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客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升级为开放型房地产信息交易服务平台 房产

2021-04-08
摘要:北京时间4月7日晚,国内领先的房产信息及交易服务开放平台安居客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 安居客招股书内容显示,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居客2020年第4季度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量为6700万,按2020年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量计算,安居客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房产平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居客线上覆...

北京时间4月7日晚,国内领先的房产信息及交易服务开放平台安居客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

安居客招股书内容显示,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居客2020年第4季度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量为6700万,按2020年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量计算,安居客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房产平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居客线上覆盖的城市及县城数量超820个,开发的房源全息字典的房屋数量达1.94亿。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居客在线房产平台上的付费经纪人数量超72.6万人,占据67的线上房地产营销市场份额,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安居客在中国房地产服务平台中付费经纪人数目最多。按照2020年收入合计,安居客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房地产营销平台。

安居客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其收入从2018年的人民币62.16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人民币75.791亿元,2020年进一步增加至人民币80.524亿元。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安居客实现年内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9.07亿元,人民币23.063亿元及人民币19.547亿元,同期的净利润率则分别为30.7、30.4及24.3。

安居客的房产服务业务

根据港交所公开的招股书信息,安居客及58同城房产业务为房地产行业提供新房及二手房在线营销服务。安居客及58同城房产两大知名品牌为购房者、业主及租户等个人用户以及经纪人品牌、经纪人及开发商等企业用户所信赖。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按2020年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量计算,安居客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房产平台。2020年第四季度,安居客平台的移动月活跃用户量总计为6700万。

安居客旗下运营的聚焦于新房交易服务平台的爱房,是中国领先的新房交易服务平台,通过经纪品牌及经纪人促成开发商新房销售。爱房推出2年来,迅速将业务扩展至中国33座城市。爱房于2020年的交易总量达人民币653亿元,较2019年增长282。

安居客运营的巧房平台为经纪品牌及经纪人提供基于云计算的定制化SaaS解决方案,帮助合作方实现工作流程数字化及提升运营效率。据艾瑞咨询资料,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巧房是中国最大的面向经纪品牌的独立SaaS解决方案提供商,累计拥有34.4万名经纪人用户。

为行业参与者带来价值

港交所公告披露了安居客为行业带来的价值,主要来自三方面:

个人用户。安居客是个人用户寻找理想房源及进行交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安居客以丰富的媒体形式提供全面、真实房源及咨询,个人用户可轻易搜索并找到适合的房源。

经纪品牌及经纪人。对于经纪品牌及经纪人来说,安居客提供包括房源发布及营销服务、房产交易撮合以及SaaS解决方案。

安居客和58同城房产为合作伙伴定向获客、用户关系管理和高效用户转化提供创新、模块化及定制的营销服务和工具。移动经纪人应用软件帮助经纪人有效管理其营销活动,并与潜在用户进行接触。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就经纪人基础而言,移动经纪人是中国最大房产经纪人移动营销管理应用软件。

爱房将经纪品牌及经纪人与开发商牵线,使其能够获得大量新项目,并创造更多赚取佣金的机会。巧房提供SaaS解决方案以帮助经纪品牌及经纪人实现工作流程数字化并提高效率。同时提供经纪人招聘及培训等增值服务赋能经纪品牌及经纪人。

开发商。 开发商除了可以通过爱房交易平台快速卖房,还可在安居客平台刊登新房项目广告。通过可定制的多元化营销解决方案,开发商可吸引、追踪及分析安居客带来的潜在用户线索。2020年,安居客为新房推出安居客在线旗舰店,进一步让开发商直接觅得潜在用户,提高用户线索转化。

领先数据洞察和技术

港交所信息显示,自2007年成立,安居客为中国房产行业服务逾十载,通过巨大的用户流量及为全面的解决方案积累了有关该行业的深度数据洞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居客的房产数据基础设施房源全息字典收集了中国1.94亿套房产数据,根据艾瑞咨询数据,这是第二大房源数据库。

与此同时,安居客不断投资技术以提升平台的数据分析及其他技术能力。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方面的能力。从而进一步赋能生态系统中的所有合作方。房源图片确认、个性化的房源推荐、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实力及应用提升了整体用户体验,并提高了行业合作伙伴的效率。

数据基础设施及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推荐。安居客已利用透过业务积累的大量数据,持续投资数据基础设施,房源全息字典根据艾瑞咨询资料,其为中国第二大房源信息数据库。透过有关数据基础设施,安居客已建成房源全核验系统,帮助消费者做出知情决定。此外,借助数据能力及人工智能算法,安居客能通过智能推荐提升用户体验,并同时改进经纪人的营销有效性。

与消费者进行及时、沉浸式互动的技术。安居客已开发智能、易用、性价比高的VR看房应用软件,以简化个人用户的选房过程。安居客提供应用软件和功能,帮助经纪人有效管理其营销活动,并与潜在用户进行接触。根据艾瑞咨询的资料,截至2020年12月31日,移动经纪人应用程序是中国最大房地产经纪人移动营销管理应用程序。活跃经纪人超过60.1万名。应用程序微聊客方便开发商销售人员和用户进行实时互动,2020年24小时回复率为87。

赋能数字化工作流程及交易的技术。借助SaaS解决方案及专有技术,安居客可赋能经纪品牌及经纪人自生成销售线索、管理全息房源及用户关系至促成房产交易服务、调节及标准化其日常工作。通过支持在线交易确认、文件签署、保证金付款以及在线选择及获得抵押,安居客能够将房产交易由线下过渡至线上。

安居客招股书披露,从安居客及其集团发展历程来看,58同城的在线分类服务平台始于2005年,自创立之初,房产服务就成为较为高频访问的服务之一。2007年,安居客成立,主要提供房产广告服务。2010年,58同城建立核心房地产服务频道,并在2015年收购安居客,安居客与58同城房产在城市差异化覆盖和房源发布上相辅相成。安居客的增速在与58同城整合后进一步加快。

通过整合安居客、58同城房产、爱房和巧房,安居客从一个在线营销服务供应商升级为一个开放型房地产信息交易服务平台,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包括房地产在线营销、交易服务、SaaS解决方案等全方位服务。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