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产业机遇挑战并存 工业软件成企业增收降本提效的关键 家居

2021-10-29
摘要:面对疫情反复、楼市高压调控、家居行业增速放缓,处于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家居从业者,亟需寻求新的增长点,实现逆势突围。 10月27日,由家居工业软件领导者三维家主办的“看见·增长——家居产业数智引领峰会”在佛山保利洲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活动集结产业、家居行业大咖,既有产业权威机构解读消费市场与工业制造领...

面对疫情反复、楼市高压调控、家居行业增速放缓,处于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家居从业者,亟需寻求新的增长点,实现逆势突围。

10月27日,由家居工业软件领导者三维家主办的“看见·增长——家居产业数智引领峰会”在佛山保利洲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活动集结产业、家居行业大咖,既有产业权威机构解读消费市场与工业制造领域的最新数据报告,剖析行业未来发展机会点;也有面向数字化营销、设计、制造、管理全链路的数智化升级解决方案分享,希望凝聚行业力量,助力家居企业破局,打开新的增长通路。

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工业软件助力企业增收降本提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家具类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7,9月同比增长仅3.4,增速下滑明显;建筑及装潢材料类1-8月零售总额也呈现较大降幅,同比增长26.8,9月同比增长13.3。目前,国内规模以上家具制造企业约有6544家,其营收及利润总额正逐年下滑,利润同比增速放缓。2021年对比去年疫情期间,整体虽呈现上升反弹态势,市场逐渐回暖但企业增长受阻,意味着企业未来机遇与挑战共存。 三维家营销中心总经理曾冬分享到,今年家居企业面临着四大“难关”——拉闸限电影响生产效率,原材料涨价让企业成本大增,市场激烈竞争引起的“价格战”、门店客流量下滑等各方阻力影响,家居企业数智化升级刻不容缓。

三维家营销中心总经理 曾冬

作为植根家居产业8年的工业软件企业,三维家不仅提供营销、设计、生产、装备各端的软件产品,还能组合出面向全行业全品类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营销多元化、设计多维化、设计制造安装一体化、装备全连线自动化,让企业降本增收提效,增加生意机会。

今年,亿欧智库发布了首份《中国家居行业工业软件研究报告》,对家居工业软件应用痛点以及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剖析,当中更对三维家工业软件对家居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推动作用表示认可。

亿欧智库分析到,家居产业长久以来的痛点和家居消费涌现出的新需求,对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数字化成为提升行业效率,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家居消费需求的重要手段,而自主化家居工业软件标杆企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以三维家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化家居工业软件,从设计软件出发,向生产、制造软件迈进,通过对制造系统、数控机床系统的改造,切实改变了家居产业软件格式繁多、协同处理效率低、人工翻译容易出错、培训难度高等痛点,统一一种语言,降低从业人员的门槛,实现家居产业的降本增效。

技术赋能家居全流程 用数据驱动C2M智能制造

后疫情时代,为家居营销打开了新的通路。巨量引擎垂直业务家居行业华南策略总监李韬介绍,2020年以来,抖音家居类创作者数量、家居相关视频发布量激增,反映家居消费者会逐渐依赖线上资讯和平台,线上渠道对消费决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巨量引擎垂直业务家居行业华南策略总监 李韬

在企业端,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已开始线上渠道布局,在巨量引擎内,家居企业号的投稿量仅在2021年Q1就突破千万条,同比增长6.7倍。线上渠道已逐渐从单纯的用户流量、线索采买,向全局生意经营共建转移。

基于此,巨量引擎构建起全套的线上营销生态体系,并于2021年与三维家开展正式合作,三维家慧眼营销成为巨量引擎全国综合代理。巨量引擎基于多元营销矩阵、AI技术、智能分发,与三维家的垂直行业技术结合,整合家居行业经验与体系化内容服务,为泛家居企业带来互联网广告营销解决方案,实现线上销售,让家居企业实现生意增长。

在设计制造端,数智化升级离不开工业软件解决方案的加持。三维家解决方案架构师、中科院博士周子超向在场观众介绍了三维家基于云端的工业软件矩阵,以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作为底层逻辑打造:在设计端,让效果图设计更快更简单,RTX实时光追渲染在服务器、技术全面升级后,还原写实的日光效果,让效果图更真实。

三维家解决方案架构师、中科院博士 周子超

三维家在设计渲染技术上的不断蜕变,最近更为华为的智能家居全屋设计工具提供技术支持,让消费者亲自体验各个智慧模式下家具、语音、灯光间的高效联动,提前看见未来家。

在制造端,3D家居云制造系统实现了一键精准下单,设计无缝对接工厂生产,企业生产效率可普遍提升40-50,用数据驱动C2M智能制造。

拥抱新媒体新营销 打开企业新增长通路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到林氏木业与邦元名匠,分享其在数字化升级上的洞察与模式。

其中,林氏木业作为家居行业新消费模式代表,在新营销上已布局多年并表现突出。通过大数据运营精准洞察年轻人的需求,推导出相应的研发生产、市场、服务战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林氏木业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 雷之冠

林氏木业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雷之冠介绍,林氏木业与三维家于去年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开展前后端一体化打通。经过定制化的系统开发,开展“成品+定制”新生活方式营销,实现门店与工厂订单状态跟踪与纪录、订单状态提示;多订单合成批次、揉单排产,一键导出成本清单及物料清单;搭建分布式生产体系、缩短交付周期,大大提升服务与生产效率。

邦元名匠作为业内很早拥抱新媒体的企业代表,亦于本次盛会作精彩分享。邦元名匠定制家具总裁肖冬梅提到,企业去年正式加入抖音板块,目前其个人号已有120万粉丝数,全网播放量超过5亿。对于家居生产企业,直播和短视频将是两条获取流量的重要通道。

  邦元名匠定制家具总裁 肖冬梅

她同时提到,家居定制行业必须解决生产问题。今年年初,邦元名匠开启与三维家前后端一体化合作,到8月已实现全国门店的一键下单一键拆单,订单部人效提升50,交付期缩短至20天,既提升了生产数据的准确性,也提高了终端交付满意度。数字智造,不仅实现业绩增长,更进一步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

作为三维家Hometalk全国巡回首站,本次大会完美落幕。未来,三维家将走进全国各地,与家居产业创新者分享当下的家居产业新玩法、新趋势,共同探索家居未来增长新路径!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