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 |“临别时再看一眼角落里的心愿树,方舱同样有温度” 生活

2020-02-20
摘要: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整理 受访者供图 时间:2020年2月18日 天气:晴 地点:湖北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记录人:重庆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重钢总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陈琳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14天,我们正式从武汉方舱医院转入新的“战场”——沌口方舱医院。这是武汉的第十家方舱医院。 在临走前,我认真看了看那个...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整理 受访者供图

时间:2020年2月18日

天气:晴

地点:湖北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记录人:重庆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重钢总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陈琳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14天,我们正式从武汉方舱医院转入新的“战场”——沌口方舱医院。这是武汉的第十家方舱医院。

在临走前,我认真看了看那个我曾昼夜奋战过的地方。这张病床我来过,在这里我帮助病人吸过氧;这个厅、那个区是我的常驻工作地点,我在这儿为患者抽过血、换过氧气筒,采集过咽拭子。一切都历历在目。

抗疫日记 |“临别时再看一眼角落里的心愿树,方舱同样有温度”

陈琳

所有医护各就其位,现在的方舱医院仍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于我而言,它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医院,它是一个温暖的社会。因为在这里,我感受过方舱医院的温度。

我会永远记得那个60岁的武汉阿姨,她的乐观和坚强打动的,何尝只有我一个?——那时的她在病床旁轻轻哼起了歌,即兴跳起了广场舞。气氛瞬间活跃,旁边的阿姨们也跟着哼起歌跳起舞来。从“独舞”到“群舞”,阿姨告诉我说:“良好的心态也是治愈疾病的必须良药,抗击新冠肺炎,信心不能缺席!”我真的好佩服她们的勇气。

还有角落里的“心愿树”,走之前,我再看你一眼吧。“武汉加油!大家加油!”“奶茶炸鸡火锅等我!等我与病毒搏斗大获全胜了,再出来吃你们!”“谢谢医护小姐姐,你们辛苦了!”……这面名为“心愿树”的墙记录着我们医护和病人的心愿,上面有病人之间互相鼓励,也有对医护表达的感激,占多数还是想重获健康、治愈出院。

抗疫日记 |“临别时再看一眼角落里的心愿树,方舱同样有温度”

陈琳和患者合影

我突然有点遗憾,我甚至没来得及在“心愿树”上写下些什么。但还好临走前,我和病人,和同事在心愿树前拍了不少合照。这些都是我难忘的记忆,最宝贵的经历。

待完成在方舱医院最后一天的工作,下班走出隔离区,已是黎明将至。500米外是武汉金银潭医院,我相信这个名字大家已经太熟悉。作为武汉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它承担着非常重的救治任务。

身旁的同事有感而发,一街之隔也可能是生死之隔,我们在方舱医院护理的是轻症患者,比起在金银潭工作的那些医务人员,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更小一些。

抗疫日记 |“临别时再看一眼角落里的心愿树,方舱同样有温度”

陈琳和同事“比心”

医院外的黎明静悄悄,但曙光快亮起了。我在想,如果以后我有了小孩,我会告诉他妈妈曾经穿纸尿裤的故事,也会告诉他2020年的春天,妈妈在武汉战斗过的故事,这不是一个人的故事,是一座城的故事。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