流会在金寨县思源实验学校圆满举行。金寨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卢万胜出席,全县各中小学教师共15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安徽师范大学聂竹明教授带来专题讲座。

活动现场

金寨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邓启真作为东道主致辞。他表示,思源实验学校十分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深知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目前学校三至九年级实现了教师和学生移动学习终端全覆盖,正在逐步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发展,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能够与兄弟学校相互交流,共同把智慧学校建设的更好,促进金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金寨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思源实验学校校长邓启真致辞

卢万胜在讲话中表示,一直以来,金寨县把教育信息化与乡村教育振兴紧密结合在一起,把智慧学校建设作为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几年来,全县已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逐步实现了县域智慧学校全班级覆盖。智慧学校建设引入了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有力改善了教育教学生态,希望一线教育者们能够重视,将相关系统不仅要用起来,而且要用的好,真正为教育教学带来提升。

金寨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卢万胜

活动中,来自思源实验学校的陈琳、张晶晶、王宇三位老师分别带来数学、地理、英语学科的智慧课堂展示课程。数学老师陈琳利用智慧课堂,在课前向学生发布了预习作业,根据作业报告的学情反馈,了解全班学情,有的放矢调整教学节奏,实现以学定教;课中,通过分组讨论、拍照作答等功能,即时掌握学生了解程度,并针对性讲解,逐步提升学生们对函数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陈琳老师的数学课堂

地理学科张晶晶老师带来《地形和地势》展示课,熟练运用视频、照片演示功能,将我国地势的总体特征直观地展现出来,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可以更好地理解本节课的内容。课堂上,张老师还在平板中设置了互动讨论区,让学生们结合金寨实际,讨论地形地势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并选取典型事例进行点评,在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区域认知,增强学生热爱家乡、热爱国家的情感。

张晶晶老师的地理课堂

英语老师王宇则带来《Do you like pears》课程展示,利用智慧课堂搭建英语语言环境,利用“抢答”“随机分组”等课堂互动手段,让传统课堂中的英语教学更灵活,同时智慧课堂的即点即读功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规范发音,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下呈现了一节精彩的信息化英语听说课。

王宇老师的英语课堂

观摩课后,金寨县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究科曹品科长、思源实验学校缪定国老师、汪晓娟老师分别对三节课进行了点评和交流,对老师们在课堂中呈现了基于数据的可视化、操作的高效化、以及课堂反馈的及时性表示认可,并表示站在学科本位的角度来理解,老师们基本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高度融合,期待老师们更加积极探索智慧课堂下教与学的新模式,为金寨县的智慧教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金寨县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究科科长曹品点评课程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约了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聂竹明带来了专题讲座。聂教授以《争做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新型教师》为题,围绕理解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新型教学方式、争做新型教师三个方面进行理论讲解与案例分析,提出应加快培养熟练应用信息技术的新型教师,从而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推动教师积极转变角色定位,使教师团队做好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支持者。

  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聂竹明带来专题讲座

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金寨县在智慧学校建设的阶段性实践成果,也给参会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教育思想、交流教学设计的共享平台,智慧学校教学成果交流会将以系列形式继续开展,金寨县也将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感情、更实的作风,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促进智慧学校拓展应用,不断创新教学与教研,助推区域智慧学校建设实现新的跨越。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