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公证处:送法“零距离”,传递“证”能量 国内

2022-09-22
摘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颁布17周年,为彰显“证”能量,进一步提升公证服务的影响力,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在今年8月期间,南海公证处开展以“公证在身边,服务你我他”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上线《有你“证”好》系列视频、推出“南小证彩蛋”创意宣传品、开展公证大篷车进社区活动、联合举办公证主题学法大赛等一系...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颁布17周年,为彰显“证”能量,进一步提升公证服务的影响力,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在今年8月期间,南海公证处开展以“公证在身边,服务你我他”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上线《有你“证”好》系列视频、推出“南小证彩蛋”创意宣传品、开展公证大篷车进社区活动、联合举办公证主题学法大赛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花式”送法,用实际行动为《公证法》庆生。

上线《有你“证”好》系列视频

树立公证为民形象

为使市民群众对公证行业的工作情况与作用价值有更全面客观的认识,南海公证处策划拍摄了《有你“证”好》系列视频,以公证员、公证员助理的视角,讲述不同的公证岗位所发挥的公证力量,充分诠释南海公证人的风采。

该系列视频注入了公证服务城市更新项目等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企业暖春在行动”活动,推行“最多跑一次”及“立等可取”公证便民服务、推动公证大篷车进社区活动、落实率先全省推出的“南海区退役军人公证服务十条措施”及“南海区职工权益保障公证法律服务十条措施”等一系列具有南海公证特色的元素,是南海公证处深入推进公证工作的体现,更是全体南海公证人为政府中心工作、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有你“证”好》系列视频第一期“欣欣带你看公证”于8月28日当天在“南海公证”公众号推出,视频展现了南海公证处副主任、公证员林欣欣的工作日常点滴,其中细腻的旁白“如果仅仅以物质形式的结果来说的话,办理公证的市民朋友最后得到的就是一份盖了章的公证书。但是一纸公证书,凝聚的是公证人员在法律服务业务上的专业性和敬业度”更是娓娓道来、直击人心,进一步加深群众对公证的印象和理解。

接下来,《有你“证”好》系列视频将陆续推出,让群众能够零距离走进公证、了解公证、感受公证,从而以服务为民、真诚热情、专业有度的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赢得群众信赖。

推出“南小证彩蛋”创意宣传品

传递公证品牌力量

为了增强群众对公证工作的认知度,南海公证处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群体,结合自创的品牌形象“南小证”“海公主”,精心设计制作一批“接地气”的创意宣传品“南小证彩蛋”,并于8月期间在南海公证处办理点为当事人累计发放宣传品数百份,让群众深深感受到南海公证处开展《公证法》颁布十七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的浓厚氛围,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喜爱。

在印有“南小证”“海公主”的精美盒子里,随机装有代表不同年代的物品,有搪瓷杯、帆布袋、溜溜球、魔方、积木等等,这些宣传品贴近了不同年代的群众生活,契合了现代宣传媒介流行的“彩蛋”元素,融入了南海公证品牌形象,让宣传品变得实用有趣,使南海公证的品牌形象渗透于群众日常,成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认识公证的有效载体。

开展公证大篷车进社区活动

普及公证法律知识

8月,南海公证处积极开展公证大篷车进社区活动,在里水镇大步社区开展了一次以“房屋(土地)的相关法律问题”为主题的公证讲座。

今年以来,南海公证处以专业高效的公证服务护航里水大步的整村改造项目,并了解到当地群众对房屋(土地)的相关法律问题较为关注,为此本次讲座特别围绕大步社区整村改造下财富传承、婚姻家庭等群众最关心的热点,结合常见的公证问题,通过案例呈现、群众互动、公证员点评等方式进行分析,向群众解读“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深入讲解公证法律知识,群众纷纷表示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普法课,社区人员也表示本次讲座为日后整村改造项目的持续顺利开展夯实了思想基础。

  联合举办公证主题学法大赛

点燃群众学法热潮

为提升公证在全民范围内的公信力度,营造全民学法良好氛围,南海公证处、南海区普法办在8月期间联合开展“公证在身边,服务你我他”主题微信学法大赛活动,宣传《公证法》和相关法律法规。

在微信学法大赛中,通过生动有趣的答题关卡中渗入与市民日常工作生活相关的公证法律知识,潜移默化提高市民法律意识,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反响,参与人数高达34万余人次。同期,南海公证处、南海区普法办还通过佛山电台飞跃92.4频道《听法识法》、珠江时报《生活与法》等普法栏目发布公证普法案例,形成强大的宣传效应。

此次系列宣传活动内容丰富,深受群众的好评,提高了公证的社会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公证在身边”。接下来,南海公证处将继续立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证需求,多渠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公证宣传活动,掀起宣传和学习民法典、公证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热潮,为建设法治和谐南海营造浓厚氛围。(佛山市司法局新媒体工作室)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