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蔡腾用“无笔画”助力“人人当画家” 国内

2022-09-22
摘要:近日,中国香港美术教育协会为老画家蔡腾举办“蔡腾无笔画示范工作坊”。蔡腾示范用废纸片、旧海绵、旧牙刷做画具,每半个小时画出一幅精美油画作品:《四君子一家亲》、《汀九桥美景》、《维多利亚港夜景》、《孔雀之恋》、《芭蕾舞女郎》。 蔡腾老师示范用长纸片快速画出三根竹子,又用小纸片画出婆娑竹叶;再用纸片画出骨...

近日,中国香港美术教育协会为老画家蔡腾举办“蔡腾无笔画示范工作坊”。蔡腾示范用废纸片、旧海绵、旧牙刷做画具,每半个小时画出一幅精美油画作品:《四君子一家亲》、《汀九桥美景》、《维多利亚港夜景》、《孔雀之恋》、《芭蕾舞女郎》。

蔡腾老师示范用长纸片快速画出三根竹子,又用小纸片画出婆娑竹叶;再用纸片画出骨骼铮铮梅树,用旧牙刷画出鲜艳梅花;再用纸片画出兰花和菊花。组成四君子梅兰竹菊一家亲和谐温馨美画。

蔡腾老师示范用旧海绵画出蓝天白云和银浪粼粼海面,用长长的纸片画出汀九桥和高楼作为背景,用纸片快速画出各展风采船只,组成一个繁荣海港兴旺景象。

众所周知,油画原是西方极少数人会画,也是极少数人买得起的天价珍品。四十年前,蔡腾乘中国改革开放东风,在广州开创中国第一个油画工厂,开创中国油画产业,用特别培训方法,制作特效画具,快速地把成千上万低文化青年培训成油画技工、画家,让全世界劳工家庭买得起来自中国的价廉画美艺术品,普及和提高了全世界的油画艺术。开创了“人人艺术,人人爱艺术,艺术为人人”的大众艺术普及的创新格局。

多年来,蔡腾推动环保画具,用废纸、废竹片、废海绵、旧牙刷等代替正规画笔,经常到山村幼儿园教小孩画画,一般都能在半小时学会画出一幅美丽山村釉彩画,广受山村农民欢迎。蔡腾计划向大湾区和内地发展,推动两地艺术发展,服务普罗大众,让他们欣赏生活和艺术之美。

蔡腾计划通过网上示范无笔画制作方法,期盼能培训出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五岁小孩到九十岁爷爷奶奶,拿起废纸片就能“随心所欲”画出一幅他心中的画。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