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渐成文明风尚,今天,你“光盘”了吗? 舆情

2020-08-18
摘要:  消费日报网讯周莹茜 通讯员 吴承璐 福建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饮食是居民生活的重要部分,餐桌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传承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自福州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倡导市民节约粮食文明用餐以来,用餐“光盘”已...

  消费日报网讯周莹茜 通讯员 吴承璐 福建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饮食是居民生活的重要部分,餐桌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传承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自福州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倡导市民节约粮食文明用餐以来,用餐“光盘”已成为当下的文明新风尚,“光盘行动”已步入常态发展。

1597561159179492.jpg

  在福州,有的餐饮店还针对人数推出相应分量的餐食,制定了半份菜、小份菜的人性化菜单,倡导顾客“量力而行”进行点餐;在仓山万象里一家餐饮店里,服务员在顾客点单时会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在鼓楼区温泉支路上的一家牛排餐饮店内,甚至推出了按照顾客需求现秤现煎牛排的举措,备受顾客的喜爱和好评;一些大型餐饮企业还带头签订了“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提倡遵守《餐桌文明公约》,营造了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1597561191381735.jpg

  在随机走访中,记者发现,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已经成为了榕城人民的自觉行为。现场市民表示:“我们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用餐尽量光盘,没吃完的菜打包带走,现在也提倡餐桌不剩饭,打包走不浪费。”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福州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也一直在往这方面不断努力,近年来在全市大小餐饮单位利用LED宣传,还有桌贴墙贴,不断向消费者和商家普及“光盘行动”,普及厉行节约的理念。

1597561218842486.jpg

  下一步,福州市场监管局将与市里其他相关单位共同开展文明餐桌督查,督促商家认真落实并整改到位。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