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班级孩子间差异的真正原因,班主任实情相告 教育

2019-03-09
摘要:一样的学校上学,一样的老师上课,为什么有的同学功课遥遥领先,成了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有的同学却落后于人? 难道是他们智商各有高低? 其实,智商绝不是形成孩子成绩好坏的主要原因!据研究,每个班孩子的智商水平大致是相同的,在一个40人的班级里很难找出1个智商过低或过高的学生。 那么成绩优秀的孩子都是...

一样的学校上学,一样的老师上课,为什么有的同学功课遥遥领先,成了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有的同学却落后于人?

难道是他们智商各有高低?

其实,智商绝不是形成孩子成绩好坏的主要原因!据研究,每个班孩子的智商水平大致是相同的,在一个40人的班级里很难找出1个智商过低或过高的学生。

那么成绩优秀的孩子都是如何炼成的?这其中的秘诀就是: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是一件很强大的事情,日积月累的坚持,就能把习惯转化成一种力量。以下10个学习习惯,请分享给孩子。

常设小目标

目标包括两类,一类是长期稳定的目标,短期内不会变化,这个不用多讲;一类是短期小目标,包括一分钟目标。这一类可变性很强,但对学习成绩起着决定性作用,却恰好是多数同学忽略的,值得一提。

有人曾经专门对大学生的三十多项品质进行统计,发现其中绝大多数对学习成绩几乎没有影响,而真正能左右成绩的只有一个品质——自控力。而“常设小目标”就是训练自控力的开始。

比如,要求自己每次课前一分钟不讲废话,而是回顾一道昨天的错题知识点;

如果习惯用右手,偶尔可以有意识地用左手;

可以强迫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必须思维清晰,逻辑通畅……这种小目标不会让你获得多少知识量,却能在不知不觉中让你的自控意识越来越强。

能管住自己,也就挡住了各种学习上的负面干扰,如此,那个“大目标”也才会更接地气,这就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拒绝拖延症

成绩差的孩子,99%都是拖延症!能拖到明天做的事,绝对不会今天做;假期里能先玩的,绝对不会先写作业。

拖延症的坏处在于,一旦养成了这种习惯,不但学习上拖拖拉拉,生活上也会变得磨磨蹭蹭。

那么,孩子的拖延症一般都是怎么染上的呢?

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在《儿童人格教育》书中的一句话:

“一个有拖延习惯的儿童背后,总有一个事无巨细为其整理收拾的妈妈”。

其实,有很多小事都是孩子的本分,完全可以自己独立完成,比如吃饭、穿衣、擦屁股。当家长过度代劳的时候,孩子做事就没那么积极了。

所以说,改变孩子拖延毛病的第一步,就是适当对孩子“狠”一点,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做事讲究条理

将重要的学习用品和资料用书立装好,分类存放,避免用时东翻西找。

每天有日计划,每周有周计划,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做事,不一曝十寒。

没有条理的学习、复习,是很容易造成时间浪费的。条理清晰,能保证我们把时间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英语和语文

英语和语文是非常相似的两个学科,有心的孩子都能发现,做语文中的“文言文”和英语中的“阅读理解”都是同一种感觉:都需要查生词,都需要分析语法,都需要判断句式……

对于这种语言类的学科,最笨却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大声朗读!

因为课文都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和语境,能帮助你很快地记住生词。

另外,当你对课文熟读成诵之后,一些基本的句式就印在脑子里了,下次做类似的题时,光靠感觉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数学

数学怎么学?

准确的计算能力是基础,小学阶段一定要帮孩子训练好。

到了初中、高中阶段,题目的步骤变得多起来,而且都是有相互联系的,如果前面几步就把结果算错了,后面无论如何也是做不对的。

必须要整理错题。

数学里的知识点、题型,相对而言是有限的,而且必定会重复出现。只要你能保证这次做过的题型下次不再出错,就没什么问题了。

勤于思考

这一条是重中之重,应贯穿于听课、做作业、复习等各个阶段。

比如:做完一道题后,要对答案,这里应有一个反思的过程,要弄清这道题考的是什么,用了哪些方法,为什么用这样的方法,怎样才能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

书写整齐规范

一手烂字,很可能让孩子无缘重点高中,更别提好大学了。

“卷面分”这一隐性打分依据,家长和同学们都不陌生了,不要以为只有主观题有影响。

即便是数学考试,你的字写的歪歪扭扭,阅卷老师分不清符号和数字,照样会扣分,这样的失分实在是太亏了!

看看下面这两个的对比,你愿意仔细看哪一个?

深度阅读

还有一项一定要锻炼的技能就是“阅读能力”。

这个“阅读能力”不再是能阅读多少字的文章,能获得多少知识,阅读速度有多快,而是能通过阅读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过去的阅读重在获得新知,而中学阶段重在训练思考能力。

此时,不仅需要独立去阅读一些中外名著或伟人传记,与高层次的思想对话,还要改变过去被动接受信息式的阅读方式,改成“带着问题去经典中找答案”的阅读习惯。只有这样,才能让阅读能力和思考深度真正上一个台阶。

注重运动

运动,能让人更健康,让孩子长得更高,当然,重要的还有锻炼孩子的意志力,坚持毅力、专注力等。

孩子在学校期间课业繁重,很少有锻炼的机会;父母大部分都是上班坐着,更是缺乏锻炼。家长和孩子一起利用周末或假期时间尝试一项体育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提升孩子的意志力和坚持力。

很多家长反馈,孩子不能坚持做一件事,缺乏动力。这里面,折射出一个重要的信息:你的孩子,意志力太薄弱,坚持力也不足,需要锻炼了!

芝加哥附近有一所中学实施零时体育计划,即在没正式上课之前,让学生早七点到校,跑步、做运动,要运动到学生的心跳达到最高值或最大摄氧量的70%,才开始上课。

一开始时家长都反对,孩子本来就不愿早起上学,再去操场跑几圈,岂不一进教室就打瞌睡?结果发现正好相反,学生反而更清醒,上课的气氛好了,记忆力、专注力都增强了。

原来我们在运动时会产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肾上腺素,这三种神经传导物质都和学习有关。

所以,平日里抽空多陪伴孩子一起运动一下吧!

10

懂得劳逸结合

成绩好的人,其实往往不是睡得最晚,死读书的人。

一味强调学习,不注重休息不仅让孩子吃苦,而且因为疲惫和心理压力太大,孩子的学习状态其实是“虚高”,看似很努力,实则大脑疲劳,思维缓慢,效率极低。

所以,该休息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休息。学习归学习,娱乐归娱乐,做到劳逸结合,才能真正实打实的提高成绩。

以上这些学习中普遍存在的坏习惯,是影响大多数孩子成绩提升的主要问题所在。各位家长可以多留意、多观察自己的孩子,帮助孩子认清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劳逸结合的去解决问题,才是提升成绩的王道!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