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 CASS-SD 6.0》正式启动 国内

2024-03-27
摘要:2024年3月25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中央企业ESG联盟主办,责任云研究院承办的“ESG中国论坛·月坛沙龙——指南6.0启动暨‘中国ESG研究十大课题(2024)’集中开题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央企业ESG联盟成员单位、各行业协会、企业及媒体...

2024年3月25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中央企业ESG联盟主办,责任云研究院承办的“ESG中国论坛·月坛沙龙——指南6.0启动暨‘中国ESG研究十大课题(2024)’集中开题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央企业ESG联盟成员单位、各行业协会、企业及媒体代表等各方嘉宾参加会议。

中央企业ESG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务院国资委机关退休干部局原局长范建林主持会议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指出,可持续发展(ESG)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充分参与。对《指南6.0》的编修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既要接轨国际,又要体现中国特色;二是既要满足上市公司要求,又要适用于非上市公司;三是既要确保通用性,又要体现行业特色。同时,对“中国ESG研究十大课题”提出期望,既要深化理论研究,又要注重推动成果的落地,进一步打造“中国ESG榜样”“中国ESG卓越实践”等具有社会影响的品牌成果,鼓励企业在ESG实践中凸显自身的价值。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作开场致辞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从生产力视角介绍了企业社会责任、ESG与新质生产力之间的关系,解读了“中国ESG研究十大课题”的研究价值,并对《指南6.0》的编修提出了四点方向:一是对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理论进行深入探讨与升华;二是整合多学科知识,做好学科的交叉融合;三是国际国内接轨,讲好中国故事;四是指导推进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能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作开场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汪洋运用详尽的数据剖析了我国企业在资本市场和海外市场所面临的ESG形势,简述了党和国家以及政府部门有关ESG的最新政策动向,并着重介绍了国务院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ESG建设的三大重点工作:一是制定发布ESG相关文件,特别是2022年《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和2024年即将发布的《关于新时代中央企业高标准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二是深入开展、积极参与ESG研究标准制修订工作,如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中央企业集团公司ESG管理研究、建筑央企海外ESG工作指引研究等;三是广泛支持ESG技术交流推广,在中国企业论坛举办中央企业ESG分论坛,支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设并推进中国ESG(企业社会责任)发布项目,指导设立并支持央企ESG联盟等。

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汪洋作开场致辞

会上,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国家能源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王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潘春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孙守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苏长永,中国三星副总裁张剑,航空工业党建文宣部副部长段磊,中国石化党组宣传部副部长王涛,中海油企业管理部副主任白晓辉,中国移动发展战略部副总经理李炯,华润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杨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会员与企业文化建设部副主任庆蕾,国家电网对外联络部处长刘心放,腾讯社会价值战略传播负责人傅剑锋,联想集团ESG与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王旋,中国社科院教授、责任云研究院院长钟宏武等有关领导、行业协会代表、参编单位代表共同启动《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 CASS-SD 6.0》。

《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 CASS-SD 6.0》启动仪式

据悉,《指南》系列是中国开发时间最早、应用面最广、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企业可持续信批指南。2009年,《指南1.0》首次发布,此后四次升级至5.0版本。《指南6.0》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责任云研究院组织,并得到了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各方代表的大力支持,具有“公益性、开放性、全覆盖、全行业、全流程、四支柱、讲方法、重质量”八大核心特点,并全力打造包括1个基础框架、90个分行业指南、1套可持续发展报告评级标准、一系列多元化培训场景以及1个开放便捷的指南网站在内的五大成果。

中国社科院教授、责任云研究院院长钟宏武解读《指南6.0》编修计划

会上,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石化党组宣传部副部长王涛,华润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杨勇,中国三星副总裁张剑,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可持续发展部部长朴镛濬,龙源电力副总经理丁鶄,伊利集团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执行秘书长、中国绿化基金会理事乔璐,华发集团ESG管理委员会主席宋卫东,南瑞集团党委党建部(党委宣传部)副主任欧昶,蒙牛可持续发展高级主管姜锐,中国社科院教授、责任云评价院院长张蒽共同参加中国ESG研究十大课题(2024)开题仪式。

中国ESG研究十大课题(2024)开题仪式

《中国ESG研究十大课题(2024)》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与责任云研究院负责组织与统筹,研究目的在于动员和推动各方力量加强ESG前沿问题研究,更好地推进中国ESG体系建设,推动企业提升ESG工作水平,具有选题前沿、理论高度、结合实际、结构合理等四大特点。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