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图数据库实现实时技术突破 科技

2022-12-12
摘要:“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用来形容对实时技术的要求非常贴切。在现实生活中,实现实时技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比如在反欺诈领域中,系统每多花一秒响应,就意味着人民的财产安全多一秒被骗的可能。 我国自主研发的高并发、分布式、实时图数据库系统——嬴图数据库(Ultipa),取得了颠覆性的技术创新——计算速度成功达到实时水...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用来形容对实时技术的要求非常贴切。在现实生活中,实现实时技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比如在反欺诈领域中,系统每多花一秒响应,就意味着人民的财产安全多一秒被骗的可能。

我国自主研发的高并发、分布式、实时图数据库系统——嬴图数据库(Ultipa),取得了颠覆性的技术创新——计算速度成功达到实时水平,运行速度是以甲骨文Oracle为代表的关系型数据库的10000倍。

实时是什么水平?从时效上来说是20毫秒,大约一秒钟的五十分之一;如果用行为打比方,相当于我们完成一次眨眼的时间。

实时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意义和影响呢?以真实案件改编的电视剧《破冰行动》为例:博社村在族长林耀东的带领下,全村老少一起制毒贩毒,通过成立房地产公司、物流公司,拍卖艺术品,甚至成立助学基金会……总之运用一切明暗交织的手段将黑钱洗白。

那么,从技术的视角来看,当所有的洗钱行为最终以资金的方式汇入到金融机构时,无论其具备多么隐蔽、复杂的资金流转信息,都能将种种多链路、多交错、多层级的隐秘关系给一一甄别出来,并第一时间精准识别出成千上万笔的交易信息,最终保障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安全。

速度与延时是衡量技术先进性最为重要的指标。实时的背后得益于我国自主研发的底层计算引擎在技术上实现了高密度并发原生图计算的能力,而嬴图数据库作为全球唯一的第4代原生图数据库技术,其通过极速的内存计算引擎架构,用更少的计算资源、更低的碳排放,即充分释放出底层硬件的算力,让业务层面充分获取到底层资源,并实现深度穿透和挖掘。

据一组公开的测试数据对比显示:在一个拥有100万量级的用户关系数据集中,用 Python NetworkX完成鲁汶社区识别需要 10个小时;用公有云AWS系统需要 3个小时,而我国的嬴图数据库(Ultipa)系统只需20毫秒,即完成从系统防御、欺诈风险评估再到实时决策等一系列精准检测,做到实时甄别出每一笔数据中的潜藏风险!

据了解,国内某零售银行在使用了嬴图数据库(Ultipa)后,运行速度是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10000倍,是同类产品的100倍——在算力性能对比上非常直观。

截止今年12月,在业界多次通用、公开数据集性能对标测试中,嬴图数据库(Ultipa)系统的产品能力在数据加载、K邻查询、路径查询、图算法、实时更新、易用性、二次开发等多个指标的能力测试中均得到充分验证。

在评测报告中看到:“在K邻查询上,嬴图数据库(Ultipa)比同类产品快至少10倍以上。”事实上,在图算法的测试环节中,以上国际主流的图数据库产品,在超过6跳的超深度查询时,只有嬴图数据库(Ultipa)实现了结果返回。这意味着,这家由清华校友组建的团队,不仅完成了针对传统图技术上的弯道超车,同时在图技术的细分领域中,亦完成了国际主流图团队根本无法完成的算法执行任务——这是质的突破!(文/段静娜)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