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你 与心同行——荣成市第二十三中学举行心理健康联盟教研活动 健康

2023-06-03
摘要:为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促进校际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城乡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均衡发展,提升农村学校育人品质,荣成市第二十三中学开展了心理联盟教研活动。 联盟片的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两堂主题班会课。张明艺老师执教的《拒绝沉迷网...

为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促进校际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城乡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均衡发展,提升农村学校育人品质,荣成市第二十三中学开展了心理联盟教研活动。

联盟片的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两堂主题班会课。张明艺老师执教的《拒绝沉迷网络》,从当前青少年网络成瘾的现象入手,用鲜活的事例,引起同学们对网瘾危害的重视,并引导同学们正确应对网瘾,激励同学们树立对抗网络诱惑的勇气,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避免网络成瘾。

张香香老师执教《敬畏生命,一路生花》。她以生命的脆弱和珍贵为切入点,精心设计了不同的活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思考,切身体会到生命的脆弱和珍贵,明白了在遇到挫折或磨难的时候,应及时进行自我危机干预,积极面对问题,将珍爱生命作为一种责任。

教研中心关主任对这两堂班会课做了精彩点评。关主任从班会课题的确定、课堂环节的合理设计、课堂素材如何选定和有效的运用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多维度、多层面的精辟分析,她强调在选择班会主题的时候,一定要从班级学生实际出发,找到学生存在的共性的、典型的、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再寻方法、找策略,在课堂上实现老师和学生“双向奔赴”

心中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心理健康教师作为学生心灵花园的播种者与守护人,会以“研”促教,关注成长,坚持立足学生视角,充分关注新时代中学生群体在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等方面呈现的新变化,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与他们一同心存希冀,追光而遇;目有繁星,向阳而生。此次教研活动融研于教,教研促学,让教师们且学且练且琢磨,且思且悟且成长。(王祝)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