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毅蜕变 磅礴发展《中国品牌档案》实力展现昌亿机床的钢铁雄心 时尚

2023-07-22
摘要:文/杜娟 7月13日,《中国品牌档案》隆重推出一档优秀的纪录片节目——《钢铁 雄心》,本片深入探访了国内知名机床企业江苏无锡市昌亿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引领观众亲身体验其创新历程、技术突破和品牌发展之路。同时,以独特的视角,揭示了中国机床制造业的宏大征程,见证了从传统到现代的蜕变,以“钢铁”所铸就的“雄心”。 再现中国...

文/杜娟

7月13日,《中国品牌档案》隆重推出一档优秀的纪录片节目——《钢铁 雄心》,本片深入探访了国内知名机床企业江苏无锡市昌亿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引领观众亲身体验其创新历程、技术突破和品牌发展之路。同时,以独特的视角,揭示了中国机床制造业的宏大征程,见证了从传统到现代的蜕变,以“钢铁”所铸就的“雄心”。

再现中国机床发展史

中国机床发展史是中国制造业赶超发达国家的缩影,也是经验与教训的丰厚历史。从初期的基础薄弱、百废待兴,到现如今门类齐全、布局合理;从工业强国的技术封锁、霸王条款,到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机床生产和消费的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机床出口国。

中国机床行业用70年时间迎头赶上了世界工业发达国家200多年的发展历程,这个令世界瞩目的高速崛起,离不开无数大小机床企业的努力,昌亿机床制造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回顾昌亿机床发家史

无锡市自清朝末年起,便有众多民族资本企业如“杨家业勤纱厂”等在此建立工厂,使其成为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发源地。昌亿机床产业园区也在此扎根。

2005年,正值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五个年头,改革开放的能量持续涌动,中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国内工业和制造业蓬勃兴起,机床需求量激增。昌亿机床紧抓机遇,以磨床系列产品为核心,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主打非标定制服务,致力于解决客户最棘手的问题。昌亿机床立足于务实的服务理念和追求卓越的品质,帮助企业快速在机床行业站稳脚跟。然而,取得的成绩并未使企业盲目自满,因为昌亿创始人陈国堂凭借多年经商的敏锐嗅觉已经察觉到危机的迫近。

通货膨胀和贸易壁垒促使中国加快转型升级,而机床产业作为制造业的基石和命脉,也面临着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型的挑战。然而,当时中国机床企业的产能主要集中在成本较低、功能较简单的低端产品中,昌亿机床也不例外。

陈国堂带领昌亿变革史

陈国堂,这位经历了小打拼的创业者,在改革开放的思潮推动下,已经发展成一个勇于挑战的精神领袖。他深知安于现状、坐以待毙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主动迎接挑战才是企业唯一的出路。

同时,陈国堂也非常清楚,数控磨床的研制并非易事。数控机床不仅是机械,更是工艺和数学的结合,其复杂性和工艺难度远超普通人的想象。要取得成功,必须具备对技术的执着追求,没有对机床的敬畏是不可能的。昌亿近几年的经验积累主要集中在普通磨床方向,而对数控磨床的经验几乎为零。尤其是数控人才的缺失,更是研发创新的最大难题。

在数控机床研发中期,昌亿遇到了资金困扰。初期积累的收益已经消耗一空,然而研发成果远未达到预期,后续研发所需的时间和成本也难以预知。当时,放弃昌亿机床被视为最有利的解决办法。然而,凭借着敢于主动挑战的勇气和坚持到底的精神,陈国堂带领工程师们扎根厂房,与机床为伍,日夜研究数控技术。他们遇到不懂的就学,学不会的就请教,不畏风雨,无论寒暑。

昌亿喜获丰收时

辛勤地耕耘终将迎来丰收的时刻。如今,昌亿园区内人才济济,自主研发的数控机床已经拥有7大系列近30多个品种,其中MKF2010-1主轴专用磨床、MKF2120系列多功能复合磨床获得国家多项专利,在国内同行业逐步达到领先水平。

昌亿机床主打的“非标定制”服务,如今已发展成为总体设计和集成组装两个方向并重。研发团队根据客户需求设计总体方案,并采购世界顶尖厂商的零部件进行集成组装,制造出的机床产品无论在精确度、稳定性还是生产效率方面都能满足客户的最高需求。目前,昌亿的磨床产品在国内的军工、国防、航空船舶、矿山机械制造等高端制造领域展现出辉煌,部分产品已成功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和欧洲各国,并赢得了广泛的客户认可和尊重。

  恪守初心奔赴未来式

这一切成就的背后,是昌亿团队的敢为人先,艰苦奋斗,不计成本地投入,以及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这些成绩让昌亿倍感自信,迎接未来的信心百倍。同时,这份成绩也带来了资本的诱惑。

在当今社会,相对于金融、地产、互联网等热门行业,制造业往往被普通大众所忽视,而机床更容易被人遗忘。“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闲畏苦勿入斯门”可谓机床行业的真实写照。然而,仍然有像陈国堂一样的人和像昌亿这样的企业,坚守在这个行业中,为中国的机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尽管我国的机床技术与工业大国仍存在差距,但这些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的人值得我们国民的尊重与掌声。

人们常听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无论从事何种事业,坚持是最困难的,也是最重要的。昌亿将恪守初心,脚踏实地,继续开拓思路,进行研发创新,争取超越国际水平,在技术和质量方面引领全球,让中国机床的声音在世界上传响。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