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吸油烟机分会会员代表大会 暨技术交流大会在长沙召开 科技

2023-05-23
摘要:  本报讯 (记者 陆 俊)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吸油烟机分会2022年度会员代表大会暨技术交流大会近日在湖南长沙召开,行业领导、市场专家、技术骨干等140余人齐聚一堂,探讨新形势下的行业发展之路。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吸油烟机行业如何适应新的市场形势,满足新的消费诉求,探索技术创新方向等众...

  本报讯 (记者 陆 俊)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吸油烟机分会2022年度会员代表大会暨技术交流大会近日在湖南长沙召开,行业领导、市场专家、技术骨干等140余人齐聚一堂,探讨新形势下的行业发展之路。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吸油烟机行业如何适应新的市场形势,满足新的消费诉求,探索技术创新方向等众多思考都在本次会议得到解答。

  科技和思想的进步使市场发生新的变化,新的消费群体在崛起,新的消费需求在产生,新的渠道形式在出现,特别是Z世代消费群体已经成为众多商家竞争的重要领域。面对新消费群体的多样化需求,企业也在不遗余力地进行多元化的创新。宁波方太茅忠群表示:“在新的市场环境和新的消费群体的背景下,集成厨电定位偏中高端且逐年稳定上升,企业在产品研发创新时要明确链接新消费需求,解决用户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新痛点,多渠道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多角度提升产品综合技术水平和产品品质。加强行业企业与高校、研究院开展深层次的产学研用合作,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海尔集全球资源打造的3.0智慧厨房则是对智能化给予充分诠释。对于新一代消费群体而言,厨房已经不单单是食物的烹饪空间,而是集社交、品味等属性于一体的智能化场景。生活水平和消费理念的变化使人们从单纯对追求产品实用性转变为追求高端化、智能化产品,厨电企业也在积极适应市场形势,满足消费多元化需求,不断加强技术创新。诸如方太、海尔这样的企业在行业里还有很多,他们有信心为消费者营造出最好的产品体验。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行业不断进步提升的主力军,正是基于企业各自特色的不同,造就了市场上各具特色的吸油烟机产品。对于技术创新,每个企业都有各不相同的看法和认识,但归根结底都是要符合市场需求,真正从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和难点的角度出发,随着用户结构、消费理念、渠道模式等市场形势的不断变化,行业的创新理念和思路也在随之发生转变。

  会上,权威的市场分析专家和企业技术骨干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结合市场变化畅谈技术创新的新思路、新想法、新概念,使在场的每一名嘉宾都得到了很大的启发,也为行业下一步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郭梅德详细阐述了现阶段吸油烟机行业的市场状况,2023年政策全面放开,消费市场与用户信心逐渐回暖,但疫情留下的疤痕效应仍在侵蚀用户的消费习惯,吸油烟机市场的大部分需求已由增量转向存量,并呈现出从增量的“较量”到存量的“零和”,从增量的“深度”到存量的“准度”,从增量的“刚需属性”到存量的“体验属性”,从增量的大众化“跟随”到存量的差异化“升级”,从增量的“各执争议”到存量的“各自美好”的五大特征。随着市场的改变,相关标准也在进行修订。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满足消费需求,新国标 GB/T17713—2022《吸油烟机及其他烹饪烟气吸排装置》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实施后将全面代替 GB/T17713—2011《吸油烟机》。

  本次会议对行业新形势下吸油烟机行业发展方向具有积极意义,会议期间,专门安排企业代表到优质厨电设备制造企业参观学习,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会议的召开增强了企业的决心和信心,行业将坚守多年形成的和谐价值观,共同将行业发展不断推向新高度,协同做强厨房产业链,共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