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六届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圆满落幕 社会

2022-07-19
摘要:7月15日,第六届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峰会紧扣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碳达峰、碳中和”“企业国际品牌传播”等重点议题,邀请14位来自全球公共和私营部门等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了精彩解析和实例分享。 本届峰会由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与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联合指导、思迪睦灵(北京)品牌管理咨询有限...

7月15日,第六届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峰会紧扣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碳达峰、碳中和”“企业国际品牌传播”等重点议题,邀请14位来自全球公共和私营部门等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了精彩解析和实例分享。

本届峰会由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与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联合指导、思迪睦灵(北京)品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管理学院为支持单位。峰会议题精彩纷呈,嘉宾阵容强大,会议特点:一是与会嘉宾围绕着以中国企业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贡献展开演讲;二是就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了国际对话;三是与会专家提出了中国企业品牌将如何提升全球可持续影响力相关方法与路径。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博士、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负责人赵兢女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主任柳云虎代表本届峰会致欢迎辞,南南合作促进会代理会长屈生武先生作嘉宾幕辞。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与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Pasupha CHINVARASOPAK受邀出席并做主题演讲。会议由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副院长付先凤主持。

王晓光指出,举办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的目的就是推动企业在SDGs在世界各国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强各国企业之间社会责任实践经验与管理方法的交流与提升,助力企业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大潮中找准自身的定位与价值,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他提出三点看法:一是推进可持续发展是强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合作的重要基础;二是企业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地,需要市场机制创新与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可持续发展需要自内而外与自外而内相结合。总之,在新发展阶段企业要实现可持续成长,就必须认清时代发展的基本趋势,将社会发展、产业发展与企业自身的发展要求有机结合,识别并把握新的蓝海市场,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要义。

王晓光 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

赵兢女士表示,全球企业进入绿色转型的大赛道,ESG理念深受企业和投资者关注,ESG贯彻的是现代全球各经济部门的普遍标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化爆发,全民健康与安全,以及工作模式的改变等,极大颠覆了企业和资本市场对于社会影响力投资的看法。目前全球市场非常重视ESG投资,对更多更优质的ESG数据的需求在未来几年也将继续增长。社会影响力这一重要指标也证明了无形的商品是可以被标准化定价和交易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是国家治理升级转型的内在需求,其卓越表现是有效规避巨大风险的有效途径,通过ESG这样一个模式和概念,让更多企业能够真正通过他们的实践,通过数据去证明这样做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赵 兢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负责人

柳云虎指出,在最新发布的《联合国2022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中指出,当前因为气候危机、新冠疫情和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冲突使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处于危险之中,并强调了全球面临挑战的严重性和规模。碳达峰强度大、压力大,碳中和时间短、力度大,全球碳中和对产业格局冲击强、影响大。他提出十大企业可持续发展挑战:一是气候变化,全球气候变暖引发各类危机,携手应对气候风险成为共识;二是双碳目标,有序推动双碳目标实现,节能减耗与清洁能源开发并举;三是粮食安全,粮食案例战略重属性凸显,粮食安全主动权至关重要;四是全球供应链,全球供应链危机变数增大,构建韧性稳定供应链具有长远和重要意义;五是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投资规模持续增长,企业创新与信息披露要求不断提高;六是ESG,ESG关注度日益增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七是数字技术,数字技术转变企业发展方式,智能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八是人才供给,人才供给结构性矛盾增大,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九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我;十是践行SDGs,可持续生活方式是人类的必然选择。他指出,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遭遇重重挑战的当前,实现经济社会环境高质量发展,需要企业持续发挥创造力,建立可持续发展体系,为加快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解决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柳云虎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主任

屈生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造成很大影响,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主旨与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赢的发展理念高度吻合。同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积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持续优化产业能源结构,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屈生武 南南合作促进会代理会长

Pasupha CHINVARASOPAK指出COVID -19的全球爆发正在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物质世界。COVID-19大流行凸显人类健康将采取全面综合方法应对的必要性。通过改善空气质量、水和卫生设施、废物管理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来加强环境健康,这将有助于降低流行病传播从而提高整体社会福祉和复原力。应对全球性挑战,泰国实施了生物循环和绿色经济BCG经济模式的概念,并作为国家可持续增长的关键。BCG包含3个开发模型,一为生物经济,涉及可再生生物资源转化为增值产品;二为循环经济,旨在对材料进行再利用和循环利用,使有限资源的价值最大化,“零浪费”是关键原则;三为绿色经济决定了保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平衡,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Pasupha CHINVARASOPAK 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议题一 国际碳减排、碳中和的合作

本环节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中心碳资产管理专委会主任、碳信(北京)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鹏主持,三位嘉宾分别为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副所长渠时远,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董事章嘉玉,美国企业研究所(AEI)高级研究员Paul Michael Wihbey。

渠时远表示,从五个方面与大家交流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什么叫能源转型,由新一代能源来代替更换原来的能源,利用清洁能源、高效的、低碳的能源来代替化石能源,电力能源来代替其他能源;

为什么要能源转型,一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二是能源转型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是能源转型对于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能源转型的目标,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再增加,2030年以后二氧化碳排放量逐渐减少,2060年左右提前达到碳中和;

能源转型的途径,通过七个途径实现能源转型:化石能源清洁开发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新能源、发展储能、发展CCUS技术、电网和互联网、改革开放;

