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全球会长顾佳琳:“走出去”企业的财务人才需具备全球化思维 财经

2020-01-16
摘要:近日,ACCA首位来自中国的女性全球会长顾佳琳在上海接受了第一财经《出海者说》栏目的专访。一直以来,《出海者说》聚焦国家“走出去”战略,致力探寻中国企业的海外机会以及如何利用海外市场为中国企业服务,这一点与ACCA的全球化策略不谋而合。(ACCA全球会长顾佳琳接受《出海者说》节目专访)早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

近日,ACCA首位来自中国的女性全球会长顾佳琳在上海接受了第一财经《出海者说》栏目的专访。一直以来,《出海者说》聚焦国家“走出去”战略,致力探寻中国企业的海外机会以及如何利用海外市场为中国企业服务,这一点与ACCA的全球化策略不谋而合。

(ACCA全球会长顾佳琳接受《出海者说》节目专访)

早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ACCA就做出了积极响应,运用自身的国际网络和专业资源,在会计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人才培养等专业领域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经贸沟通,助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

本次采访中,顾佳琳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在财务人才培养、企业会计管理配套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建议。同时,针对那些已经走出去,或者是打算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财务人才、体系建设等方面,如何进行突破创新,以适应多变的国际环境,顾佳琳也提供了专业看法。

培养专业人才是“走出去”企业首要任务

会计作为推动国际经济往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无疑是一个重要枢纽,同时又是重要的商业互通语言。企业要更好地“走出去”,首先需要有能够和国际或者区域间经济接轨的财务合作制度,更要有落实制度的专业人才。

针对这一点,顾佳琳表示,所有的制度,最终的执行者都是人;尤其是对中国走出去的企业来说,适应完全不同的市场,人才是最为重要的支撑。所以对于“走出去”的企业,应当把人才,尤其是财务人才的培养,作为企业首要任务。

在人才培养方面,ACCA在学员国际化视角的拓展和全方位素质提升等方面显得尤为突出。ACCA不仅重视专业技术能力,而且督促学员去了解、学习,不同国家的财会体制、税务法规体制的差异,融会贯通。除此之外,ACCA注重对学员管理能力及战略能力的培养。ACCA认为,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财务人员只有熟知和掌控差异化,并且具备管理能力和战略思维,才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实现更加持久的发展。

中国企业“走出去”初期建议“双师并重”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完备的制度建设必不可少。针对中国企业如何更好的“走出去”,在制度方面应该有哪些举措,顾佳琳给出了三点建议。

她表示,面对一个全新的市场,首先一点就是要规避风险,在“走出去”的前期可以采取“双师并重”的策略。所谓双师就是会计师和律师,他们共同来防御会计准则及税务法规不同带来的风险。其次,还是要大力培养具有全球化思维的专业财会人员,在这一点上ACCA可以很好地帮助企业一起推动。

随着全球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数字技术的助力下,全球化管理、远程管理成为现实,对于“走出去”企业来说,基于财务共享服务,构建一个财务管理体系,显得极为必要。在这一管理体系下,企业可以将海外各个分支机构的会计核算、资金、税务等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和标准化,并统一由全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集中处理。

职业道德是ACCA资格的核心

数字化时代所带来的各色新技术有如强效的催化剂,为“走出去”企业的发展提供着有利的技术支撑,这一点毋庸置疑。但采访中顾佳琳提出了另一个伴随着数字化而来的新的危机,即数字化对财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所产生的冲击。

(ACCA专业洞察报告《数字时代的职业道德和信任》)

对此,顾佳琳以ACCA专业洞察报告《数字时代的职业道德和信任》为依据,分析了财会人员最容易妥协的原则——“专业胜任能力和应有的谨慎”,在职业中的具体体现。对于涉及跨国合作的“走出去”企业来说,“专业胜任能力和应有的谨慎”尤为重要。

顾佳琳认为,“走出去”企业所面临的跨国之间合作,很大程度上要依赖数据的传递。由于数字技术的日新月异,在这一过程中,财会人才会面临对此缺乏认知的挑战,要想对这些挑战做出适当应对并依据道德标准行事,会计师就必须对相关情况及问题背景深入了解。

顾佳琳还表示,职业道德是ACCA专业资格的核心,ACCA在职业道德议题上一直极具前瞻性。早在2007年,ACCA就成为第一家在专业资格中融入职业道德模块的专业会计师组织。2017年,推出了全新的职业道德与专业技能模块,来确保ACCA学员和会员都接受最高标准的道德培训和考核。

作为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一直致力于以财务领域的共荣,促进国际经济的繁荣。除了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外,ACCA也联动和邀请其它国家的财务体系总则制定者、会计监管系统执行者以及财会人才,一起做深入的研究,促进各个经济体之间的相互协同、相互学习、相互分享,以达到相互推动,共同实现全球化目标。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