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雅纳赋能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描绘未来校园新面貌 科技

2022-09-15
摘要:9月1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开学,新建校区随即投入使用。与建筑设计事务所KPF合作,奥雅纳为校园提供一体化工程设计服务,涵盖校园市政设施、岩土、结构、机电、幕墙、智慧建筑技术以及可持续设计。项目融合科技与自然,旨在打造碳中和、零水浪费、具韧性的智慧绿色校园。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广州大学与...

9月1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开学,新建校区随即投入使用。与建筑设计事务所KPF合作,奥雅纳为校园提供一体化工程设计服务,涵盖校园市政设施、岩土、结构、机电、幕墙、智慧建筑技术以及可持续设计。项目融合科技与自然,旨在打造碳中和、零水浪费、具韧性的智慧绿色校园。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广州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筹备设立的高等学府。逾1.1平方公里的校园内设施齐全,包括教研空间、体育设施、宿舍、24小时开放图书馆,以及能源和数据中心等。

1663227379434.jpg

cZhangchao

未来校园兼具可持续、韧性、智慧

奥雅纳从工程层面为零碳校园运营提供解决方案,主要功能区结合一系列机电设计及被动和主动可持续设计,实现校园运营节能减碳,并有效降低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其中,针对实验室空调通风能耗大的特点,采用了具有热回收功能的高效空调系统、依据日光及人员情况智能控制的照明系统及过渡季新风系统。校园的"能源中心"提供了区域供冷系统以及园区集中热水系统,通过对园区数据中心产生的热量和空调冷凝水进行回收利用,为校园提供高效的能源解决方案。

为应对地区洪涝风险,助力校园实现"海绵城市"韧性理念,奥雅纳全方位结合景观和水系设计,以垂直设计方法促进洪涝适应性,提升本地生态系统多样性。同时通过环绕校园的三条河道打造水循环回收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来水的需求,并推动污水再利用研究计划。

奥雅纳设计的信息和通讯技术基础设施为校园综合数据平台搭建提供助力。平台通过一系列智慧校园应用如第六代无线网络、物联网应用程序、智能教室和智能建筑运营等,收集和整合来自校园及各相关方的数据和信息,实现互连互通、资源共享的综合管理和使用,从而促进校园运营,并助力达成校园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此外,校园被设想为一个"生活实验室",结合未来扩展与持续升级的需求开发,能够更好地与未来前沿科技融合。

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基础设计方案

校园内建筑物的高度和平面形状复杂多变,且部分高层建筑应空间功能需求不设地下室。如何在特殊地质条件下满足设计需求,为基础设计带来挑战。此外,部分实验室对微振动的限制条件,也对基础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自项目启动以来,奥雅纳岩土技术专家,为地基处理的功能和技术要求提供了专业建议。深入研究并提供了不同工况下的解决方案,使最终的基础设计完全满足了校园的复杂功能和重要施工节点的需求。

一体化设计筑就灵活多样与弹性高效校园

校园内建筑物除了实现丰富功能,也充分考虑未来不断增长的使用需求。奥雅纳以一体化的结构与机电方案,为项目未来需求改造,提供兼具灵活组合与弹性高效的设计。例如,校园的弧形大厅设计了一个大夹层区域,在不需要结构加固的情况下,可通过少量的改造,实现双层高度空间。在校园中央区,机电系统通过配置实验用纯水系统、氮气及压缩空气系统、实验废水废气处理、首层实验室排水沟预留等,为实验室未来功能改造提供前置方案,以实现弹性设计。

此外,校园内幕墙类型与内部空间用途密切相关,工程师遵循热工性能、建材可持续性、结构性能、可施工性和当地设计规范等一系列核心原则,根据不同建筑功能及工况设计对应方案,用幕墙语言充分表达出建筑的设计意图,并满足了经济成本及设计、施工的可行性需求。

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校园里,一系列绿色、智慧和韧性的设计极具示范性,将为学生和教职员工提供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新校区的设计描绘出未来校园的崭新面貌,并将为下一代的高校设施树立创新标准。

关于奥雅纳

奥雅纳致力可持续发展,在全球拥有17,000名设计师、顾问和专家,项目遍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与客户和合作伙伴携手共建,以非凡创意、先进技术和严谨务实塑造更美好的世界。奥雅纳在中国已有45年的发展历程。自1976年在中国香港设立东亚地区总部以来,我们陆续在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武汉和重庆等地开设分支机构,项目经验横跨建筑及大型基础设施等建筑环境各个领域,并拓展至区域或城市范畴规划、策略管理咨询以及数字化服务等方面。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