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MO AI DAY|毫末智行正式发布新愿景“让机器智能移动,给生活更多美好” 机械

2023-01-07
摘要:1月5日,毫末智行第七届 HAOMO AI DAY 在岁末年初之际如约而至。本届HAOMO AI DAY的主题为“让机器智能移动,给生活更多美好”,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CEO顾维灏在现场共同回顾了毫末在2022年中飞速的成长和长足的进步,不仅展示了毫末的最新成绩、技术落地,以及践行探索,还分享了对于2023年自动驾驶行业的新洞见和新思考。...

1月5日,毫末智行第七届 HAOMO AI DAY 在岁末年初之际如约而至。本届HAOMO AI DAY的主题为“让机器智能移动,给生活更多美好”,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CEO顾维灏在现场共同回顾了毫末在2022年中飞速的成长和长足的进步,不仅展示了毫末的最新成绩、技术落地,以及践行探索,还分享了对于2023年自动驾驶行业的新洞见和新思考。

image.png

毫末2022三大战役稳健收官 2023四大战役正式打响

大会现场,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带来了以《春归有期,AI照亮未来》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分享了毫末2022年发展成果和毫末产品高速迭代的秘诀,同时还公布了毫末2023年战略布局和发展规划,以及2023年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趋势的预测。“2023年,毫末将继续把安全、可靠、实用的智能驾驶产品快速、大规模推向市场,赢得广大用户的认可和肯定。”

image.png

演讲开始,张凯即宣布“2022毫末三大战役稳健收官!”2022年毫末持续稳居中国量产自动驾驶第一名,三代HPilot产品搭载至近20款车型,辅助驾驶用户行驶里程突破2500万公里;毫末城市NOH是中国第一个可大规模量产的城市导航辅助驾驶产品,目前软件封版达到交付状态;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已初步完成商业闭环,交付超1000台,小魔驼配送订单量突破13万单,商业化进程正全面提速;MANA学习时长超42万小时,虚拟驾龄相当于人类司机5.5万年。此外,毫末自研的AEB算法助力魏牌、欧拉、坦克的四款车型获得E-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ANCAP澳大利亚新车安全评鉴协会五星安全认证,搭载毫末HPilot的300台摩卡DHT-PHEV车型也已奔赴欧洲。毫末不但是中国首个自研AEB算法落地海内外的公司,也是中国首个出海欧洲、澳洲的自动驾驶公司。

image.png

毫末在乘用车领域产品高速迭代的背后,是毫末打造的业内独有的产品能力迭代铁三角。基于此,MANA已形成了强大的数据智能驱动体系,它包含六大闭环:用户需求闭环、研发效能闭环、产品自完善闭环、数据积累闭环、数据价值闭环、业务工程化闭环。张凯在演讲中表示,毫末数据智能驱动体系的六大闭环能力,助力客户的智能汽车快速规模化量产,真正为用户释放价值,使智能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从用户尝鲜阶段过渡到用户依赖阶段。毫末成为中国最早且唯一一个进入产品快速迭代阶段的自动驾驶公司。

image.png

“2023年,智能驾驶的下半场进入加速洗牌期,高阶辅助驾驶的技术投入、商业应用大规模落地。”基于这一基础判断,张凯带来了“2023年自动驾驶行业发展十大预测”。行业层面,2023年自动驾驶将全面进入3.0时代;高级别智能驾驶将成为中端车型标配;全新一代芯片、传感器进入市场,自动驾驶生态呈现更丰富多样性。技术层面,大模型在数据合成,知识提取等方面的能力将助力自动驾驶迭代速度实现量级提升;自动驾驶系统比拼将由功能竞争转变为通勤效率竞争;超算中心会成为自动驾驶企业的入门配置。产品层面,城市导航辅助驾驶进入重感知阶段,大规模量产交付大幕拉开。智能驾驶的用户体验将从尝鲜转变为用户依赖;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整体成本降至10万元以内,将进一步改善生产关系。人才领域,张凯判断AI自动驾驶领域激烈的人才竞争将会延续到2023年。

