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 精提升 | “废弃花园”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生活

2023-06-09
摘要:自浙江省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以来,上城区小营街道积极践行“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对所在辖区的环境风貌、基础设施等进行改造升级,为杭城增色。近日,位于小营街道的“缘聚姚园邻里·遇见幸福未来”姚园寺巷社区幸福邻里坊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的居民,他们都想来看看这个期待良久的邻里坊“幸福在何处”。...

自浙江省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以来,上城区小营街道积极践行“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对所在辖区的环境风貌、基础设施等进行改造升级,为杭城增色。近日,位于小营街道的“缘聚姚园邻里·遇见幸福未来”姚园寺巷社区幸福邻里坊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的居民,他们都想来看看这个期待良久的邻里坊“幸福在何处”。

姚缘·邻里坊主体位于羊线弄22号,以分散式邻里坊规划进行设计,室内外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辐射周边2000余户居民,组合式建成了一个以“七心聚邻,活力姚缘”为主题的服务综合体,推出“红色代办、休闲文体、党员教育、居民议事、老年食堂、爱心理发、积分兑换”等20余项特色服务,并邀请志愿者开展以上城尚礼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同时,姚缘·邻里坊中开设了家电维修、缝补义卖、骑手加油站等烟火服务,串联起社区周边医疗卫生、家政服务、沿街商铺资源,打造“十分优享”服务圈,绘写老旧小区幸福底色。

谁能想到,今年年初,这个邻里坊所在地还是个废弃的小花园。今年以来,街道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打造集历史记忆与休闲文化于一体的老旧街巷改造样板。小营街道将“幸福邻里坊”建设列入全年主抓项目,聚焦社区“一老一小”现实需求,盘活资源、腾挪空间,连片谋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

“幸福邻里坊”建什么?怎么建?小营街道、姚园寺巷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姚园寺巷社区多次依托“心缘议事亭”协商议事平台充分与人大代表、居民、党员代表沟通征求意见,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和代表监督作用,持续强化社区居民认同感与归属感。

“我是全程参与了这座邻里坊的改造,从设计到验收,看着邻里坊逐渐变成现在的样子。”居民议事会成员、居民党员张阿姨说。

到了建设阶段,小营街道坚持“统筹建、精细谋、匠心造、强监督”,以人大代表联络站和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为基础,社区建立了一支20人左右的项目监督队,广泛吸纳人大代表、居民议事会成员、党员代表和退休行业专家居民,从方案设计、施工质量到费用核算,全程征求居民意见并向建设单位反馈,全方位监督施工参与验收,以群众监督推进工程“边推进边改进”;整合多方服务力量,组成“营享幸福攻坚队”,街道中层骨干带头参与群策群力推进项目建设,把“人民满意”“四问四权”贯穿项目打造全过程,全力打造“七心聚邻,活力姚缘”民生服务综合体,把原先的废弃花园变身为邻里阵地。

同时,街道结合省市区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推进残疾人辅具适配、指导解决残疾人就业,完成家庭养老照护床位、邻里食堂建设,试点创新独居老人安全守护一件事,培育孵化本土社会组织、完成未保站、助联体、慈共体等建设,引导社会工作站用好专业优势,发挥“五社联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优势。

姚缘·邻里坊启幕仪式上,绿城集团、中铁二十四局、三慎泰中医门诊部等街道重点企业、共建单位现场认领“邻里和”“邻里帮”“邻里乐”等共建项目,为辖区营商环境增添活力;饮马井巷小学学生带来的《童说节气》为现场增添了几分童趣。

看到这么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功能齐全的场地设施,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里的活动很丰富,给我们居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同时,小营司法所协调社区顾问律师,将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搬进了新家,下步也将依托新场地,更加接地气地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等活动。

围绕姚缘·邻里坊,接下来,小营街道将继续做优“家门口”的服务,同心共绘共富图景,努力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 通讯员:肖静 陈研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