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薛峰小学:打造线上教学策略的“三板斧” 教育

2022-12-01
摘要:2020年5月,武汉经开区启动智慧教育规模化应用项目,覆盖全区47所公办学校以及幼儿园,基本建成网络化、数据化、交互化、智能化的人机共育、人机协作的全域智慧教育环境。 在整体推进项目建设与应用的过程中,经开区涌现出了一批批智慧教育典型应用教师。其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小学的冯军老师,创新应用智慧化教学...

2020年5月,武汉经开区启动智慧教育规模化应用项目,覆盖全区47所公办学校以及幼儿园,基本建成网络化、数据化、交互化、智能化的人机共育、人机协作的全域智慧教育环境。

在整体推进项目建设与应用的过程中,经开区涌现出了一批批智慧教育典型应用教师。其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小学的冯军老师,创新应用智慧化教学工具,改革传统课堂,实现师生线上教学共情,激发了学生学习内驱力。

用好小功能,形成班级“好生态”

“老师,我终于能看到您啦!”

冯军一直走在利用新技术开展教育的前端,他使用科大AI直播平台“特色课”功能开课以后,听到了同学们久违的声音。虽然寒冬已至,但冰冷的屏幕无法阻断隔空相望的师生情。

在使用科大AI直播课的过程中,冯军每次会开启5名同学进行视频,这种像抽奖一样的视频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在整个课堂中一直保持着兴奋和激动的状态。

“哇,老师给我们组点赞了!”

这是某个同学课上回答问题后发出的感叹。“利用畅言智慧课堂中的PK积分、随机挑人、即时评价功能,可以让班级小组间行成正向竞争氛围,打造线上教学良好的学习生态。而且,多角度的评价方式能够从课上延伸到课下,形成完整生态链,以促使线上学习成为一种可持续、有效率、有动力的学习行为。”冯军说道。

精准大数据,批订督促“一条龙”

“老师,你会魔法吧!”

同学们的作业被旋风似的速度批改完毕,反馈特别及时。同学们都在疑惑:冯老师是从哪里变出来的“第25个小时”?

“这个就是畅言智慧课堂‘作业’功能施展的魔法了。”冯军介绍道,“它的海量题库可供教师选题组卷,它的自动批改、答题卡拍照批改也非常方便,作业批改数据的自动生成,使教师对学生的作业情况一目了然,更高效地掌握学生学情,在教学上做到‘有的放矢’。此外,数据后台还可以显示优秀作业和未订正名单,精准表扬那些优秀作业,督促未订正的学生名单,可谓批订督促‘一条龙’。”

冯军施展高效、精准作业的“魔法”

巧用小工具,实现月度“趣评价”

“耶!这次该我们小组翻奖品!”“还有我!”

这是月度表彰中获奖小组的欢呼。原来,冯军利用了畅言智慧平台里面的课堂活动—“翻翻卡”功能,定制特色颁奖模式。这奖励的背后是冯军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所设计的小心思,使组与组、生与生之间行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

  冯军定制“翻翻卡”

“线上教学已经常态化,由此带给教师的管理监督和学生的自律等问题也一直存在。教师应清晰地认识到,线上教学不仅仅局限于线上的课堂教学,还有课后作业的批订督促,教学评价的激励表彰,形成完整闭环,即完整的线上教学‘生态系统’。”冯军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创造性地运用了科大讯飞智慧平台系统功能,总结出了线上教学策略的“三板斧”,将线上课堂变得温暖、可爱又有趣!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