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市场竞争加剧 车企聚焦30万元以上区间 汽车

2023-02-16
摘要:  2023年首月,汽车市场未能迎来“开门红”,其中新能源环比降幅超过四成,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中汽协方面表示,这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同时叠加市场价格波动明显等因素带来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自主和合资品牌加大了新能源产品的推出,目标直指30万元以上区间。其中,理想汽车推出L7,并将年度销量目标锁...

  2023年首月,汽车市场未能迎来“开门红”,其中新能源环比降幅超过四成,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中汽协方面表示,这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同时叠加市场价格波动明显等因素带来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自主和合资品牌加大了新能源产品的推出,目标直指30万元以上区间。其中,理想汽车推出L7,并将年度销量目标锁定至25万-30万辆;智己汽车推出LS7,欲以极致创新开启SUV 3.0时代。此外,雷克萨斯将推出RZ,开启e家电动新时代的同时,肩负提振销量的重任。

  L7助力 理想2023年”保25万辆,争30万辆”

  2月8日,理想汽车旗下首款5座SUV车型——L7正式上市。新车共Air、Pro、Max三款配置,售价区间为31.98万-37.98万元。

  外观方面,理想L7延续了理想L8的设计语言,一体化大灯组贯穿前脸,雾灯和熏黑下格栅相连,犹如一张笑脸。内饰方面,新车延续了旗舰车型的黑白双色内饰、黑橙双色内饰,并新增黑色运动内饰选择。

  动力方面,理想L7搭载1.5T四缸增程器,峰值功率达到330千瓦,峰值扭矩达到620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3秒。新车配备42.8千瓦时电池组,CLTC纯电续航里程达到210公里,CLTC综合续航达到1315公里,WLTC综合续航达到1100公里。

  随着理想L7的发布,理想汽车的产品矩阵也扩大至3款。未来,“中型的理想L6和理想L5车型(非SUV形态)会坚守20-30万的价格区间”,李想透露称。

  在诸多新品的助阵下,理想汽车将2023年的销量目标设定为“保25万辆,争30万辆”。今年1月,在新能源车企销量普遍“遇冷”的背景下,理想汽车的销量同比呈现逆势增长,其销量达15141辆,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突破万辆的品牌。

  以产品创新为基石 智己LS7欲开启SUV 3.0时代

  2月10日,“智能纯电中大型豪华SUV”智己LS7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0.98万-45.98万元。

  外观方面,智己LS7采用了分体式大灯设计,上部为“J”形,下部为“L”形,配合稍微凸出的车鼻和下部熏黑中网,整车辨识度较高。内饰方面,新车采用“YAT巡航型半幅方向盘”,中控台采用了超大尺寸的三联屏设计,搭配竖状的功能控制屏,兼顾美观与实用性。

  动力方面,新车将提供后驱版以及四驱版车型,其中后驱版车型搭载永磁同步后电机,最大功率250千瓦;四驱版车型前电机最大功率175千瓦、后电机最大功率250千瓦,两驱/四驱切换时间仅为300毫秒。

  作为上汽集团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智己汽车自成立之日起,便被赋予带领上汽向上突破的重任,也展示出上汽在电动化方面的构想。智己汽车旗下首款车型L7,曾创下70天交付2000辆的壮举,在高端纯电轿车市场打响头炮。

  LS7是智己汽车第二款车型,肩负开拓高端纯电动SUV市场的重任。智己汽车表示,在SUV 2.0时代,电动数字化带来极致家居化;而智己LS7将以产品创新为底座,以“50万以内最具产品竞争力的中大型豪华SUV”的姿态,全面开启SUV 3.0时代。

  背靠e-TNGA架构 雷克萨斯RZ肩负电动化转型重任

  2月14日,雷克萨斯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型——RZ正式上市,新车共三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6.99万-45.99万元。

  外观方面,雷克萨斯RZ采用该品牌标志性设计语言,纺锤形前格栅更改为封闭样式,彰显其纯电动产品的属性,X型的前脸搭配特殊日间行车灯,提升车辆辨识度;车身保持俯冲态势,增加整车的运动感。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Tazuna缰绳概念座舱,全液晶仪表盘以及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营造更强的运动感。此外,中控台设计错落有致,配合中央通道区域的旋钮式换挡机构,增强车辆的科技属性。

  动力方面,雷克萨斯RZ配备双电机驱动系统,其中前电机最大功率150千瓦/后电机最大功率80千瓦,并配备容量为71.4千瓦时的电池包,从30到80充电时间约为28分钟。此外,新车还配备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精准控制前后轮驱动力分配。

  作为丰田旗下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一直以进口形式在华销售,曾创下年度销量达到20万辆以上的成绩,在二线高档品牌中名列前茅。不过,在豪华车整体增速放缓,电动车快速崛起的2022年,雷克萨斯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年在华销售17.6万辆,同比下降20左右。

  事实上,雷克萨斯也曾推出纯电动车型UX 300e试水,但作为“油改电”车型,新车仅拥有400公里的续航里程,显然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雷克萨斯RZ则是该品牌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开启了e家电动新时代,有望为销量回升带来一定助力。(记者 姜智文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