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家谈 | 二十年初心如磐,实践“橙”就专业价值 文化

2023-04-27
摘要: 在保险从业的二十余载中,无论是在满载进口货物的远洋巨轮旁,还是组装卫星的超净工厂,亦或动车总装车间,再到田间地头和养殖场里,我都不放过每一次机会,始终像一个好学爱问的学生,向生产实践学习。在我看来,专业是在实践中被不断检验而发展,在与他人分享中被不断碰撞而提高,并且可以源源产出价值的能力。 ——王勇...

在保险从业的二十余载中,无论是在满载进口货物的远洋巨轮旁,还是组装卫星的超净工厂,亦或动车总装车间,再到田间地头和养殖场里,我都不放过每一次机会,始终像一个好学爱问的学生,向生产实践学习。在我看来,专业是在实践中被不断检验而发展,在与他人分享中被不断碰撞而提高,并且可以源源产出价值的能力。

——王勇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团体财产险部

文化大家谈

坚持干学相长,用实践积累经验

1996年加入平安时,正逢中国保险业迎来春天的蓬勃发展时期,我坚信自己赶上好时候,选对行业、找对公司,这是一片清澈的蓝海,可做的事情太多了。

我从水险开始做起,由于水险业务主要服务于对外贸易,其中频繁遇到生疏的国际惯例、术语和公约都成了我上手的拦路虎。但我深知,谁都不可能什么知识、技能都储备好了再开始一份工作,边学边干、干学相长一定是今后工作的常态。我甚至享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创造价值的“打怪升级”过程。

保险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它与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紧密联结,无论学的是什么专业,都有用武之地,可以用自己所长立足,又有无限空间保持鲜活的成长内驱力。

伴随着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在我保险从业的二十余载中,无论是在满载进口货物的远洋巨轮旁,还是组装卫星的超净工厂,亦或动车总装车间,再到田间地头和养殖场里,我都不放过每一次机会,始终像一个好学爱问的学生,向生产实践学习,广泛涉猎各类专业知识。我的知识图谱犹如滚雪球般,在我的头脑里构建起一个越来越大、可以触类旁通的体系。

业务员拜访客户时,他们经常邀请我陪同,因为我总可以带给客户信服、满意的保险建议和方案。虽然现在我已经有着多年的两核工作经验,但每次去拜访客户和商洽时,我也会如新人一般抱着学习的态度。因为每个客户都是独特的,每个客户的需求和问题也是不一样的,认真对待、把握每一次与客户的沟通,既是尊重客户,也是实践锻造的机会。我们的专业积累和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就是在上万张保单、上千个赔案、上百次的客户拜访中磨出来的。

坚持客户导向,做困难而正确的事

我始终相信,做事是没有捷径的,如果非要找出“捷径”,那就是做困难而正确的事。困难而正确的事又往往是反直觉、非从众的,需要坚守初心的定力和探究事物本质的智慧,这是我的价值信条。

作为一名党员,我在学习党史和党的理论知识中锤炼党性,找到党员的理想信念与自我成长、职业发展的联结纽带。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险事业守护的是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我为自己的理想信念找到了一个高尚的事业,在工作中坚持“客户导向”和“以客户为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我可以拨开迷雾、抓住本质、解决两难甚至多难问题的关键,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关键。

有一次,一个业务员匆忙打来电话,说他一位客户的船舶需要进场维修,着急额外投保风险。我并没有如常规做法那样简单询问需求再对号入座找相应条款进行核保报价,而是详细询问整个事情原委。

我以客户熟悉的修车场景为例,讲明汽车进场维修自带年度保单,不用为修理单独复购保险,而修理厂应当对维修作业承担责任,大型船厂都有年度维修人责任险覆盖,不用业主单独考虑。在一步步捋清楚权属关系后,我利用专业的知识分析出客户无需额外投保。前前后后花了几十分钟,虽没有收到保费,但一切从客户出发、为客户着想的专业态度让业务员和了解情况后的客户非常感动。

类似的事情也经常发生,我坚信从事保险工作不能简单以产出保费为单一目标,坚持客户导向,传播正确的风险观,为客户提供合理的风险解决方案,这是我们从事保险工作的专业和价值所在。

坚持初心如磐,用专业创造价值

虽然从事多年“两核”工作,但我对“专业”一词的理解却不是很多人心目中的“专家权威”“专业壁垒”“不可替代”等这样封闭的含义。是否专业,最终要看能否正确、合理地解决问题,尤其是复杂问题。专业是在实践中被不断检验而发展,在与他人分享中被不断碰撞而提高,并且可以源源产出价值的能力。

在专业领域,没有一个人可以孤芳自赏,独享“高处不胜寒”的孤寂,唯有脚踏实地的做事才能不断实现“专业”和“价值”。我也经常参加新人培养,乐于分享在实践中积累的专业经验,从客户行业认知、标的风险分析到生产环境对价,倾囊相授;同时,我也自主研发央企客户定位与认知、船舶货物标的风险、生产经营风险等系列课程,为制定公司核保政策提供重要参考,为公司核保人的人才梯队建设提供“红宝书”。

让我颇感荣幸的一件事,是从业二十多年后,偶遇早年曾在平安共事的一位同行,同行感慨道:“当年在平安,你的那一份报告分享至今印象深刻,太受益了。人就是需要点拨的,有时苦苦不得要领,高人帮着捅破窗户纸,豁然顿悟。咱们行业就需要你这样的不保守、愿意分享、且有能力分享的专家。”

万事自为,跬步江山,

这是我平凡人生的轨迹,

志之所向,无远弗届,

这是我事业追求的写照,

初心如磐,专业价值,

这是理想信念带给我的力量。

消息来源: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