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全世界 社交五大洲--首届茶文化社交(深圳)发展论坛开幕 文化

2024-03-21
摘要: 阳春三月采茶忙,茶香飘溢到鹏城。 3月19日下午,以“大爱·大美·大益”为主题的首届茶文化社交(深圳)发展论坛在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宥融厅举行。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市关爱办主任丁时照,云南大益集团董事长、大益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张亚峰,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邓自强,深...

阳春三月采茶忙,茶香飘溢到鹏城。

3月19日下午,以“大爱·大美·大益”为主题的首届茶文化社交(深圳)发展论坛在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宥融厅举行。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市关爱办主任丁时照,云南大益集团董事长、大益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张亚峰,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邓自强,深圳商报党委副书记、编委胡晓俊,企业界、文化界以及商协会代表,茶业专家、茶文化爱好者等百余位嘉宾共聚一堂,开启“茶文化社交”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丁时照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举办首届“茶文化社交发展论坛”,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指的是现在物候正是春天,百花盛开,风送花香和茶香;地利,指的是大湾区的水和大益的茶是天作之合,从来好茶要好水、好水配好茶;人和,指的是实际管理2000多万人口的深圳与8000多万人口的大湾区,是人流、物流、资金流最密集的地方,也是最和美的地方。

人类是社会性动物,社交是天然需求。有一个数字可以证明,深圳去年地铁运送客流量超27亿人次,平均每天有超700万人次乘坐地铁,最高一天超1000万人次。这么高的人流量去做什么?大约就是去进行社会交往。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在人与人的交往中,第一要紧的是手捧一杯香茶,否则四目相对,生活就会淡而无味。深圳人爱喝茶,统计表明,这里每年人均喝茶超过3公斤,全国第一。粤港澳大湾区也是世界四大湾区中茶香最浓的地方,这里虽然不产茶叶,却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茶叶消费量最大地区,也是中国茶叶走向世界新的茶马古道之一。由此可见,大湾区的水泡出的大益茶,香飘全世界,社交五大洲。

云南大益集团是中国茶行业首屈一指的领军企业,深圳报业集团是全国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大型现代传媒集团,接下来我们将共同以深圳为桥头堡,联合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茶文化社交研究院”,推出茶文化社交融媒体项目,茶文化社交新文明习惯养成项目。面向大湾区、面向世界,一起传播中国茶文化,弘扬中华茶道,倡导中国式茶文化社交,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自信、自立和自强。

张亚峰在致辞时说,大湾区人爱茶更懂茶,人人都是茶文化的“社交家”。大湾区人在岁月时光里找到了普洱茶越陈越香的核心价值,在工艺和配方中发现普洱茶内涵丰富的品质魅力,在流通和收藏中成就了普洱茶市场经济的商业模式,从而有了“普洱茶产于云南、兴于粤港澳”的市场美名。

去年,我们有幸到访深圳报业集团,在深圳报业文化长廊里,感知到深圳特区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巨大能量,同时也体会到文化传媒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功勋作用,以及为深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所做出的贡献。我们从一个茶人角度再次了解了深圳,并深深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热情与亲切。

今年是勐海茶厂建厂84周年,也是大益转型20周年。普洱茶行业经历了20年高速发展,茶之大益已融入大湾区人的文化、经济和生活。全国茶品牌、茶产品、茶文化都汇聚于此,充分发挥大湾区在茶文化、茶生活、茶社交等方面与市场无缝对接的示范作用,充分体现了大湾区茶友的眼光和智慧。历史选择了勐海茶厂,时代选择了这杯好茶,我们今天以茶结缘,相聚在深圳,让我们携手以茶文化社交为媒,赓续中华茶道的历史文脉,谱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茶文化社交。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签约仪式环节,邓自强、张亚峰分别代表深圳报业集团、云南大益集团共同签约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茶文化社交研究院。作为社科型非盈利研究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茶文化社交研究院将发挥两大集团在文化、传媒、产业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开展“茶文化社交”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社交活动、社交公益等方面工作,面向大湾区和世界传播“东方仁爱、中华美韵、身心大益”的中国茶文化,倡导“中国式茶文化社交”。此外,茶文化社交专题期刊《大爱、大美、大益》、茶文化社交融媒体项目也同步签约落地。

据了解,三个事项的签约是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大益·薪火栋梁计划公益项目”,联合举办首场“品味秋韵”深商茶会后,两大集团融合发展迈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

在主题演讲环节,云南大益集团副总裁、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曾新生以《用84年的文化积淀推动茶文化社交》为题,从国茶风云、普洱典范、大益时代、爱有大益等4个方面,讲述了大益84载奋斗史和进化史,诠释了“及时而优雅的行善”的公益初心。他表示,2004年勐海茶厂改制以来,大益以“大益•大美•大爱”为顶层设计,构建现代化服务型茶企,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茶产品和传播优秀的中华茶文化,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学育才、扶危济困、奉献爱心,助力乡村振兴。

深圳市商务服务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张占恒就“党建引领+茶文化社交”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表新观点。粤港澳大湾区茶文化社交研究院执行人李志锋探讨“茶文化社交”成为深圳新名片的可能性。

万鲤茶局圆桌论坛环节,茶道新生活创始人、《茶源地理》系列丛书主编吴垠,深圳茶促会创会会长、华巨臣集团总裁杨文标,深商会联合党委副书记、市商业联合会副会长、深商总会秘书长石庆,协和茶行(香港)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集斌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茶文化社交研究院执行人李志锋围绕“茶文化社交为什么从深圳起步”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本届论坛由深圳报业集团和云南大益集团主办,深圳商报社/读创APP、大益文学院承办。

意见反馈