几点建议:1、认真领会贯彻中央战略和决策(1+N);2、稳健逐步有序进行,不搞减碳运动;3、保证能源安全;4、改革开放,加强能源外交。

渠时远 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副所长

章嘉玉表示,支持能源转型才能真正走向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经济体。目前全球气候问题严重,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在减排与能源转型方面做出诸多努力。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需要用ESG赋能国家“双碳”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她指出,金融机构推动“双碳”目标落实需要要做四件事:一是考虑如何从自身运营管理和业务发展做起,二是金融机构应该提供怎样的ESG产品与服务,三是构建ESG生态体系,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四是ESG投资在中国仍然处于早期,需要发挥公众投资者作用,引领更多社会资本走向可持续发展。

章嘉玉 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董事

Paul Michael Wihbey从三个独立但相互关联的视角来讨论碳减排和碳中和的主题,并通过中美在具体项目上的参与合作从而推进技术创新。通过美国能源部国际事务办公室了解到合作项目包括: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能源效率行动计划与中美两国于2016年建立的氢和燃料国际伙伴经济关系(IPHE)。目前,全球将近25的碳排放量来自石油和天然气、钢铁和水泥、航空和航运等重型运输行业及碳排放密集型行业。因此,需要提倡和发展对脱碳过程至关重要的能源、环境倡议,一是近海海底二氧化碳封存或储存;二是微型核电站和微型电网;三是氢作为重工业、航空和海运部门的燃料来源。

Paul Michael Wihbey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高级研究员

议题二 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

本环节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中心主任、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主持,三位参与嘉宾分别是教育部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主任喻国明,依视路集团大中华区事务总裁、全球报告倡议组织董事局董事、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上海外商投资协会监事长吕建中,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教授、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储殷。

喻国明表示,目前品牌的国际传播要面对新特点、新场景、新渠道,在新的传播环境下,回到现实,把握现实,是国际品牌传播重要的出发点和着手处。传播就是要从认同开始,然后再去求异,求不同,求自身独特新性,这是国际传播的基本法则。从传播角度来说,传播有三个环节特别重要,让人看得到、看得下去和看得懂,不解决这三个问题,所有的品牌价值、品牌实现都无法实现。如何解决这三个问题,他提出3点解决办法:一是看得到,解决渠道的到达问题;二是看得下去,传播内容有爆点、有亮点;三是看得懂,解决认知偏差的问题。

喻国明 教育部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主任

吕建中指出,“中国企业品牌国际传播与影响力”是一个重要话题,他对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中国知名品牌要把可持续商业的方针落实到企业品牌影响力建设过程当中,同时用完善的公司治理来保证企业能够降低风险,平稳运营。围绕企业社会责任议题,企业需要培养出专业的人才队伍,来保证社会责任的实施。同时企业在海外经营面临的各种挑战,实际上也为企业提供了一种强大信心,相信企业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够建立起自己长期可持续发展方针与宗旨,企业会走得越来越好。

吕建中 依视路集团大中华区事务总裁、全球报告倡议组织董事局董事、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上海外商投资协会监事长

储殷表示,在全球化过程当中,企业的品牌传播非常重要,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面临新媒体传播、面临跨国新媒体的传播。他指出当前新媒体传播中出现的3个问题:一是用户错位,在新媒体时代找准用户定位很重要;二是忽略用户情绪,新媒体是传递信息、事实、价值的地方;三是新媒体碎片化传播方式;四是新媒体人格化传播特点。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首先企业在传播品牌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塑造共情的环境,让用户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其次企业在品牌传播的时候,要在生产结构上进行分包,进行分散化、扁平化的传播架构;最后在新媒体上永远是可以表态,但不急于下结论。

储 殷 欧洲大学访问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教授、

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

《全球可持续发展商业案例库》启动

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副院长付先凤宣布《全球可持续发展商业案例库》正式启动,并对案例库的发起背景、国家专家、案例开发、推广应用进行了介绍。未来,案例库将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与全球商学院教学研讨、国内外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的宣介交流和务实合作。

全球可持续发展商业案例库

“SDG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杰出贡献企业”表彰与展示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郭毅代表峰会的国际评审专家,进行评审说明的发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主任柳云虎为获评企业进行现场表彰。来自近10家跨国公司、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代表分别发表了获评感言。

获评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华云数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可持续技术创新杰出贡献企业

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绿色生活引领杰出贡献企业

依视路陆逊梯卡集团

——公众健康服务杰出贡献企业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可持续能源服务杰出贡献企业

超威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

——绿色行动杰出贡献企业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可持续城市服务杰出贡献企业

诺亚控股有限公司(诺亚财富)

——ESG投资服务杰出贡献企业

北京众合天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公平就业杰出贡献企业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杰出贡献企业

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消除贫困杰出贡献企业

“SDG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杰出贡献企业”优秀代表发言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代表获评企业作经验介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主任,公司新闻发言人董毓华先生介绍了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在新型电力系统有效推动了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发展的企业实践。国网浙江公司立足能源系统全局,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为主线,创新实践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加速构建绿色低碳现代能源体系。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共同携手,将复苏转变为真正的机会,在不确定性中开创新局面,以气候变化和疫情后的全球建设为重点,共建可持续未来!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