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落幕! NOAI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国内

2024-03-23
摘要: 激发灵感,共谋未来!首届NOAI国际人工智能奥林匹克学术活动中国区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3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2024年首届NOAI国际人工智能奥林匹克学术活动中国区研讨会成功举办,现场汇聚了百余位来自人工智能教育研究和人工智能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人工智能教育实践领域的优秀教师、学科带头...

激发灵感,共谋未来!首届NOAI国际人工智能奥林匹克学术活动中国区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3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2024年首届NOAI国际人工智能奥林匹克学术活动中国区研讨会成功举办,现场汇聚了百余位来自人工智能教育研究和人工智能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人工智能教育实践领域的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

通过此次交流,主办方和主讲嘉宾一起从IOAI的创立宗旨、NOAI的发展规划、参与方式、课程共建共享等多个角度,对这项全新的中学生国际学术活动进行了全方位介绍与解读,并诚邀与会者所在单位成为首轮水平测试的理事单位,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创新之路。

校领导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陈光巨教授对IOAI落地中国表示了热烈祝贺!陈教授指出,IOAI作为科学类奥林匹克的新生力量,虽然年轻,却充满了活力和希望。它将为培养下一代杰出人才、人工智能研究者和创新领袖提供崭新机会。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将尽全力支持这项高水平学术活动。相信在IOAI平台引领下,我们可以聚集全球智慧,共同推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蓬勃发展,为科技进步作出更加重要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武法提院长代表本次活动的东道主向所有与会专家、教师表示了欢迎。武教授在发言中提到.

回顾与展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助力IOAI项目

202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落户到了北师大智慧教育研究院团队,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荣誉,这样的教席每个子领域内只有一席。它旨在通过全球院校之间的网络和关系实现知识的共享,体现了人工智能教育研究的学术高度。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姚有杰主任对NOAI与北师大元卓计划的深度互动,和与UNESCO教席的联动进行了展望。他表示AI教席将全面支持 NOAI 本地课程开发、教学培训等学术工作。这种支持不仅限于知识平台,也涵盖硬件平台,将为NOAI的发展壮大提供强大的动力。

IOAI简介及NOAI学术社区发展规划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NOAI组委会主席张进宝博士详细介绍了IOAI活动的背景,及其与人工智能教育的联系。他强调,NOAI活动旨在培养和选拔国内顶尖人工智能青少年人才,为他们提供在国内外舞台上展示自身才能的机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NOAI将建立一个活跃、开放、共享的学术社区,吸引一线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共同参与,通过集合所有有志于提升中国人工智能教育水平的专家、教师的共同努力,力争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人才。

NOAI年度活动安排及理事单位发展计划

NOAI组委会代表、ITCCC CEO杨靖老师详细解读了NOAI本年度的年度规划及理事单位发展计划,他提到NOAI 包括第一轮水平测试、第二轮上机实践考察,以及最后的国际站活动。项目将由浅入深、设计不同阶段的考察重点与难度,提供包括专业资料、视频课程、证书证明等各方面支持,让更多感兴趣的中学生能够参与到这项既充满挑战又面向未来的活动中来。

同时,他也表示欢迎全国有意深入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中学和教育机构申请成为NOAI理事单位,实现共建共赢。

来自 IOAI 的启示:中小学AI教育要教什么

NOAI科学教育委员会成员、温州科技高级中学特级教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科创教育主管谢作如老师分享了他在STEAM教育、创客教育以及人工智能教育等一系列教育和实践探索中积累的经验。作为NOAI科学教育委员会代表,他分享了根据过去几年的丰富案例所总结的人工智能教育培养路径。

他向AI教育者们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真正的人工智能教育并非脱离实际的空中楼阁,只要老师为学生搭建合适的环境,排除基本障碍,完全可以让中学生快速进入到以“算法-算力-数据”为主要表现的狭义人工智能科研科创中来。

NOAI学术大纲和题目解读

NOAI科学教育委员会负责人毛勇博士对本年度NOAI的学术大纲、各个阶段的要求以及第一轮测评题目进行了简要解析。他提到NOAI学术大纲的设计目标是向上能够对接IOAI国际站的考察重点和考察要求,向下则是去兼容中国高中课标的相关内容。

毛博士还强调参与NOAI学术活动不仅仅是两轮考察和选拔,而是一个完整的教育过程,希望通过它能引领更多中国青少年进入到人工智能的学习当中。NOAI致力于将教育过程融入考察目标中,二者相互促进、共同成长。这一理念既是该活动的初衷,也是其基本原则。

NOAI第二轮科学训练营培养计划解读

IOAI和NOAI是高度学术化的活动,紧扣人工智能研究前沿。根据 IOAI 活动要求,在第二轮考察中,NOAI加入了人工智能实践环节,该环节中学生将真正上机使用前沿SOTA技术探究人工智能问题并撰写实验报告。

NOAI科学教育委员会成员、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宋睿华博士分享了第二轮人工智能拔尖人才训练营的培养计划。她指出,在课程设置方面,训练营将强调深度学习和数据处理等核心内容,并以前沿人工智能为工具,以项目实践和解决真实问题为主要形式,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人工智能研究的方法范式。

中学人工智能课程共建共享

NOAI为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学落地提供了一个出口和平台,而教育的更广泛落地离不开课程建设。NOAI科学教育委员会成员郑子杰博士在此领域进行了很多的钻研,并取得显著成就。作为北京十一学校人工智能高端课程负责人,他重点探讨两个问题:一是中小学阶段需要怎样设计人工智能课程以满足学生需求;二是如何持续推动课程建设,使各中学开设人工智能课程。

郑博士强调,推广人工智能教育需要老师、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未来期待广大有能力、有意愿的教师都能加入到NOAI平台中来。

互动交流

2024 是NOAI的元年,组委会的工作刚刚展开,任务繁重、千头万绪。因此,在活动推广和扩展方面,教育界同仁的支持和共同努力至关重要。在开放讨论环节,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对NOAI未来的组织工作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来自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童程童美科技、西瓜创客、学而思教育、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苏州站、北京市新英才学校、上海市民办文绮中学·汇点美高、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等单位的代表纷纷积极发言,献计献策,提出了大量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结语

一天的活动短暂而热烈,最后,NOAI科学教育委员会负责人毛勇博士总结道,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表示,对教育系统来说,人工智能是把“金钥匙”,它不仅影响未来的教育,也影响教育的未来。

这里有机遇也有挑战。近十年来随着研究的逐步深入,随着算法的不断丰富、算力、数据的不断增强各种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去年,AIGC的横空出世带来了新一波的人工智能浪潮,而人工智能在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机遇的同时也在如何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合格人才这个重大议题上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这个问题不仅是我们中国教育界所一直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全球教育圈内这个问题也有着相当的普遍意义。IOAI国际人工智能奥林匹克学术活动,就是应这样的时代背景而生的一项全新的国际中学生学术活动。2024,期待和各位老师们一起在组织层面上,在学术层面上共同将这项活动做出高水平,让它能真正成为我们未来中国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一个重要的标杆活动和重要的平台出口!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