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模型开“卷” Kimi超长上下文爆火,万兴“天幕”聚焦音视频 国内

2024-03-27
摘要: Sora之后,下一个爆火的是国产大模型应用。 近日,AI大模型初创企业月之暗面Moonshot推出的AI产品Kimi“横空出世”,凭借其200万无损上下文内测功能火爆全网,产品访问量急速攀升,甚至一度火爆到服务器宕机。 据Similarweb监测显示,Kimi智能助手的周度访问量由23年12月初的15万提升至近期3.10-3.16的超过200万,APP端下载...

Sora之后,下一个爆火的是国产大模型应用。

近日,AI大模型初创企业月之暗面Moonshot推出的AI产品Kimi“横空出世”,凭借其200万无损上下文内测功能火爆全网,产品访问量急速攀升,甚至一度火爆到服务器宕机。

据Similarweb监测显示,Kimi智能助手的周度访问量由23年12月初的15万提升至近期3.10-3.16的超过200万,APP端下载量也快速提升,从2月初的效率类应用免费榜119名提升至3月20日的第10名,仅次于豆包与文心一言。

随着Kimi的火爆,资本市场也迅速反应,中广天择603721.SH、掌阅科技603533.SH、万兴科技300624.SZ等均有明显涨幅。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Kimi智能助手是AGI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宣布大模型正式进入“长文本时代”,并继续坚定2024年是AI应用元年,应用端商业化进程持续加速。

Kimi智能助手是月之暗面Moonshot AI基于自研千亿参数大模型打造的对话式AI助手产品,在2023年10月正式发布。3月18日,该应用研发公司月之暗面宣布Kimi智能助手启动200万字无损上下文内测,指出“过去要10000小时才能成为专家的领域,现在只需要10分钟,Kimi就能接近任何一个新领域的初级专家水平”。

Kimi智能助手在2023年10月发布时,就已经支持约20万汉字无损上下文输入,当时已经是国内大模型将长文本这一技术拉到世界第一梯队的的技术水准。而这次更新,也是在短短半年内,再次将长文本技术提升到另一个层次。

官方演示案例中,上传几十万字的经典德州扑克长篇教程后,Kimi可以扮演德扑专家为自己提供出牌策略的指导;上传一份完整的近百万字中医诊疗手册,Kimi可以针对用户的问题给出诊疗建议;上传英伟达过去几年的完整财报,Kimi 能够帮用户分析总结英伟达历史上的重要发展节点。

此轮Kimi的爆发,有望对国产AI大模型应用层面带来利好消息。中信建投称,Kimi未来可能在极短时间内通过长文本优异表现成为国内C端AI爆款应用。随着内测逐步推进,更多更复杂应用场景有望落地,AI应用将迎良好发展机遇。

民生证券分析认为,随着以Kimi为代表的国产模型的持续迭代,后续多模态模型的上线,有望赋能应用层面。此外,模型作为内容生产工具,有望带来影视、短剧、短视频、游戏等诸多内容领域产能和内容精度的大幅提升,建议关注优质IP储备和影视内容制作,以及专注AI视频模型的公司。

目前,国内布局AI视频模型的公司仍占少数,而探索相关大模型落地应用的更是寥寥,AIGC软件A股上市公司万兴科技300624.SZ是国内厂商中进展较快的一家。

3月18日,AIGC软件A股上市公司万兴科技300624.SZ正式宣布,其旗下大模型万兴“天幕”已正式通过备案,成为湖南首批通过备案的大模型之一,也是备案制实施以来首个获批可面向用户开放服务的音视频多媒体大模型。

作为国内首个音视频多媒体大模型,万兴“天幕”聚焦数字创意垂类创作场景,基于15亿用户行为及百亿本土化高质量音视频数据沉淀,打造基于大模型架构的AIGC应用基础底座,全链路赋能全球创作者。

据介绍,万兴“天幕”以音视频生成式AI技术为基础,由视频大模型、音频大模型、图片大模型、语言大模型组成,涵盖文生视频、文生3D视频、视频AI配乐、数字人播报等近百项音视频原子能力,同时支持全球不同语言,可专业提升视频创作效率、精细化提升垂类质量、特色化补齐创作闭环、快速赋能应用智能化升级。

在应用层面,此前,万兴科技宣布其大模型研发中心正式落户马栏山,深入赋能音视频文创生态。与此同时,万兴科技已与马投算力、华为云达成三方算力合作,并与中广天择达成大模型算料战略合作,推动高质量算料在大模型时代活起来、动起来、跑起来、用起来。

万兴“天幕”一直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音视频创作完善解决方案。目前,大模型相关能力已在Wondershare Filmora、Wondershare Virbo等海外产品上规模化商用。数据显示,在万兴“天幕”的加持下,使用产品AI功能的用户数倍速增长,赋能效果显著。

公开信息显示,推出万兴“天幕”的万兴科技是中国数字创意软件领域产品覆盖面广、营收体量大、全球化程度高的A股上市公司,也是国内AIGC行业龙头企业,业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用户超15亿,月活近1亿,被视为“中国版Adobe”。公司已面向AIGC时代推出万兴爱画、万兴播爆、万兴智演、Wondershare Kwicut、Wondershare VirtuLook等AIGC创意新品;旗下万兴喵影、Wondershare PDFelement、万兴PDF、亿图图示、亿图脑图、墨刀等产品均已集成AIGC能力,并持续优化上新。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