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微改造、精提升”:全域联动美出新高度 国内

2022-11-22
摘要:古朴的街区风貌、特色的旅游业态,镜岭老街聚人气、聚商机,给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壮观的音乐喷泉、别致的网红花街,澄潭街道梅渚古村变身新潮的旅游打卡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这些都是绍兴市新昌县“微改造、精提升”焕发新生机的生动写照。近日,浙江省旅游专班通报2021年度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实绩评价结果,新昌...

古朴的街区风貌、特色的旅游业态,镜岭老街聚人气、聚商机,给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壮观的音乐喷泉、别致的网红花街,澄潭街道梅渚古村变身新潮的旅游打卡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这些都是绍兴市新昌县“微改造、精提升”焕发新生机的生动写照。近日,浙江省旅游专班通报2021年度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实绩评价结果,新昌县位列全省第四。

下岩贝村 星空传媒摄

梅渚古村

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全省大花园行动计划,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20年12月22日,全省旅游业“微改造”实施意见征求会在新昌举行以来,新昌县快速反应、及时行动,第一时间筹谋“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计划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镜岭村

“微改造”不是为改造而改造,而是指向旅游经济的痛点难点和百姓的诉求愿望。为此,新昌县将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提升至破题县域发展的高度,完善工作机制,联动全域;打造花墙、城市书房、科技馆等一批打卡点,形成“天姥唐诗宴”、小“梦白”、精品民宿、旅游购物等县域特色文旅IP和公共品牌;探索景区村庄市场化运营,摸索出一条以专业运营公司为经营主体,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以整村运营为抓手的新路径,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新昌文旅IP-李梦白

  山中来信民宿-俞伟波摄

截至2022年11月,新昌县“微改造”项目录入数超过500个,实际完成投资额超过10亿元。

作者:陈佳清

图片来源:新昌县文化广电旅游局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