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情绪,要留给家人 热文

2019-06-21
摘要: 最容易被你伤害的,往往是最爱你的人。 而你最不应该伤害的,也是最爱你的人。 1. 在鲁迅的短篇小说《风波》中,一个叫六斤的小女孩,因为想添一碗饭,而被母亲大声喝骂。 当时,六斤吓了一跳,手里的碗没有拿稳,掉在地上摔了一个很大的缺口。 看见碗被摔坏了,六斤的父亲又一巴掌狠狠地扇过去,把六斤打倒在地。...

最容易被你伤害的,往往是最爱你的人。

而你最不应该伤害的,也是最爱你的人。

1.

在鲁迅的短篇小说《风波》中,一个叫六斤的小女孩,因为想添一碗饭,而被母亲大声喝骂。

当时,六斤吓了一跳,手里的碗没有拿稳,掉在地上摔了一个很大的缺口。

看见碗被摔坏了,六斤的父亲又一巴掌狠狠地扇过去,把六斤打倒在地。

其实,母亲吼六斤,是迁怒于人。因为她的谎言被其他人揭穿,正在气头上。

而父亲打六斤,是发泄自己的情绪。因为他听说皇帝又坐龙庭了。街坊相传,皇帝是要辫子的,可他没有辫子,担心自己大难临头。

在这场风波里,六斤没有犯任何错误,却莫名其妙地成了父母发泄情绪的出口。

有人把情绪发泄到家里。

在外受的委屈,生的闷气,统统发泄到家人身上。结果自己得到释放了,家人却被伤得百孔千疮。

2.

家是港湾,不是出气筒。

帆子最近在工作上不太顺心。工作任务没完成,挨了领导一顿批,心里郁闷得很。工作业绩又在部门排名垫底,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一连好几天,心情都十分烦躁。

回到家之后,也是没给妻子好脸色看。

妻子喊他吃饭,见他没答应,便又喊了一次。哪知他就不耐烦地吼道:“喊什么喊,我又不是聋子,说一遍就听见了。”

在饭桌上吃了一口菜,帆子又立马吐了出来,嫌弃地说:“盐又放多了,这么咸让人怎么吃啊!”

妻子尝了一口,自言自语地说:“不咸啊,这味道正合适。”

帆子听完立马拉下脸,把筷子重重地拍在了饭桌上,“罢了罢了,跟你说了也不听。不吃了,没胃口。”说完,便转身进了房间。

我们似乎总是如此,把好脾气留给外人,把坏脾气留给家人。

在电影《大内密探零零发》中,周星驰扮演的零零发在事业上遭受了挫折,回到家便把气全撒在了妻子身上:“你知不知道,我在外面做事很辛苦。我有多辛苦,你知道个屁呀!”

妻子听完,十分很委屈:“谁得罪了你,你就骂回去,不要拿我当出气筒。”

零零发却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因为我跟你熟,所以你就活该倒霉,做我的出气筒!”

把在外受的气转移到家人身上,很容易引发一场战争。

你可以从家人那儿寻求安慰,但别把家人当成受气包,把所有的负能量都发泄在他们身上。

最容易被你伤害的,往往是最爱你的人。而你最不应该伤害的,也是最爱你的人。

你是他们视如珍宝的软肋,别变成攻击他们的刀剑。

家庭的和睦,总是要靠两个人共同维持。

坏脾气就像强碱剂,再坚不可摧的感情,也会被腐蚀掉。

正如周国平所说的:“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种教养,我们要警惕本能,培养教养。”

3.

主持人李静在接受采访时,曾提过她创业时的困难。

那段时间,她常常是忙得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连着轴地开选题会,到处找电视台推销自己的节目,喝酒应酬后吐完又开策划会。

她说,当时因为刚经手,经验不足,再加上屡遭资金欠缺、团队建设、节目改版等难题,总感觉有沉重巨石压于心头,难以疏解时,她会放声大哭起来。

但到了家门口,她就立马抹干眼泪,跟没事儿人似的,走进家门。

藏起自己的坏情绪,身边的人才能拥有好心情。

王小波曾在《爱你就像爱生命》中写道:“人在年轻的时候,觉得到处都是人,别人的事就是你的事,到了中年以后,才觉得世界上除了家人,已经一无所有了。”

那些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最应该得到你的优待。

最好的情绪,要留给家人。

别以为他们不会离开,你就可以随性而来。毕竟伤害多了,就会疏离;心寒多了,就会转身。

家人,是会相伴我们一生,且最爱我们的人。也正因为如此,才更加值得我们用心去经营与家人的关系。

4.

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情绪的垃圾场。

别伤害关心你的人,别辜负在乎你的人。

因为你会发现,当你一败涂地,还在你身边不离不弃的,是家人;当你失魂落魄,还在你身边暖心安慰的,是家人;当你郁郁寡欢,还在你身边嘘寒问暖的,是家人。

家人是你最宝贵的财富,会在你成功时欢欣鼓舞,在你失败时鼎力相助。

正如法国哲学家蒙田所说的:“一个人能和家人和睦相处,这是人生的重大成就。”

(编辑:王咏倩 责编:张倩)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