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依托安全学科专业优势,青年师生共担当、同创新、赋能安全发展 科技

2022-03-23
摘要:(记者 杨逸凡 赵志颖)安全发展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安全发展是头等大事。 安全学科专业的青年师生,可以一起为“安全发展”做些什么?湖南科技大学的回答是——积极应答时代命题,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一流引领、需求驱...

(记者 杨逸凡 赵志颖)安全发展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安全发展是头等大事。

安全学科专业的青年师生,可以一起为“安全发展”做些什么?湖南科技大学的回答是——积极应答时代命题,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一流引领、需求驱动、三元协同,创新安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安全发展的强大力量,夯实安全发展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安全学科专业青年团队在矿井现场开展事故隐患排查

据湖南科技大学安全工程系主任游波副教授/介绍,自2009年以来,该校安全学科专业坚持服务国家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先后获得国 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 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级学科博士点、湖南省“双一流”学科建设点、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湖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立项,基于一流引领、两需驱动、三元协同,持续推进了安全工程学科专业教学研究与改革,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逐步优化,队伍建设显著加强,创新了学科专业课程协同的安全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教学研究与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迄今为止,该校安全学科专业教学研究改革成果发表教研论文66篇,出版国家与行业规划教材及参考书23部,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中国煤炭教育协会教学成果奖、产学研合作奖等10余项。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形成协同效应,增强了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湖南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健全了教师发展体系,83具有博士学位,60以上的教师为国省市级安全生产专家,73具有注册安全评价师等安全领域执业资格,93有安全领域学术兼职,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显著提升,为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提供了有力的队伍保障。

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施式亮在采访中表示,安全学科专业团队形成了“老-中-青”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尤其注重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帮扶和培养,落实好导师专业指导和思想引导的双重责任,青年教师责任意识不断夯实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了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兼备的高水平青年教师队伍。

该校安全学科专业团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如被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用创新技术解决煤火危机、减少经济损失约1.4亿元、被安源煤矿授予建矿122年来首位“荣誉矿工”的鲁义教授,获得湘潭市首届“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李贺副教授等。这些青年教师竭尽所能去回馈社会,也希望自己的言行给科大青年学子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近年来,该校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主持大学生实践创新、SRIP、“挑战杯”等项目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在各类文化与科技竞赛中获奖180余人次,青年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3以上。

鲁义教授获“新时代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湖南科技大学18级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廖欢在采访中说道:“理论教学中,老师们以深厚的专业造诣,结合丰富的实践经历让我们领悟知识的魅力;专业实践中,完备的专业实习和课程设计让我们收获矿山、建筑、化工和制造等多行业实践经验;科研实践中,本科生导师制让我们从大一开始就能够参与科研训练,开拓专业视野,训练科研技能。”安全工程专业教师严谨求真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科研作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专业能力,影响了廖欢对待专业学习、投身科研实践的态度,培养了她作为安全专业学生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目前,廖欢已经被成功推免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她笃信在“一流引领、需求驱动、三元协同”的安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支撑下,学校将继续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安全学科专业人才,而她自己的未来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安全事业。

被清华大学录取为直硕生的安全工程优秀推免生廖欢

湖南科技大学18级安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杨帆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要面对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重大挑战和重大风险,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创新安全发展理念、统揽安全发展全局、保障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只有我们每一位新时代青年都树立安全发展意识,才能筑牢安全发展基石,增强安全发展的基础性力量,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不被迟滞或打断。”目前已在重庆大学攻读安全博士学位的杨帆认为,湖南科技大学的安全工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具备持续改进的适切性、多元要素建设的协同性以及推广应用的示范性,在该体系下学习成长,受益匪浅。她意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博士生,要在日常的学习和科研中把握好安全防控的每一个细节,苦下功夫、勤奋钻研,不断加强对安全学科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保障安全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杨帆在第十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现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