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面试中老师问“你为何报考该校”时,含义是啥?如何应对? 教育

2019-03-12
摘要:在考研复试环节,面试中,确有些老师会专门问到“你为什么要报考我们学校”这类的问题。如果有老师这么问,你最好不要觉得是老师的一句“无心之言”,或者是“没话找话”。 你想想,在短短的面试时间里(通常中文面试只有一二十分钟,英文面试十分钟以内),经验丰富的面试老师不大可能问废话,或者所谓的“例行公事”,而是往往...

在考研复试环节,面试中,确有些老师会专门问到“你为什么要报考我们学校”这类的问题。如果有老师这么问,你最好不要觉得是老师的一句“无心之言”,或者是“没话找话”。

你想想,在短短的面试时间里(通常中文面试只有一二十分钟,英文面试十分钟以内),经验丰富的面试老师不大可能问废话,或者所谓的“例行公事”,而是往往有所指的。

如果问出这样的问题,背后的含义为何,要根据实际情况而论。大体上是这样几个含义:

1、如果是名校,考生又是报考的学术型硕士,那很可能是面试老师需要通过这种问题确认一下考生对学术研究的兴趣。

其实面试老师里面,其中有些人本来可能就是硕导或者博导,或许就会从这些考生中收取新一届的弟子,他们当然会关心这些面试的考生中,哪些人对学术有兴趣,哪些人比较符合他们选弟子的标准,所以会有此一问。

2、了解考生对于读研的态度和基本的规划。

3、对于比较普通的大学,面试老师这样问,可能是想确认考生读研是否坚定,免得录取了,最后又没有去就读,那就白白损失名额了。

事实上,确实每年都会有少数人,即便是最终被录取了,最终也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读研该校,这种情况,尤其比较多见于考研调剂中,老师自然不希望这种情况出现,所以通过这类问题来了解考生的态度。

大致说来,背后的含义就是这么几种,只要我们弄清了面试老师问话背后的含义,如果在面试中遇到,就可以“对症下药”,相应回答,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坚定立场即可。

最后,祝阅读本文的考生都能心想事成、考生成功!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