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未来的创造者,2022世界科技青年论坛邀您一起「看见未来」 科技

2022-09-17
摘要: 从手工作坊到飞梭、蒸汽机,人类开启了工业时代的大幕。从电灯、电话到卫星、电脑,我们完成了从“电气时代”到“信息时代”的华丽转身。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进程定义了当今的社会结构与世界格局,其背后正是科技创新带来的生产力的不断提升。 无论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循序发展,还是灵光一现的创新突破,都离不开其背后人的努...

从手工作坊到飞梭、蒸汽机,人类开启了工业时代的大幕。从电灯、电话到卫星、电脑,我们完成了从“电气时代”到“信息时代”的华丽转身。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进程定义了当今的社会结构与世界格局,其背后正是科技创新带来的生产力的不断提升。

无论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循序发展,还是灵光一现的创新突破,都离不开其背后人的努力,而处在想象力与创造力巅峰的青年人,也被历史证明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屡次改变人类文明的轨迹。

1665 年,22 岁的艾萨克·牛顿在伦敦大瘟疫的封闭下发现了广义二项式定理,进而发展出为后世所熟知的微积分学。

1891 年,35 岁的尼古拉·特斯拉发明了特斯拉线圈,揭开了现代交流电力系统的序幕,直接推动电磁学、电气工程、无线通信等领域的科技大爆炸。

1905 年,26 岁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后续的研究重塑了人类对时间、空间的认知,是近现代物理学的奠基之一。

1927 年,26 岁的维尔纳·海森堡提出“不确定性原理”,与其他先驱一道开创了量子力学,其深刻意义不仅局限于物理,更在哲学等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而今,身处轰轰烈烈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科技发展的关键词早已变成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信息技术、可控核聚变和生物技术等等。科研领域的划分越发精细,学科交叉的大趋势却愈演愈烈,而对站在这个时代前沿的青年科技人才的关注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为进一步了解当前青年科学家在各个领域的科研努力和创新成果,一窥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走向和大致版图,2022 世界科技青年论坛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全球-亚太区发布仪式将于 2022 年 9 月 21-22 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办。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自 1999 年创刊百年之际,就发现了一种“预测未来”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关注那些最有可能改变世界的青年科技人才,从材料科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计算、生物技术、气候变化等多个前沿学科领域评选出 35 岁以下、能够对未来科技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发明家、远见者、先锋者、人文关怀者和创业家,这样的“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TR35)如今已发展成为科技领域极具影响力的青年人才评价体系。

经过多年努力,DeepTech 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TR35 的评选活动落地中国及亚太地区,在这一地域文化多样性的全球高地,聚焦新锐科技力量,发掘出了一批最具想象力的创新人才,在学术界和产业界获得了广泛认同。

本届峰会将是 TR35 历年最大规模的一次重聚,不仅邀请了众多往届 TR35 入选者,也将在会上重磅发布 2022 年的 TR35 全球及亚太入选者名单。届时,来自国内外顶尖高校、机构的学术英才,从实验室走出来将成果产业化的跨界精英,以及在全球产业一线引领未来风向的科技大脑将齐聚杭州未来科技城,以生动的形式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与观察,围绕“看见未来”的主题,在不同板块展开对时下前沿科技的探讨与展望,为与会者带来一场科技青年思想交流盛会。

目前我们的嘉宾邀请还在进行中,更多重磅嘉宾将陆续公布。在此,我们诚挚地向所有人发出邀请,与青年科学家一道探索更多未知世界的可能。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