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养猪、恒大造车 地产巨头突然跨界能否弯道超车? 房产

2020-08-12
摘要:地产巨头万科跨界养猪又有新进展,有消息说,万科旗下的控股企业收购了一家位于山东的养猪公司。 之前在3月份的时候,万科成立食品事业部布局生猪养殖,5月份则面向社会招募生猪养殖行业优秀人才,可以说,万科跨界养猪正在稳步推进。 万科跨界养猪,背后有什么逻辑或原因? 有人说,原因很简单啊,这两年二师兄身价看涨...

地产巨头万科跨界养猪又有新进展,有消息说,万科旗下的控股企业收购了一家位于山东的养猪公司。

之前在3月份的时候,万科成立食品事业部布局生猪养殖,5月份则面向社会招募生猪养殖行业优秀人才,可以说,万科跨界养猪正在稳步推进。

万科跨界养猪,背后有什么逻辑或原因?

有人说,原因很简单啊,这两年二师兄身价看涨,养猪一定获利丰厚。但地产商跨界经营仅仅为了有利可图吗?这利又该怎么才能得到呢? 同样是地产巨头跨界,除了万科养猪,最近还有恒大造车。不妨拿养猪和造车这两门生意做一下比较。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的生猪出栏量大约是5.44亿头,猪肉产量4255万吨,如果按照去年年底每公斤超过40元的猪肉批发均价计算,整个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元。

再来看造车,去年全国的乘用车销量是2144.4万辆,假设每辆车的销售均价是15万元,整个市场大概的体量超过3万亿元。

所以说,养猪和造车,两门生意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市场体量足够大,都是上万亿的级别;另一个共性是,猪肉和乘用车,两个行业的销量和规模都存在周期性的波动,但都不能算是成长性的行业,而更多地体现出“存量经济”的特征。所以两个行业、两个市场,更多的看点在于蛋糕怎样切。

对于造车,新能源已成趋势,特斯拉树立了行业颠覆者的典范,国内前有比亚迪,后有蔚来、理想、小鹏,恒大想超越,难度非常大,但是事在人为,有参与竞争的勇气就值得点赞,而且后发也是一种优势,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生态圈创新都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而最近几年的生猪养殖行业也在通过科技、规模、管理水平提高利润空间,散养户、小规模的养殖场不断退出,同时规模化、工厂化的养殖不断扩大。资本市场上,既有作为龙头公司的牧原股份,市值已经超过3000亿,也有雏鹰农牧的黯然退市。

在万科前面,不仅有地产商在跨界,钢铁企业、互联网巨头也在布局,作为新的进入者,能不能把猪养得更有科技含量?能不能控制疫病传播,大幅度降低生猪病死率?能不能提供更优质的供给,让猪肉的品质也进行供给侧改革?

我们期望,地产商玩跨界,不是为了赚快钱,不是为了蹭热点,而是脚踏实地做事,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运用自己在地产经营上的资本积累和管理经验,把猪养好,把车造好,既能推动产业变革,也能为企业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还能为投资者带来切实的回报。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