image.png

面对未来所要迎接的趋势和机遇,张凯宣布毫末正式打响“2023年四大战役”。“智能驾驶装机量王者之战”,毫末将完成多平台、数十款车型、数十个项目的异步并行开发,通过智能驾驶流程化开发和标准化交付,进一步推进未来搭载毫末辅助驾驶产品的乘用车达百万量级的目标;“MANA大模型巅峰之战”,毫末将在智算中心助推下,将大模型的应用落地进行到底;“城市NOH百城大战”,毫末城市NOH将有序落地到国内100个城市,引领城市导航辅助驾驶的大规模量产落地;“末端配送商业之战”,毫末将继续坚持5S合作服务模式,助力合作伙伴快速实现产品和解决方案落地,加速无人配送行业应用进程。

image.png

毫末智算中心“雪湖・绿洲”MANA OASIS成立 MANA五大模型全面升级

毫末智行CEO顾维灏在《走向大算力、大模型、大数据,毫末的自动驾驶3.0时代》的主题演讲中,正式宣布了中国自动驾驶行业最大智算中心――“雪湖•绿洲”MANA OASIS正式成立,并对全新升级亮相的MANA五大模型进行了详细技术拆解。

image.png

智算中心“雪湖・绿洲”MANA OASIS由毫末智行与字节跳动旗下云服务平台火山引擎联合打造,每秒浮点运算达67亿亿次,存储带宽每秒2T,通信带宽每秒800G。同时,基于火山引擎丰富的大数据积累和底层技术,MANA OASIS实现的计算、存储、通讯能力,让数据更快速转化成知识,以实现将本增效的目的。毫末智行CEO顾维灏表示,“MANA OASIS让毫末拥有了超级计算能力,数据、算力充沛,毫末的技术产品能力将更加强大。在‘MANA OASIS’加持下,毫末将冲刺进入自动驾驶3.0时代。”

image.png

在数据管理能力方面,为充分发挥智算中心价值,让GPU持续饱和运行,毫末历经两年研发,建立了全套面向大规模训练的Data Engine,实现了百P数据筛选速度提升10倍、百亿小文件随机读写延迟小于500微秒。在算力优化方面,毫末与火山引擎合作,部署了Lego高性能算子库、ByteCCL通信优化能力、以及大模型训练框架。软硬一体,把算力优化到极致。在训练效率方面,基于Sparse MoE,通过跨机共享,轻松完成万亿参数大模型训练,且百万个Clips毫末视频最小标注单位训练成本只需百卡周级别,训练效率提升100倍。

image.png

在MANA OASIS的加持下,毫末MANA五大模型全新亮相升级,助力毫末自动驾驶高速发展:其中,视觉自监督大模型,让毫末在中国首个实现4D Clip的自动标注;3D重建大模型,助力毫末做数据生成,用更低成本解决数据分布问题,提升感知效果;多模态互监督大模型,则可以完成通用障碍物的识别;动态环境大模型则进一步使用重感知技术,降低对高精地图依赖;人驾自监督认知大模型让毫末的驾驶策略更加拟人化,安全及顺畅。此外,基于MANA五大模型的升级,毫末感知和认知层面系统化的底层技术能力也获得了全面提升。MANA最新的车端感知架构,从过去分散的多个下游任务集成到了一起,形成一个更加端到端的架构,毫末车端感知架构实现了跨代升级。

image.png

在演讲的最后,顾维灏还透露了毫末HPilot的发展计划:预计到2024年上半年,毫末将完成HPilot落地中国100个城市的计划,实现点点互达。到2025年,更大规模全场景的NOH将更快落地,全面迈入全无人驾驶时代。此外,顾维灏还表示,毫末城市NOH是中国首个可大规模量产的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其领先性表现在“重感知技术路线领先,大模型的技术应用领先,用户闭环数据建设领先”。

image.png

image.png

每次HAOMO AI DAY嘉宾阵容都让人“眼前一亮”,此次也不例外。不仅有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带来了开场致辞,还有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耀分享了全球自动驾驶技术前沿洞察,以及火山引擎总裁谭待,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TO杨骏、魏牌摩卡商品总监徐通、高通公司产品市场高级总监艾和志、欧拉闪电猫商品总监曾雷等伙伴带来了与毫末合作的最新进展。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智能驾驶研究室总监吴向斌也出席了演讲。

image.png

“让机器智能移动,给生活更多美好”,这是毫末智行在此次HAOMO AI DAY上发布的新愿景。未来,毫末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践行使命愿景,为整个社会创造美好价值。面对更具挑战的征程,毫末定会踔厉奋发,勇意前行!

image.png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